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觀:資歷與穩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由於工作的關係,時常會接觸到一些新開業的公司。老闆年輕、幹部也年輕,充滿了朝氣,今天一個目標、明天一個想法。但是開著開著,公司就𣎴見了。

有一家已經為它服務了快四十年的工廠,突然聽說副總要來找我。我正在想是不是有什麼問題?一看到人,我就認出他了,三十年前,他剛進這家公司時,曾經因為勞健保的事情來找過我,我們聊了一下午,他本來不想在這種家族企業上班,我為他分析了這家公司的財務和專業不可取代性。他才願意待了下來。今天不只升職也入了股東名冊。

我想講的是,他進入公司時,也是個年輕人,努力了三十年,他爬到這個位置,要因為年輕化,就把他拉下來,然後否定他三十年的努力?

銷售的方式是變了,已經不再是我們當初的經銷代理,但是背後如果不是一間夠穩定的廠牌,沒有足夠的老人,品質、出貨都會發生問題。電腦有進銷存軟體,但是人如果不去看、不去搬貨,還是會有差錯。年輕人有能力接一百萬件的大單,我不懷疑,但是工廠生產的出來嗎?配輸系統跟的上嗎?公司的流動資金夠先行購買原料嗎?沒有把公司跑過一遍,你永遠無法理解有些飯是吃𣎴下去的。而這跑過一遍,需要時間,需要你的歲月。

我在零售業跑了很久,女兒說我那一套已經過時了。我沒做回應,網紅跟經銷差在哪裡?一樣的搭贈、一樣的回扣。名稱不同而已。如果從生產到銷售,完全是人工智慧。那我可以承認經驗不再重要了,但是年輕人也不再被需要了!到時候再看,找誰去駡老賊?

    3會員
    2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社觀:老,是一種罪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一個就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她不該被原諒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娶一個家,好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觀:詐騙電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別笨了!女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228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先進封裝熱,市場聚焦半導體設備廠;投信、分點主力大買,信紘科、健策大漲先進封裝熱,市場聚焦半導體設備廠 投信、分點主力大買,信紘科、健策大漲 短線主力出場,新日興、旺玖回檔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28
    【1224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紅海危機+投信買超,長榮週漲14%;太設量增價揚 盤中一度漲停,系微、華義大漲-影音已上傳美11月核心PCE年增速放緩 提振降息預期 紅海危機+投信買超,長榮週漲幅14% 太設量增價揚 盤中一度漲停,系微、華義大漲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24
    影評|《他馬克老闆》假社畜心聲真資方代表馬克是個不懂得拒絕的職場菜鳥,桌上總是疊滿了厚厚的資料與代辦事項,在茫您Money公司整天埋頭苦幹、加班到天黑,只是為了可以成為女友的依靠、母親的驕傲,他的人生幸福似乎被限制了,只能照著公司、家人、身邊的人的期待默默獻出自己的肝臟,等待那遙遠又虛無飄渺的加薪日。一個死神的降臨,讓馬克決定做出毀滅性的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3-09-16
    關於WingMakers資料的創設者關於WingMakers資料的創設者 James Mahu
    avatar
    達達爾
    2023-07-21
    從設計跨域到資訊領域-關於念研究所的兩三小事持續問"為什麼?" 猶記得剛開始從設計思考的角度轉換到工程領域時,一位資深的心理學教授(我的指導老師有三位)對我說的話,因為我感受到了自己思考的侷限性,我想看見更廣闊的天空,嶄新的世界,因此他對我說了這句話,這句話對我未來的研究、人生道路上也起了不少的作用,至今依然感謝,讓我對於學習他人的思考模式有
    Thumbnail
    avatar
    Cassiel
    2023-02-07
    普立茲新聞獎攝影展 觀後感看這個展的時候,心情的確不是輕盈的。攝影記者們,用一個鏡頭的距離,將歷史珍貴的故事帶到眼前。 作品的主題多數是關於戰爭、飢荒、天災、人禍、難民….。從138幀攝影作品回顧過去,我們究竟由歷史學習到了甚麼呢?是從野蠻走向了文明,還是又從文明走向了野蠻?🙄️ 上面的照片,大概是所有展出作品中,最觸動我
    Thumbnail
    avatar
    艾莉卡的溫柔思索 (私所)
    2022-12-13
    投資觀察,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危機還是轉機?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新聞讓我為之一驚的是張忠謀先生竟然已經91歲了,真的是體力過人。雖然知道他年紀很大,但看到真實數字時還是有嚇一跳。 至於赴美設廠呢?其實也只是實踐了張忠謀三年前說過的話,台積電是地緣政治必爭之地。
    Thumbnail
    avatar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2022-12-11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觀後心得何謂普立茲新聞攝影獎? 被譽為「新聞界的奧斯卡」 展覽地點: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展覽時間:6/23–9/25 觀後感以感官和理性兩方面來分析 影像究竟對於我們理解現實有什麼幫助? 攝影,是思想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烏龍深珊
    2022-07-08
    11190.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民間團體及社會企業的公開資訊觀測站捐錢這種事跟投資很像,有些人較喜歡捐給個別民間團體,就像買個別上市企業股票,只是買股票怕虧錢、企業老闆掏空資金,捐的錢也當然怕不良團體濫用,要如何預防?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0-10-24
    Likecoin讚賞公民要去哪裏找相關資訊?本FB社團將所有常見問題系統化整理!🔽【社團福利與功能】 【歡迎宣傳個人寫作平台】 【平台導覽-分類區】 【Likecoin學習單元】 【戰術交流】 【寫作平台的經營、行銷交流區】 🔽【社團創立構想、願景】 一、【系統化整理】 二、【吸引更多人加入讚賞公民】 三、【掌握讀者心理】 四、【獨立版面宣傳網站】 四、【讚術、流量互助】
    Thumbnail
    avatar
    王士麟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