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農莊隨筆(3):純露篇──月桃、洛神、肖楠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都說擦抹在皮膚上、尤其是臉上的東西,最好吃下肚也沒問題,才是安全。我挺認同這說法,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任何東西接觸到皮膚,就可能進入體內,影響健康。

照這個說法,女人要面對很大的風險,因為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很多女人天天需要化妝或是擦保養品,但大多數的化妝品和保養品含有化學成份,長期使用會傷害人體健康,這真是一個兩難的情況。

還好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健康替代品,比如用植物蒸餾出來的純露,就可以代替化妝水,幫助臉上的皮膚保溼、美白或抗菌等等。

精油和純露是很奇妙的東西,可以透過水蒸汽蒸餾的方式,從植物中萃取出來。

蒸餾出來的精油,是植物內具揮發性、非水溶性的成分。

蒸餾出來的純露,則是植物內具揮發性、水溶性的成分。

我接觸純露、製作純露的時間不長,目前蒸餾過六種植材──土肉桂樹的葉子、檸檬香茅的葉子、澳洲茶樹的細枝和葉子、臺灣肖楠的葉子、洛神花、月桃的莖與葉。

在查詢各種純露的功效時,我很驚訝的發現一個共同點,就是幾乎都有抗菌或殺菌的功能!我不禁覺得,上帝創造的植物,就是有這麼神奇的功效,而且只需透過簡單的水蒸氣蒸餾方式,就能萃取出來。

最近兩個多月蒸餾了三款純露,都很適合拿來噴臉。其實之前的澳洲茶樹純露,大女兒每天都會拿來噴臉,有控油作用的茶樹純露,適合容易長青春痘的人使用。

最近的三款純露所用的植材,分別是台灣肖楠葉、洛神花和月桃葉。

去年11月,很好奇的蒸餾了台灣有名的樹木──肖楠。沒想到肖楠葉蒸餾出來的純露,香氣太濃,把我嚇到。後來靜置兩個月,成分穩定下來後,氣味溫和許多。

再來是洛神花,同樣是去年11月蒸餾,因為蒸餾出來的純露喝起來像水,不確定該怎麼使用,就不敢蒸餾太多。同樣靜置兩個月,有朋友說洛神純露噴在臉上,皮膚會變得柔軟,我試了之後有些感覺,才知道原來洛神純露也是寶,現在才懊惱當初只蒸餾了兩桶。

月桃純露則是今年一月蒸餾的新純露。移居台東前,根本沒聽過月桃這種植物。搬來後,才發現月桃是台東特有的植物,隨處可見,每年端午節,街上到處在賣月桃粽。月桃粽的氣味獨特,我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但是一聽說月桃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香味能讓人放鬆、舒緩情緒,尤其是有保溼、抗老化和美白等等功能,我就一門心思想蒸餾月桃純露了。我甚至在實際蒸餾之前,先買了一瓶月桃純露來試用。

月桃純露有一股淡淡的月桃葉香氣,聞起來很舒服,並不會令人排斥。

現在,我每天隨時都會在臉上噴純露,因為天氣乾燥,皮膚也受影響,能隨時噴噴有淡淡香氣的純露保溼,覺得幸福無比。

各種純露的實際功效如何,網路上的資訊寫得很神奇,最好是自己試試看,我不想過度宣傳,除非自己有體驗到效果。

終於,可以上架三款純露,數量都不多,歡迎大家訂購試用看看。

為了銷售純露,我特地向廠商訂製一款噴瓶,這款噴瓶是我之前跟當地小農買七里香花純露時,他們所用的噴瓶。市售的噴瓶,噴頭通常不太好用,或者不耐用。但這款噴瓶,我用了五六年,還是非常好用,令我驚豔。

經過一波三折,找到了廠商,簽訂購合約,工廠上機一次得製作大量,我的荷包先失血。廠商服務專業,趕在過年前交貨,昨天收到,非常開心。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三款新推出的純露──肖楠純露、洛神花純露、月桃純露

raw-image


植材栽種過程,無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

純露不添加防腐劑,低溫保存,可飲用。

淡淡的天然植物香,是化妝水最佳的替代品。


歡迎填表單訂購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