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2024.01.17 給小草的一封信 #柯文哲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2024.01.17 給小草的一封信 #柯文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VpS1qG0pw

柯文哲

各位小草,黨公職同志,還有熱情的志工夥伴,以及所有關心台灣,關心民眾黨跟柯文哲的朋友,大家好。

選舉已經結束了,這幾天我一直在回想,過去一年發生的事情,對我來講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奇幻之旅。以前每做完一件重大事件,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RCA,Root Cause Analysis,就是根本原因分析。它的基本精神就是說,如果這件事情可以重來一次,怎麼做會更好。所以反省、改進,一直是我們的 DNA,那麼這一次除了 RCA 以外。

其實我內心還有一句話,真的很想講的,謝謝大家。

真的非常感謝每一位朋友,陪我們拚到最後一秒,你們每一個人為了進步價值,為了美好台灣,不管是參加陸戰隊,背氣球,親自來參加造勢活動,還有監票計畫,白紙運動,五五計畫等等。其實我都看到各位,義無反顧拚一次的決心。如果沒有你們,台灣民眾黨是不可能在這一次成為國會的關鍵力量。如果沒有你們,我們追求的公平正義,也無法繼續前進。

我知道我們大家都盡力了,那結果不如預期的地方,這是我們未來還需要再努力的部分桌我要跟大家講,我們在這場選舉當中,還是創造一個新的台灣奇蹟,我們竟然沒有辦募款餐會,沒有賣什麼募款餐卷,也沒有去跟財團募款。我們真的憑著小額募款,就把這場選舉打完了。在這個地方還是要謝謝各位,給我們小額募款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我們的選舉費用,絕對不到其他兩黨四分之一。我想這個對整個台灣的歷史,會有很大影響。選舉費用太高,一直是我認為是台灣政治敗壞的開始。那我們也可以用很低的這種,選舉經費把這個選戰打完,特別是透靠大家的小募款款。我想這是一個我們很大的成功。

那麼我們來反省一下,在這場選舉我們看到幾個問題。

其實從在疫情期間,我就發現我們台灣的數位轉型做得太差。這一次,我們台灣的選舉,當然全世界都關注。結果各國媒體都在說,台灣作為一個資通訊大國,投開票的過程超級落伍。這一次,所有有協助台灣民眾黨到投開票的時候去監票的朋友就知道,我們的投票方式、開票方式都很落伍。那也有很多監票的人也跟我們反映,因為過程不夠嚴謹,出現很多瑕疵。相關資料我們還是會整理完畢,送給各地選委去處理。不過我們還是要謝謝所有的選務人員,大家辛苦了。

只是說我們的選舉制度,應該還可以更改善,包括不在籍投票、網路投票,這都應該要做到,這個可以確保說整個選舉更有效率。如果我們自認為是一個先進國家,目前這種很落伍的投開票方式,應該要做個改變。我覺得我們在新的會議,一定會提出這種不在籍投票,要如何做這種網路投票,應該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因為如果政府繼續守舊,只會造成人民不信任政府,最後對整個民主也失去信心。所以,我們投下的每一張選票,其實是對民主體制的一個信任票,它都是無價的。

那麼另外一個是大家很關心,民調的問題。過去這一段時間,我們自己發布的民調,我們都有提供這個 Raw Data 原始資料,也有提供它是怎麼分析的。所以我們知道它是符合科學,也經得起考驗,至少我們不會是造假。

不過這個公關民調跟選舉結果,還是有落差的部分,我們還是要去做一些分析。因為事實上我們的支持者,年輕人,高學歷,中間選民,事實上這批人本來投票率就很低。所以有時候是這樣,民調出來,問題是他會不會去投票還是個問題。所以我們這個整個這種投票的計算,恐怕還有更科學的方法。

那,其實我們很多朋友告訴我們,他們雖然支持我們,但是都沒有去投票,為什麼?不管他是開計程車的,或者是在上班的,因為我們平常還是有一大堆人要上班。所以這種,因為他去上班沒有辦法投票,這也是我們投票率很難突破這種,七成多的原因。因為大概我們每次投票再怎麼弄,很難超過 75% 的,因為我們社會還是要繼續運作,不可能大家都沒事幹去投票。很不幸的,你知道,我們的支持者都是,一個是投票率低,一個是比較不容易去投票,因為他就需要上班了。

還有一件事情,在民調封關以後,還是有發生很多事情,包括這個國家級警報。還有假冒郭台銘董事長,發的信件。還有,當然對手一直在操作棄保,其實這還有效,還是有效的影響我們的選票。還有一點,傳統的媒體,幾乎百分之百都不是我們的,所以每次都在講我們壞話。這個如何突破這種,傳統媒體的封鎖,這恐怕是我們要更努力。

我們也不能坐以待斃,不過不管怎麼樣,選舉都過去了,未來還是有很多工作要等著我們去完成。那麼民眾黨在國會一定會發揮關鍵力量,強力監督政府,來確保台灣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

實際上我們在選前提出了很多的承諾,包括國會改革,媒體改革,司法改革,永續健保,還有長照保險,還有,人口的問題,少子化,高齡化,低薪,通膨,能源的問題,還有企業轉型,財政紀律,居住正義,這個我們都會繼續推動。

所以在看這支影片的朋友,我們還是要先謝謝你。

那麼現在還有一個題目大家很關心的,就是關於這個立法院政務院長的選舉,那台灣民眾黨它還是有一些基本原則:

第一,我們是一個有政治原則的政黨,不會因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會為了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更不會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桌所以我們還是會謹守我們的政治價值。

那第二點喔,作為在野黨它本來就應該監督執政黨,但是我們也不會盲目的抗爭,讓這個國家停擺桌

那第三點喔,我們在政府院長的這種選舉,我們事實上已經提出了一個要求,就是說它能夠具體回應我們的國會改革要求。所以我們希望其他兩黨可以正面、具體的回應我們對國會改革的訴求。

在現行的政治體制之下,還是要有一個健全的國會,國家才有機會繼續往前走。那事實上國會改革已經延遲了八年,這件事情應該是要做。所以台灣民眾黨的態度是這樣,我們不管是執政或者是選舉,對我們來講都是一個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我們也希望說,立法院你知道喔,因為台灣民眾黨的壯大,它可以比較更公開透明,這是我們的態度。

所以最後,我們要謝謝每一個陪我們打的這場選戰的朋友,我想也是因為你們讓我們有機會讓台灣往公平正義前進,那也是讓台灣真的有個機會可以超越藍綠。

那我想要拜託大家,答應我一件事情,我們繼續走下去,直到美好台灣實現。只要你們不放棄,阿伯就不會放棄。但是我也希望說,阿伯不放棄的話,你們也不要放棄。所以讓我們大家繼續,一起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幕僚

主席我們是不是還有一件事,沒有跟我們的好朋友們說?

柯文哲

對喔,這個我們選寶以後,一直沒有展開謝票活動,我跟大家講,我沒有休息,從這個選完第二天早上,七點半就來上班了,很多事情要做。不過不管怎麼樣,我們還是要感謝各位小草。在這個禮拜天你知道,1 月 21 號下午 2 點到 4 點,在榮星花園,我們舉辦一個謝票活動。那再來我們在下個禮拜,會在台中跟高雄也各舉辦一場,感恩之旅。

帶著你的環保杯,讓我們敬你一杯,謝謝大家。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