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尋找」再「相信」,最後「成為」光✨】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 愛瑞克《內在成就》

raw-image



現在的你,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了嗎? 

但願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還沒,那也沒關係,與你分享這本愛大新作《內在成就》,可以隨著文字、隨著每個篇末的行動清單,慢慢整理、深入探究,找到你真正想要成為的樣子,一步步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不是人生勝利組,也能成為「內在勝利組」

去年影響我最深的書,肯定就是愛大原力三部曲中的《內在原力》。

藉這本書再接著拜讀二部曲《原力效應》,並參與台大集思堂講座,初次目睹了愛大風采,還沒上台,是個安靜、低調又謙遜的讀書人,在講台侃侃而談時,自然地抓住全場注意力,憑著真誠的「利他」理念熠熠生輝;分享之後,除了不忘把光芒留給其他出席作家,也把分享愛的機會留給與會者-

不僅先自行吸收講座成本、將大家繳納的報名費全數捐給「親愛愛樂」,也鼓勵我們聽眾,將收穫的價值回饋給親愛愛樂當作公益基金。

相信你也不難想像,在那場講座上,種種輕描淡寫的利他,卻令人忍不住淚濕眼眶;最終,聽眾帶走的不僅是感動的經驗與知識,更有利他從小處開始、「我也做得到」的信念--而這,正是愛大的魅力與影響力所在!


因此,愛大推出新作《內在成就》,寫下發揮內在原力、吸收無數好書而走出的路,未讀就令人期待,讀完更深有所獲;本篇將著重個人經驗整理,接下來的日子裡不斷思考、並分享給周遭,盼一起成為時時感到幸福的「內在勝利組」💗

 

💟與你分享最有感的3個重點:

🎯1.我們關心的範圍,造就了我們能力的極限。

 很開心能讀到這個觀點,從未意識到「關心範圍」與「能力極限」的相關性,仔細想想幾個案例,又確實如此!

 年讀千本書的愛大,因尋求幫助的人多了,為拓展更多助人方法,能力也隨之提升; 有個關心母語教學及環保議題的朋友,以此為明確重心,深耕自己、提升能力,即使跌跌撞撞,仍在這條路上走得好遠,今已擁有令人嘆服的影響力,並持續前進。


🎯2.有助提升內在成就的事:

  A-自我實現的事

  B-幫助別人的事

 人們普遍有著三種工作,分別是「有償」、「無償」及「自我實現」工作,必須保有「有償」工作維持生計,但「內在成就」則多半會從「無償」及「自我實現」工作之中獲得;愛大《內在原力》的讀者回饋,「自我實現」工作中能獲得的快樂,至少是「有償工作」的十倍以上--這就是我持續書寫的理由。

 寫下想寫的,是「自我實現」,意外從中發現,原來我也能「幫助別人」,即便向來不擅在粉專吐露太深,謝謝仍有人信任、願意私訊分享難處;呼應第一點「關心範圍」,接下來將努力提升這一塊的能力,衷心祈願,每個小小互動都有所助益。

🎯3.升維思考:用內在思維改變外在表現

 這點也是很棒的提醒,思維的提升,能改變內在感受及外在表現,愛大提供4個參考途徑:「他人的啟發/重大事件衝擊/日常生活的發現/廣泛的閱讀」都有助跳脫舊有思考水平,持續更新、轉換視角,迎接改變。


💟希望遇見怎樣的人,就先成為那種人。

托原力三部曲的福,從台大那場講座之後,認識更多很棒的作家,如楊斯棓醫師、怡慧老師、家德老師……每一位都專注於發揮所長,讓社會更好,讀其作品並參加講座、甚至實體互動,很喜歡文字與言行相符的真實,並看見優秀的人相互作用,讓正能量更強。

讀了《內在成就》更被提醒,希望身邊都是這樣能帶來「光」的人,就找出「role model」開始邁進,讓自己也成為這樣的人;加入高手雲集的 創意閒聊好朋友社群也很棒, 耳濡目染慢慢進步,再彼此增強!


💟我們的舉手之勞,是他人的無能為力。

若你也跟我一樣希望能回饋社會,卻又擔心愛心被濫用,特別推薦追蹤有著金融背景與利他熱誠的 愛瑞克愛閱讀 & 吳家德 老師,不定時會為經其確認有需要的單位發起捐書或小額募捐,讓善意有所歸。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盤點過往經歷,諮商+語文教育背景,無論咖啡店打工、國小代課、補教老師、管理數學補習班、小出版社編輯,直到現在協助倉庫管理,通通是有趣的事;粗淺的諮商以及美編經驗,也成為我經營粉專的小小助力。

更棒的是,過去每個階段都留下偶爾連絡的朋友,提醒著曾經有過那些片段,年輕不懂事,也不乏被誤解的好意,仍受到許多愛護與照顧,終於慢慢成為現在的樣子。

如今的倉庫本業,除了善盡職責,對外協助客戶牽線拓展機會、對內照顧員工,去年隨著禮盒送出內在原力撲克牌,今年也試著布置書櫃,鼓勵他們帶回家看,雖然還沒什麼進展,總是個開始🥰 

工作之餘仍然淡泊,喜歡書寫、喜歡分享,卻不想太受關注,沒有辦法登高一呼,但可以分享這些充滿善意、助人成長的書,願持續以個人、再慢慢以公司出發,做力所能及之事,並維持自我內在的平衡--或許,也將散發微微的光吧!

分享書裡愛大好友天鵬的話語:

 「一個人的內在如果相對匱乏,那麼他就會用較多的外在來填補。自我覺察是第一步,我們必須時刻關心自己:『我現在是否感到平衡與自在』?」✨
raw-image


💟此生,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回到全書重點-

 向內探索:最終,#想成為怎樣的人?

 向外探索:興趣 x 能力 = 天命

     (喜歡做)(做得好)

這個問題不僅適合每個階段自問,也適合詢問孩子,從小思考想成為的樣子;於我,還沒找到像愛大那般明確-「幫助一萬名散戶(家庭)」、「幫助十萬人活出更好人生」的天命,但也藉此機會整理想法,目前期待的樣貌是:

心有所安,也令人安心,對自己有足夠瞭解,不用很富裕也有餘裕給予,在被需要時發揮傾聽特長,幫助身邊的人自我悅納、相信自己,足以成為孩子的榜樣,並在持續摸索的過程中,慢慢有所貢獻。

倏忽此生,不求活成驚嘆號,至少,要是個對得起自己的圓滿句號。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滿滿祝福,願我們都能活成自己期盼成為的那道光。✨

內容總結
內在成就:成為你真正想成為的人
5
/5
11會員
82內容數
讀到好書是種幸福,這裡將有中外文學、心靈成長、習慣養成、斷捨離等,各種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