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人格 之社團經歷(二)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說到加入社團的緣由,這一篇會開始分享我成為幹部的經歷。

我本來是其中一個活動小組的組員,適逢有位資產組組長退出,我就被推薦為替補之一,那時也是我剛承辦生活營不久,課業有點忙了。主席找我約談時有提到這個崗位會有點忙,也有參與和承辦活動的需要(我們學會是例常+新活動至少15項),所以要我考慮。

不過他也有鼓勵我籌備生活營的付出,以及自身的進步,也相信我成為幹部對社團的貢獻。不愧是主席,說話技巧很讓人舒心。我也是因為這樣才答應下來的。要INFP願意幫你,多讓他感覺被關注和被需要就對了!

我主要負責社團據點的資產和物品管理。因為進社團資歷不深,都是跟著另一位比較資深的搭檔學習。

半年卸任後,社團舉行常年大會,會進行幹部選舉,我當時被推選擔任秘書。也是幹部們最不願意碰的== 因為這個職位除了開會要記錄,也要審核各小組的文宣格式和用字,招收新會員的海報設計和文案等等——就是跟文字打交道的工作。幸好有副秘書小姐姐幫忙分擔。

當了兩朝(上+下)幹部,我覺得工作真的不難,難的是每一次的開會。你以為的總長2小時,其實只是前菜而已,基本上4-5小時跑不掉。加上開會前為了維繫感情,會吃個飯這樣。所以整個晚上都要被犧牲掉。

我們幹部有12位,上一屆的很多在外面有跑活動的經驗,有些是兩朝甚至三朝元老,所以辦活動非常有idea,有幾位對於社團內部的管理也是很有心得。開會的時候,在一些議題上可以討論超~級~久。比如活動請的講師人選,要什麼背景,跟活動主旨有沒有關係。有時在我們的面子書群組Po個東西也可以引起100++留言的罵戰,我看到不知道要回什麼,默默潛水就對了。

“老人”很多,有時也會大吵起來,演變成人身攻擊,因為這樣直接離場的也有。主席和副主席常常需要間中調解,整合大家的意見,做總結等等。

raw-image


我是裡面資歷最淺的,從小沒有辦過活動,在這個社團經歷半年都不到,加上INFP常常心里要醞釀許久,要講的時候已經過了那個議程。所以在會議我就看起來苦苦思索,楞是半天沒有意見,其實頭腦已經跑過一條又一條彈幕,回轉無數次了。不然就是直接神遊,回神的時候已經不知道講到哪裡了(還是要假裝專心jpg.)


作為突然空降的新人,我給意見,也沒有什麼分量,對於老幹部而言,都只是一些門外漢的意見,那種鄙視的眼神蠻讓我不舒服的。對於我這個和平主義者,蠻不能理解,各人退一步有這麼難?每次爭吵,為了捍衛自己的想法,人身攻擊他人,這是跟我的理念是違背的。

看到每次衝突,我就覺得很不舒服,想說為什麼不可以好好講,要緊咬著一些議題不放,執著那些議題,對活動影響有這麼大?對我來說,活動成功的定義在參與者本身吧。與其這樣,不如跟組員和會員們多吃飯,培養感情不是更好嗎?

那時,我就覺得有一種無力感和挫敗感。無力是因為我不能阻止衝突發生;挫敗是我身居高位對幹部和社團沒有貢獻。


到了下一屆,幹部大換血,只有我和兩個幹部是連任,其他都算是比較新的人。因為是秘書,基本上我和副秘書都是旁觀者的角色。我們依然是開會4-5小時,但都是前3小時開完就在吃東西和聊天。

因為大家都是新人,所以基本上只是在討論技術層面的東西,有什麼問題當面討論完就過了,吵架次數非常少。

作為老幹部,我以為我承擔經驗多了,會跟他們一樣,可以敏銳發現活動的問題,思路清晰討論活動的學習和目標,總結會議的結果,掌握開會的進度,但我還是沒有主席那麼運用自如。很多意見到了心口,組織醞釀很久我就是講不出來><,或者講出來的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樣了。我果然不適合做主持會議的那個(os : 最好連會議也不用參加)。


我之後整理會議內容時,才湧出很多好意見或者在腦海飄過的點子,然後就會來那一句:早想到,早講就好了!


不過,作為繼任,我已經可以跟上會議,新人們也常征詢我的意見,部分意見還是有被採納。我也會看到一些新人不知所措,跟不上會議,那種無力感,才發現這個都是必經的過程,不是只有我是這樣,作為老人我還是能體諒他們的。


在這兩屆承擔,關於我的成長,會在下一篇總結和分享,敬請期待!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