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30:斷捨離與撿寶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座位後方有兩個鐵櫃,其上方的資料夾及裡頭的文件物品繁雜,是我初到時不敢輕易觸碰的領域。

每年過年前總會有大掃除的日子,讓大家將用不到的機密文件送去溶了,塵歸塵、土歸土。

一開始的我小心翼翼,絲毫不敢亂扔前人留下的資料,生怕內容物在之後會用到。

不過那時的同事成哥告訴我,現在這些東西你今年沒丟,明年還是在那邊。

過了一年,完美驗證他的說法。

用得到的就是用得到,不會用的就是佔空間而已啊啊啊!

我頓悟了,在到職第三年開始扔東西。

隨著對自身業務越來越熟悉,哪些文件用得著、哪些用不到,已然清楚,下手就是快狠準,我丟、我丟、我繼續丟。

鐵櫃空間清出一大半,有夠療癒。

就這樣每年逐步整理後,我的年度大掃除工作量減少,開始將目標放在辦公室的其他空間。

除卻個人辦公桌外,課室後方一整排的鐵櫃、兩側老舊破損的木頭抽屜木頭櫃們,都是滿滿的堆積物啊!

這些東西繼續放著也不會有人去翻,就算需要也不知道放在哪裡。丟!

那陣子有安心上工加上單工弟等人手,我們橫掃辦公室,又清出許多空間,並將文件分門別類。最清楚東西放哪裡的是單工弟,堪稱本課搜尋引擎,一個問句就有一個答案。

整理物品的過程很有趣,看見課長在遠古時期寫過的簽呈、紙本公文來往的手寫附件,時代的變遷歷歷在目。


這幾天,在辦完活動後凌亂的會議桌前,我決定提前整理櫃子,再清一些東西出來,好讓我的活動物品有地方放。

用不到的老舊資料板夾,扔!為什麼有不明人士留下的著色本?扔!

我爽快的將東西拿到後門的回收區,放在紙類桶子旁。不直接丟進去是因為沒空間放了,相信負責環境清潔的同事不會打我的。

再回來繼續整理,只見一個小小紙盒看著蠻乾淨,打開一看,是一台DVD轉錄器。

「這是什麼?」陪著我整理的職代妹歪頭,疑惑道。

「就拷貝DVD的東西。」我也不知從何解釋起,這東西我沒用過,哪代承辦買的?

「這個也可以用在另一個比較厚的東東上嗎?」職代妹舉手發問,語焉不詳。

講人話謝謝。

「她在說的應該是錄影帶。這年代的小朋友沒看過錄影帶了。」課長經過,伸手將機器拿過來端詳。

……什麼!連錄影帶這幾個字都講不出來!我跟妹妹不是沒差幾歲嗎!

我壓下內心的震驚,不想暴露自己的年齡。

翻了翻外盒沒看到財產編號,課長見我打算撈過來丟垃圾袋,默默將轉錄器抱在懷裡。

「我忽然想到,家裡有DVD可以來試試。」

「……課長,你是不是那種,東西被家人丟到門口了還會一個個撿回來的人。」我似乎看透了什麼。

聞言,課長的眼神飄向遠方。

「這麼一說,我前年搬家後,好幾個紙箱到現在都還沒拆開呢。」

「請直接扔掉。」我決定不跟這個男人多聊。而他繼續在一旁探頭探腦,開始拿起我已經扔到垃圾袋的物品。

「妹,處決這包垃圾。」我下令。

「遵命!」職代妹乖巧接下任務,將大大的垃圾袋拖去後門。

課長嘖了聲,走回自己的座位。


幾個小時下來,看著櫃子整齊的模樣,頓時神清氣爽。我拍拍身上的灰塵,到後門去洗手。

眼角餘光不見稍早前丟掉的資料夾跟著色本,再張望了一下四周,我在某位同事的機車腳踏墊上看見其物。

……被撿走了啊啊啊!

斷捨離與撿寶,在辦公室中總會遇到對手。

物盡其用也是好事,就當作沒看到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