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與BIG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時的偶像是唐吉訶德,他那「夢想著不可能實現的夢想」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甚至,偶爾寫文章需要用到化名時,以去掉貴族封號的「唐」,用吉訶德為筆名。

不過我知道,唐吉訶德是一個虛構的象徵,真實世界很難有這樣的人物,直到出現了魏德聖。

總覺得台灣有許多有錢人以及有權有勢的人,缺少的就是敢於懷抱著偉大的夢想,追逐那似乎遠在天邊的星星,那種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唐吉訶德。

昨天晚上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包場電影「BIG」,邀請魏德聖在電影放映之前跟我們講幾句話(隨後他得趕赴台中的邀約)映後也邀請了劇中幾位演員來到現場。

魏導分享了他拍這部電影的起心動念:

「二十年前曾經有個機會訪問兒童癌症病房,發現裡面充滿了歡笑,喜樂多於悲傷,這個深刻的經驗就留在心底。前兩年因為疫情,台灣三部曲電影的製作喊停,除了心痛,還有很多事沒辦法交代,內心充滿了負能量,想轉移焦點,忽然又想起這個經驗,為了消除負能量,就以孩子的眼光寫這個劇本,寫著、哭著、笑著,心中的負能量就消失了,於是就想把這個電影拍出來,希望能幫忙消解社會上的負能量。」

的確,影片很能療癒人心,雖然片長超過二個半小時(映前喝了太多水,中途就很想上廁所),但是生動精采,完全沒有感覺到長度幾乎是一般電影的二倍。

當然,除了劇本好,也得歸功於電影中的童星表現得太好了,真的是超級厲害。

誠如這次包場的主召集番茉莉所說,這是一堂最棒的生命教育課程。

荒野親子團在全台有一百多個團,鄭重推薦也期盼,各團有機會都應該包場帶著孩子一起觀賞,這也是跟孩子探討生命與疾病,這個很重要課題的機會。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