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太多妨礙健康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這句話幾乎是我的口頭禪,三不五時拿出來說一說。


朋友疑惑為何我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世上難有越想越高興的事,心情不好自然有礙健康。中了樂透頭彩怕親朋好友來借錢,借與不借間,真是千萬難;金榜題名很開心,想起日後同學多精英,課業日益艱難,還沒開學就惶恐;新婚燕爾異常甜蜜,但濃情能維持多久?思及不免黯然;他鄉遇故知固然欣喜,回頭卻世事兩茫茫,難怪林黛玉喜散不喜聚……。

或許這句話有點反智。我認為凡事想想就該有所行動,若僅停留在「想一想」,永遠只是空中閣樓。想談戀愛就得積極去找對象,半夜哀怨地感傷「為什麼沒人愛我?」完全沒幫助;覺得工作沒發展,換頭路或者另尋轉進之途都好過原地踏步;成績不好,恐怕得檢討讀書方式……。

人生難免受傷,總得學習將各式各樣的傷害好好處理,轉化為正向的力量,否則那些挫敗經驗由於歲月的發酵,很容易變成情緒上的黑洞,將生命力一點一滴地吞噬。老是記掛旁人如何對不起自己,怎能快樂?

偶然遭逢過不去的事,情緒盪到谷底,待在家裡自怨自艾只是鑽牛角間,不如找人談談。聽眾未必能提出高明的看法,但訴說者藉由傾訴同時整理思緒,聊著聊著大多會出現微弱的曙光,接下來如何轉變就是自我課題。但,假使訴說者一味將自己塑造為弱者,不斷以控訴他人來強化自身悲劇,那麼人心越來越險惡,悲劇就更悲了。

比如失戀。與其四處指控對方薄情寡義,來來往往大打口水戰,致使傷口越弄越大,不如透過自我反省,靜待另一段情緣。由悲劇中產生新的力量很困難,但也唯有透過新的力量才能超越悲劇。

凡事別想太多,行動才能創造一切。再說,有時笨一點比較快樂。


    20會員
    2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