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獸帕魯 PalWorld》的意外成功,給了從業者什麼啟示?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最熱門的遊戲跟相關話題,大概非《幻獸帕魯(PalWorld,以下簡稱《幻》)》莫屬了。短短上架幾天,獲得了極度亮眼的成績:《幻獸帕魯》宣佈銷售量3天達四百萬套。但其借鑒致敬的內容之多,不僅引起了玩家間的論戰,而業界也對這種現象感到十分驚訝,紛紛等著看老任法務何時動作。

raw-image

可能只是運氣好罷了?

有人可能單純覺得這款成功僅僅是因為好運,畢竟它實在用了太多別人的東西,縫合怪之名不脛而走(開發公司Pocketpair的前一個產品《始世樂土(Craftopia)》,其玩法內容也是獲得同樣的評價,這些也變成了現在《幻》的基礎)。但造成這種現象級的《幻》,到底是打破業界慣例的新時代英雄,還是瘋狂科學家執拗之下創造出的科學怪人?但市場的邏輯只有一種,叫做「存在即合理」,熟知商業生態的從業人士自然一清二楚。然而玩家會如此狂熱,絕不僅是它吃了寶可夢的豆腐而已。

首先,任天堂寶可夢IP從未做過能夠大規模同時多人連線網路遊戲(MMO),一直以來都是由Game Freak製作單機遊戲,而且老任很明顯沒打算去製作或授權出去,再之加上寶可夢是面向青少年與兒童,不可能做出什麼太荒誕過激到可能會破壞原本形象的內容。現在填上這塊空白的《幻》證明,市場上有一大群是渴望想要玩這種類型內容的玩家。有槍有怪有梗,配合網紅直播主們的實況遊玩,一切水到渠成下就這麼剛好掀起了這股狂潮。

破壞常態不見得是壞事,但毀滅是

以玩家的立場來說,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評價,畢竟我不需要也不想要去指責那些單純只是想享受遊戲樂趣的玩家。但以一個從業人士又是遊戲企劃來說,我必須說這樣的破壞者雖然可以帶給市場衝擊,長期來說卻是負面大於正面的,甚至對整體業界來說是種飲鴆止渴的作法。

原本像核心概念、玩法或系統這些只要微調一下,就很難說是抄襲,畢竟成熟的商業遊戲玩法大同小異,不然不會有那麼多魂like/隻狼like/○○like......但現在直接在美術設計和捉怪概念上直接用寶可夢當基礎,有沒有超過老任的底限要等老任動作,但以我自己的觀點真的是太超過了,這個爆紅成功等於告訴業界只要本夠厚膽夠大,先吃一波當紅IP的豆腐再說,反正玩家不在乎,市場會拿真金白銀鼓勵支持。

這種行為,只會更加嚴重傷害認真的美術、企劃相關設計從業者。社長號稱所謂奇蹟的大量幻獸快速設計,網路上也有不少比對資料,利用AI生成的疑問越來越多,可不是一句「視爲『偉大的前輩』來進行參考」就能含糊帶過的。

並不是每個IP背後都能有像任天堂、迪士尼這樣強而有力的法務維護,一旦市場吃慣了這樣快速仿造的口味,商業開發逐漸變成先抄先賺,等真的出了事再說。一副「我抄的理直氣壯,我賺的合情合理」,拿著別家公司經營的成果心血,當成一切都是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而產出的,只能說這叫得了便宜還賣乖。

如果每家公司都這樣搞,不再鼓勵努力原創,最後就是比誰投得更多抄得更兇,直到市場崩壞為止。我相信大多數從業人員接收到上頭指示「就按著XXX抄改來用」這樣的命令時,能有多少人未來敢大聲說出「那個○○是我畫/設計的」,為了自己的工作成果感到自豪呢?

不可不慎,不可不慎。

記錄從事遊戲產業以來的種種心得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