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回顧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份正職工作

在iot公司擔任後端工程師,一上工就使用先前沒用過的php/laravel,也馬上負責公司產品的架構規劃,先前資料庫只有簡單記載使用者跟使用者的一些設定,很多地方有資料不一致的問題,產品內容還有很多實體的關係沒有被定義進資料庫都是這次改版我要做的事情。


改版納入公司、機器、感測器、使用者、方案權限角色等複雜的關聯,近20張table還要從多個舊資料庫找出哪些資料是可以拿來用的,寫腳本將資料轉化後倒入新資料庫。


過程中從什麼都沒有、不知道需求是什麼,到正式上線已經給客戶使用,真的好像在看自己小孩長大一樣。

這種不斷釐清需求,調整架構,到成行,好像創業一樣,真的很有趣。


同時也讓我不經思考大公司會如何操作,拿到明確規格跟事先知道需求再來定開發項目、執行的感覺是什麼呢,期望自己也有能力拿到理想中大公司的門票。


在工作的期間也十分感謝大學期間累積的跨領域能力,像是以使用者為中心這樣的設計思考概念,都確確實實的應用到了工作上。


這段工作中感觸很多,也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軟硬實力上也都受到磨練,也很開心的使用到AWS服務。


我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主動找出來的,藉由主動去翻code,找現在還有什麼東西是缺了沒做的,然後主動提案能利用到aws服務的開發工作,這樣的流程讓我學到了很多,從dynamoDB, iot rule, s3, api gateway, lambda... 真的很快樂捏!


近期的像是主動為lambda雲端切正式機/測試機的環境,解決之前剛進公司常常聽到的:都不太敢動lambda的code怕改壞了,降低這種維護性的風險,也確實享受到這種好處,就成就感滿滿的。


而在這段經驗中我也用不一樣的態度待人,以前會太堅持在對的事情上,而把關係鬧僵,現在則是以和為貴。

國外旅遊

一月去香港,結果中耳炎四個月才好,5月去宿霧狂玩水,6月去曼谷,12月去清邁,

曼谷水上市場

曼谷水上市場

2024又要去日本跟加拿大OWO

國內旅遊

回國後直接衝嘉義台中兩天一夜,這年也跟當時的伴侶去了好多不同的縣市,都是我不曾探索過的,畢竟去美國之前的我就是一個大宅砲。

基隆差點沒地方睡,在吃生魚片的時候剛好看到有一間空房間。

宜蘭兩天一夜,跑到溪裡面玩結果被寄生蟲弄到全身發癢。

從新店騎車到最北邊的沙灘,結果沒帶泳衣又月經來只能在海邊發呆。

桃園變成我最常去的第二個縣市,因為他住那邊XD 最狂的大概是我好幾次都騎一趟兩小時過去,騎到懷疑人生吧。


身體健康

這一年喝了不少酒啊,這一年喝的酒超過我過去20幾年的酒啊。

還有今天一直長釘子,耳朵發炎,吃了兩個禮拜1000mg的抗生素才好轉一點,痛到每天吞4顆以上的止痛藥都還在痛,幸好都算是小病拉。


感情

一年換了三個對象,累到靠北,也讓我發現我這個把愛情看得有夠重的感情人之人,也有會累的一天,曾經聽過有人說過:『我不想談戀愛,因為我只想專注在我身上。』

當時覺得那樣聽起來好自私,但沒想到現在的我也有同樣的感慨。

最近看『柏林』,裡面有一段話是:

『愛情終將會結束,不值得失去一切。』

『你認識他多久?幾個月?不值得為了他失去生命。』

讓我有點感觸,畢竟我以前可是抱持著,如果人生沒有走到終老的愛情,那活著的意義為何,其他事情終將會結束,但另一半才是陪你走到最後的,這種人生態度呢。


可能過多的付出,過多的離別,過多的失望,讓我有這種新的體悟吧!

畢竟不會讓自己失望的,大概只有自己比較有可能吧。
真有趣,自己的愛情觀可以說是天翻地覆的讓我對於愛情從堅定變得陌生,變得不確定。


2024年,即將卸下這一年來的工作前往加拿大的多倫多,期望一切順利!





4會員
10內容數
分享感情與生活的故事,期望我們都能在愛與被愛的路上感到幸福,並且在這個只有活一次的人生裡好好的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