閱讀回溯EP. 17 【告別2019】大學時期所寫的最後一篇 | 德國:浪漫主義? 廢核?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 2019年,在大學時期,臉書 PO的最後一篇心得文。

後來都直接更新在 Medium,發現上一篇的從 0~1 竟然重複了.......,2021 年也有再更新一些,不過我就不再重複發在方格子這邊水文章了,先把臉書的網誌文章救回來即可。

接下來從 2021 到現在的當下,我每年還是有看了一些書,接下來我會同步的整理 今年已經看過的書,和過去的回顧,至少心得文章是現在的我重新寫的。

跟 2019 年的我告別,感謝當初的我開啟那個 一年 100本書的計畫,最後雖然只達標了 一半,但確確實實的改變了我的人生!

2019

因為以前對德國蠻憧憬的 (進機械系被洗腦),所以就挑了一本相關的書來看

書:

  • 德國風險 : 反思德國浪漫主義的政治實踐 / ドイツリスク
raw-image

浪漫的德國

「浪漫」這個詞在我腦海中跟德國是對不上線的 (沒出過國加上見識淺短),我心中的刻板印象就是德國人一板一眼、做事非常認真的感覺。但事實上,德國在近代歐洲的文化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也出過不少很著名的文人,如:尼采 (抱歉我書讀得少,只講得出一個) 這本書有讓我體會到自己認知太狹隘,雖然德國議題我之前都有稍微關注,但是沒有從書中這個角度思考過。

警告: 這本書的作者是在德國當記者的日本人,他的立場應該是偏向擁核的 而我也是XD 內容當然是我主觀意見,但我盡力從中立的立場來敘述。


淺談一下作者的幾個議題:

歐元危機、難民問題、對日本轉型正義的抨擊、廢核議題

歐元危機:

歐元的部分我沒什麼研究,作者說歐元是 二戰教訓的產物 ,但是歐元對歐洲

造成的區域性經濟問題,反而又激化了民族主義興起。

難民問題:

目前最新資訊,德國難民收了100多萬人,德國總人口也才8000多萬人,難民 人口達到快 德國人口的 1/80,雖然比不上同樣人口快8000萬人,卻收了快 400萬敘利亞難民的土耳其。我個人是蠻欣賞 梅克爾(德國總理),她的人道主 義,加上我現在的思想偏左ㄎㄎ ,但難民對德國治安上造成不小的問題, 而且德國內政上也有很多社會問題似乎沒改善,真的是挺可惜的。

對日本修正主義的抨擊:

同樣為二戰的軸心國,日本和德國的轉型正義做的程度差很多,作者抨擊德國人,會帶有「轉型正義做得很好的優越感」,反而來批評日本的態度。說真 的,這部分我覺得是作者身為日本人的自尊作祟,日本官方的轉型正義真的 做得挺差的,被指責是應得的。

廢核議題:

進入我這篇文章的重點了XD

有一個可以看世界各國發電碳排放的網站: electricitymap 還蠻有趣的,可以簡單看到各國發電比例 ( 可惜有些國家看不到)

2023的我再點開看,蠻受用的,剛好最近接觸許多 ESG 的議題,對於能源又重新關注。
從圖中看得出,依顏色區分的發電碳強度: CO₂eq/kWh,台灣的碳排大概算中間,西歐比較有趣,最綠的是法國,因為有超過 90%的核能發電。
raw-image

關於台灣的核能正反論述我就不多提了,網路資訊自己判斷吧,說說我自己非常主觀的想法: (網路資訊真偽太難判斷,許多資訊,如: 核四安全性、安全認證..... 說法也很多,很多資訊,真的是要實際參與其中的人,才可能知道真相

但就我自己看到的反核論述,都比較缺乏邏輯,或是誤導錯誤的資訊,沒有足夠有力且可靠 的內容來反對核能電廠、甚至核四興建的)

我也不理解為何梅克爾會變成堅決反核的人士,也許全基於政治考量,作者有提出,德國在311海嘯&福島核災 事件時,新聞媒體一面倒的報導核電廠災情的嚴重阿、輻射範圍擴散多大阿,輻射源可能被季風吹往鄰國之類的內容。

相對於同樣歐洲的英國媒體,就沒有這麼誇張的報導,只有客觀描述事件的內容,而德國的反核、綠黨民意高脹,梅克爾也順勢推動廢核政策。關於德國媒體&民意對於福島核災的反應,既視感很重阿XDD 台灣黴體對反核聲勢的壯大,絕對也貢獻了很大一份力量,民意取代專業,來決斷一項重大的能源議題,真的非常可怕。

回到議題,相較於日本現在還不斷重啟核電廠,德國則是果斷的廢核了,代價就是,曾經是歐洲發電碳排放最嚴重的國家,電價上漲,還記得今年初我都還在笑德國火力發電廠一直蓋,不過最近這陣子,讓我意外的是,德國的風力發電比例已經蠻高的了,瞬時發電量還曾達成100%由風力發電供應 (但是要看老天臉色),我是真的挺佩服德國的,但是台灣的能源轉型和德國的模式不能相比,我們沒有聯合電網來支撐變化過大的再生能源,風力發電能不能跟西風穩定的歐洲比我也不確定,而且最近台灣的太陽能和燃氣發電設備的建設,還要破壞濕地保護區&藻礁,有夠諷刺......

ps :

因為我最近在養生,很重視腦袋會被重金屬影響,所以很粗略的算了一下火力發電廠的重金屬汞總排放:

台灣燃煤 3000萬噸/年 * 台電公布煤碳收購標準: 0.12毫克汞/公斤煤=3600公斤 汞 /年其實排放量最多 一年3600公斤的汞,比我想像的還少,阿環保署也說空氣中重金屬濃度在標準內,那我也不能說啥了。

德國的浪漫主義

必須說,我還是蠻欣賞德國這樣理想化的政策。

政治帶有情緒容易走向極端,但有人就有政治 人活著就有情緒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