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座談會|人生無需不斷成長上進,平凡亦是一種美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篇跟 chatGPT 合作的廢文。可能會浪費你的生命,請自行斟酌閱讀與否。這篇文章從標題到內文都由 chatGPT撰寫由我下點評,模擬我 與 chatGPT 老師對談,以反應我最近工作壓力之大,厭世程度之重。

不過另一層面來說,也是因為我想知道 chatGPT 被訓練出什麼等級的回應模式。以下先附上問答全文,不設定角色,讓他自由作答。

raw-image

進入正文之前,再次提醒大家,這是一篇實驗性質的廢文!
有亮點的觀點文下週才會更新喔!



人生的旅程,彷彿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大家都在追求著成長、進步和成功,似乎這是唯一的目標。然而,讓我們停下腳步,反思一下是否真的需要不斷追求成長,或者平凡的生活是否也有其獨特的價值。

Sho:主流思考確實是如此。光看商管成功學的內容有多受歡迎大家就知道,「成功」和「平凡」的定義早被侷限於可被計算商業價值的領域。就算我們認為公允如您一樣的 LLM 亦將成功定義成商業領域的成就不是嗎?如果我們今天將商業價值剔除,單純就如何推動人人正向幸福感的角度來看,那討論的範疇就能更廣了。

首先,成長和進步固然是一種正向的價值追求,它讓我們學到新的知識、培養新的技能,並在事業和個人生活中獲得更多的成就感。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每個人都必須走上不斷努力奮鬥的道路。有時,人們可能選擇享受當下,擁抱平凡的生活,而非不斷地追逐目標。

Sho:GPT 老師的說法我不是很同意。「追求成就感」可說是人的本能,只是我們的確不應該將它限縮在可被計算貨幣價值的領域。平凡生活中亦可追求進步,譬如我今天只是煮個泡麵加蛋,當我從全熟蛋進步成可以煮出溏心蛋,這種成就感亦是無法取代,只是沒有人會用貨幣買我這個技能。我就是討厭全熟蛋,所以我願意為了得到溏心蛋不斷努力,那過程中即便數度經歷挫折也再所不惜。透過對溏心蛋的執著我學會了要計時煮蛋,攪動湯鍋以免沾底,這套行為旅程不就是我在追逐目標嗎?只是我將它應用在看似平凡的舉措而已。而我在克服烹飪技巧不足的過程之中顯然進入了心流,當然這就不在今天的議題裡了。下次再說吧。

平凡的生活並不等於平淡無奇,相反,它可能孕育出更多的愉悅和幸福。在平凡的日子裡,我們可以擁有更多的休閒時間,與家人和朋友共度美好時光,感受生活的美好。這種平靜的生活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反思自己的價值觀,追求內心真正渴望的東西,而非被外界的期望所左右。

Sho:非常同意老師的說法,人的幸福感是多面向的。就像只有一顆蛋是無法成就罪惡等級的美味,你還是需要其他加料,如同棕櫚油和味精。不過我更傾向的是不要在「平凡」「進步」二選一。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平淡久了就想來點刺激、刺激久了就覺得過過小日子不錯。清粥小菜和麻辣鍋交錯著可以體會到最佳的飲食體驗,但一直單吃清粥小菜或單吃麻辣鍋,不是你心靈上受不了,就是你腸胃上受不了。田地都需要辛勤耕種與休耕交錯,更何況是人呢?

同時,不斷追求成長也可能造成壓力和焦慮。在現代社會,工作競爭激烈,生活節奏快速,許多人不得不忍受長時間的工作和高度的競爭壓力。在這樣的環境中,選擇平凡的生活也是一種保護自己心靈健康的方式,讓生活更加輕松愉快。

Sho:GPT 老師,更正一下,是「鬆」。我滿同意的,不過如前面所述,我認為步伐快慢交錯,才能夠確保人生幸福度在特定水準以上。重要的是不要把自己人生的「成功」「失敗」賭在特定一個層面上。人生每個層面都很重要。

因此,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對生活的追求,不論是追求不斷成長的目標,還是選擇平凡的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都應該被尊重和理解。在這個多元的社會中,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可以容納不同選擇和價值觀的環境,讓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Sho:同意。我們好不容易走到一個能容納多元價值觀的社會,千萬不要再回去了。有些人可能在某商場上讓外人看來略嫌溫吞與野心不足,但他在家庭中能維持氣氛和諧,創造幸福的家庭,善良的下一代。這些都很棒。但我要補充,不能因為這是個尊重彼此有不同選擇的社會,就用以尊重之名行佔別人便宜之實。在我們想做的事情以外,有個很重要的東西叫做「責任感」與「同理心」。例如在人際以「心直口快」之名行「白目」之實,或在工作上以「沒人交代我」之名行「推卸責任」之實。這些都是以道德包裝行作惡之實。而且他身邊的人會很容易被 PUA 的,大家也要注意不要落入這種人的圈套。

對談感想

  • GPT 老師的標題很四平八穩,但是不夠有 eye catching 感。我會用「人生好累喔!不上進行不行?」等比較口語的文字來切入,比較符合現在網路世界的下標習慣。
  • 「OO與OO」「XX和XX」是 GPT 老師的標準句型,大量出現在每次的問答之中。
  • 回應仍然欠缺深度的人文思辨內容,措辭四平八穩也沒有立場,仍然會刻意扭曲提問方向的文字誤導。
  • 讀完之後大概就是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的程度。
  • 突然覺得針對廢文認真寫總結得我好像不夠廢。下次我會更廢一點的。
  • 請有看到最後的沙龍新朋友不要因為太廢而退出XDD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