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以後的優雅穿搭學(一)清潔感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穿搭的「清潔感」及「好感」?

35歲以後的穿搭,比起強調自己的個性,更重要的是「清潔感」及「好感」,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抽象,所以我先幫「清潔感」及「好感」下個定義。

「清潔感」進一步說明就是--沒有散發不必要的「生活感」,例如衣服上的污漬、白色衣服長年使用造成的泛黃、鬆掉變形的領子、袖口或皺皺的壓痕。能夠避免散發這些生活感,就能給人清爽明亮的感覺。

「好感」進一步說明就是--任誰看了都覺得「舒服」的穿搭,衣服與穿的人自然而然地融為一體,不顯突兀。

「清潔感」及「好感」是大人穿搭最基本的標準,只要能做到這兩點,距離夢想中的優雅質感也就不遠了,而今天我想先談論「清潔感」。

raw-image


穿搭的第一步就從清潔感開始

所以要改善穿搭的第一步,就是先檢視手邊的衣服是不是都符合「清潔感」的標準。但你不用馬上把衣櫃裡所有的衣服都攤開來一件一件仔細檢查,這麼浩大的工程光用想的都累,只要每天注意一下當天穿在身上的衣服就好,如果有破損、泛黃、鬆垮等散發濃厚生活感的衣服就淘汰掉改穿其他的。每天審視當天穿的衣服就好,慢慢取捨、汰換,這樣不用過多久,衣櫃裡就只會有具清潔感的衣服。

淘汰掉的舊衣服怎麼辦?

淘汰掉的舊衣服怎麼辦呢?如果是已經無法洗乾淨的污漬或破損、鬆掉變形這種「修復不能」的衣服建議就直接丟掉吧!或許有人會因為不想浪費把衣服捐出去,但說真的,現代人因為隨便買、隨便丟的消費習慣,很多人為了消除過度購買的罪惡感會把不要的衣服捐給慈善機構,因此慈善機構不停湧入大量的捐贈衣物,並沒有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缺衣服,反而是得煩惱如何處理淘汰大量的衣物,尤其這些衣服許多都是完好如初,甚至連吊牌都還沒剪掉,何況是髒汙破損的舊衣服?所以我的建議是直接丟掉。

至於那些沒有破損髒汙,只是因為舊了或者不喜歡了而想丟棄的衣服,說不定你還是有點捨不得,想著「可能以後還穿得到?」,這種時候建議暫時把衣服放在看不到的地方,例如紙箱或儲藏室,假如幾天之後沒有忘記,要穿的時候卻發現不在衣櫃裡,就可以確認果然還不能丟,但如果好幾天過去都沒有想起來,就表示你根本不需要這件衣服,可以放心處分掉。

用上面這個方法處理舊衣服,以我自己的經驗是除非衣服很少很少,否則9成以上的機會,「待處分」的衣服都不會再回到衣櫃。

為什麼穿搭的清潔感重要?

為什麼穿搭的清潔感很重要呢?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形象以外,也是為了自己的好心情。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的穿著能夠反映出他的生活習慣和心理狀態,但我認為外在和內在應該是相互影響的,生活和內心沒有餘裕的人,就會穿著清潔感不足的衣服,而身上不清潔的衣服又會反過來讓人心情更沉重,不論是穿的人,或者周遭看他穿的人都是。

我記得以前在書上看到一段故事,有位女性經常要到醫院去探望生病的母親,她雖然是個注重穿著的人,但每次去醫院都穿得很樸素,因為覺得打扮的話對穿著病人服的母親過意不去,但有一天母親主動對她說:「妳是因為顧慮我才每次都穿得這麼樸素吧?其實不用,我在醫院裡每天見到的只有醫生護士和其他的病人,他們都穿著樸素的顏色和衣服,我反而希望偶爾也能看到美麗的顏色和穿得漂亮的人,這樣心情也會比較好。」

穿搭不只是外在,也是一種心理學,充滿清潔感的穿著能為自己創造有餘裕的氣氛和心理狀態,大人的穿搭就從清潔感開始。

48會員
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教導35歲以後的成熟女性如何穿得優雅又有質感,從基本概念、穿搭技巧、職場約會私服等各種場合的搭配到好物介紹,以具體簡單的方式說明「怎麼穿才好看」,是市面上非常少見談論成熟女性穿搭的專題。如果妳也到了對穿搭感到迷惘的年紀,這系列的文章一定能對妳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