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半夜思考人生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天晚上睡前,突然有一個念頭蹦了出來,「對我來說,夢想中的人生長什麼樣子?」我發現我似乎沒有很認真地思考過這個問題,所以我大概花了幾十分鐘,斷斷續續的思考。或許是因為已經很累了吧,腦袋似乎運轉的不是很順暢。

想著想著,我有一股想立刻把這些思緒整理下來的衝動,但畢竟已經半夜了,還是算了吧,於是我告訴自己,隔天一定要將這些想法寫下來,於是這篇部落格誕生了


在一個還算富裕、充滿著愛的家庭,擁有愛你的父母,他們會以鼓勵、聆聽、包容代替責罵。開始上學後,你的人緣很好,有很多真心喜歡你的好朋友,身邊也有幾個能夠訴說真心的好閨蜜。

你長得還算漂亮,五官清秀,但不是人群中最亮眼的那一個。不會太瘦,也沒有太胖,身材高挑,個性平易近人。

上了國中,成績還不錯,考進一個自己喜歡的高中,讀書對你來講沒有太大的壓力,但你還是腳踏實地的認真念書。或許會在這時候談一個溫柔、貼心、很愛你的男/女朋友吧,不過我認為什麼時候交男/女朋友並不是很重要,重點是兩個人要合得來。

高中畢業後考上一所自己滿意的大學,畢業後進入一間薪資、待遇很好的公司。同事、老闆都很好,公司的氛圍很舒服,你很快地就適應了工作,一段時間後順利的升遷。

與相愛的男/女朋友結婚,過幾年生下一個你們的孩子,他聰明伶俐,從來不需要擔心。就這樣順利的在公司工作,直到退休。

退休後,在一間溫暖舒適的房子裡面,有家人、寵物的陪伴。身體健康。有空的時候就會與自己的好朋友出去玩、做自己喜歡的事。子女也常常會來看你,從來不會孤單。

在你已經很老很老的某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停止了呼吸。


有些時候,我也會想,要是能擁有花不完的錢、長得跟明星一樣漂亮就好了。可是後來我發現,幸福≠長了一張美麗的臉孔、幸福≠花不完的錢,擁有花不完的錢不代表你一定會幸福,長得很漂亮也不代表一定會幸福。有完美五邊形的人是極少數。

雖然我前面話講得很好聽,但現實是殘酷的,有錢不代表一定會幸福,但如果沒有錢,一定不會幸福。飯都吃不飽了,談何幸福?錢不是萬能,但沒錢是萬萬不能。

回到主題,那天半夜我思考完理想中的人生後,我發現原來我最注重的是順遂與愛,我希望能在愛的環境中生活、人生一路上都很順遂。但同時我也意識到,這些並非努力能夠達成的,都是運氣。你不能決定你的出生,但很多時候出生的那一個結局便已注定。你不能決定你的環境,甚至連能不能交到一個相愛的男/女朋友都是運氣。這個社會總是提倡只要你肯努力就會成功,但人類真的能夠操控自己的人生嗎?如果出生在社會上流階層,人生便已成功了一大半。很多人一輩子都在努力的工作、升職,但公司老闆的子女從小就是學習如何管理公司,一出社會就站在領導階層,他們的起跑點即是你的終點。

不過真的沒有靠自己逆襲的人嗎?答案一定是有,而且很多。但說到底,這些終究還是被運氣左右。舉個實際一點的例子,假設你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一直很努力地讀書,出社會工作幾年後決定要創業做餐飲業,你已經全部都準備妥當了,只準備開業,結果一開店,疫情就席捲全世界。運氣就是不站在你這邊。

連出門都會被運氣影響,有些人只是走在路上就出車禍了,這不是運氣是什麼?沒有人能夠預測接下來發生的事,所以我們不可能逃得出被運氣主宰的人生,所以運氣不好也只能接受。

人生是1%的努力跟99%的運氣。有些人就是能輕易的成功,那就是運氣。

只有那麼極少數的人可以靠運氣成功,相對的,也只有極少數的人會一直與運氣站在對立面。跟錢的概念一樣,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努力不代表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不會成功。

就算從天上飛來三個億,你不懂得理財,還是會把錢敗光光。就算你很幸運的偶然變成老闆(不要管是怎麼變得),沒有經營公司的能力,公司一樣會倒閉。


以上就是我兩個晚上再思考的東西,謝謝你們耐心的把他看完:)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思考的邏輯到底對不對,歡迎找我討論

P.S.

現在時間半夜1:35

晚安XD

1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