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兩害取其輕」是很重要的技能 |人際關係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我這年紀就能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學生時代曾玩在一起的同學,竟然因為政治傾向、兩性議題而互相批評攻擊,甚至各自選邊站,而更加奇妙的是,曾和你有過節的B竟然因為和另一個有過節的A互相批評,進而對與B之前的衝突釋懷...

人性真是奇妙,我真是不夠懂我自己(笑)。

但是,因為這個機會我也認識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

兩害取其輕

討厭A也不喜歡B,但是A與B各自代表一股勢力,如果選擇兩邊都討厭、疏遠,那就會把自己孤立了。那這時我決定列個表,把各自有過摩擦衝突的點都列出來,哪些點是我可以容忍的,哪些是我自己也該調整的,最後選擇包容較能容忍的那一方。

再好的親友都能有"口氣不好"的一天,那該怎麼有包容的氣度呢?

再好的親友都能有"口氣不好"的一天,那該怎麼有包容的氣度呢?


在廣告業時老闆曾不經意笑著對我說:「你不喜歡的人真的很多欸!」
我想了想回應他:「好像是欸!」

如今看來就更是如此,過去的我雖觀察敏銳、時常能察覺一個人不對勁的地方,因此替老闆汰換掉一些不優質的合作夥伴,但這份標準也成為我的盲點,逐漸變得"期盼一個完美的人出現",如果哪個人來批評、質疑甚至不認同我,我就會全盤否定這個人。

選舉,是選壞處最少的,不是選完美的人

日前觀看一位海外華人對台灣選舉評論的直播,有觀眾問:「三組候選人都是爛蘋果,不想投票怎麼辦?」那位評論作家竟說出一段讓我恍然大悟的話:
「選舉是選壞處最少的,不是選完美的人,候選人都是普通人,你若將他們攤在放大鏡下觀察,會發現他們都有瑕疵,不是選最好的,是選壞處最少的。」

我心中一驚,確實是如此!

我們常聽人說那些政客都是爛蘋果,是因為經不起選民的高道德標準來檢視,因為即使是政治人物也有自己的情緒與立場,不可能完全取悅選民:
這點也該用在人際關係和感情中
「這個老闆有些做事理念和我不太相符,但他為人善良、值得信任。」
「這個對象雖然有這些缺點,有時會說出令人傻眼的話,但他很誠懇,很正直。」
「這位朋友雖然一板一眼、頗為嚴厲有些難相處,但他樂於助人,且許多人愛戴他。」

選人,更需要觀察別人對他的評價、跟隨他的人都是哪些人。

甚至我學到更寶貴的課題-「要學會包容批評、攻擊自己的人。」
雖然他曾經質疑、批評攻擊過我,也不能因噎廢食,就此勢不兩立。

氣度是可以學的

以我自己為例,過去我曾和女性朋友為了兩性議題吵得不可開交,那時我便覺得這位朋友"背叛"了我,在心中認為她是"過激女權",激辯之後還認為自己贏了。

隨時間推移我卻發現,身邊朋友似乎每個人我變得都不太喜歡,又因為這次選舉讓我重新觀察這些朋友的價值觀,我才發現一件事-「以往的我落入了捍衛自尊的陷阱。」

人們常說:「氣度,氣度。」
可真正做到肚裡撐船的人是少之又少,人是感性的,都有喜好愛恨,迎合自己口味的人自然喜歡,滿足自己需求的人才是"好的人"。

原來氣度指的就是「兩害取其輕」,不是只愛符合自己胃口的人,是包容理念相近但壞處最少的人,即使是理念相近的人都會在其他地方與自己有衝突。

特別是在這個強調「做自己」的時代,
「氣度」兩字變得像是種食古不化、落伍的成語,令人感覺虛無飄渺而遙遠,但原來駑鈍如我也能頓悟「氣度」的核心意義,不是認為自己在容忍粗鄙的人群,而是放下檢視他人的放大鏡,氣度就自然來了。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