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茶餘》山之阿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欲將千山紅塵眼,

縱有風景不合時。

回首成敗今何在,

中宵徒勞鬼唱詩。


--------------------------------

讀大學時,系上有個規定,大一到大三甲乙班,共六組,要於每年「南風文學獎」時,依照現代詩、古詩、詞曲輪替主題,進行劇展演出。

我是一個上台就會膽怯的人,偏偏同窗好友喜歡創作劇本,每每看著他寫出故事,又組織人手進行演出彩排,就會想著,就算是我這樣的窩囊性子,站在台上當配角,在台下做道具背景,也是可以的吧?

大學三年,我便厚著臉皮上台兩次,第三次還混成了總召。

大四時,眼看畢業在即,同學各赴前程,各忙各的,沒想到好友寫了一部舞台劇本推甄研究所,可惜沒上。隱約記得在他推甄前,他問我大四了還要演嗎?我跟他說的,你劇本寫出來我就演啊!

於是,劇展創辦以來,第一組不要臉的大四學長參加了。

我跟他,包辦舞台調度、道具布景製作、服裝設計、男一男二、宣傳預告拍攝......要不是沒法子分身,連燈控音控都要包辦了--幸好,三位同學挺身而出,解決了燈控音控的困擾。

我還記得那部舞台劇的故事,也還記的我一個人演了加油站工讀生、盲人公車司機、流浪漢,也還記得我們的加油站布景調轉一變,加油機傾倒變成了病床,超商牌子換面成了醫院,街燈拉下繩索變能當作點滴架。

因為人手不夠,才能絞盡腦汁在最小時間變化出最大可能。

那一次,沒白費我們兩人在宿舍天檯練了兩個多月台詞,雖然我在台上不僅跳台詞還忘詞,只是短短幾秒,卻恍如隔世,我至今仍記得朋友看我的眼神:現在是你的台詞,快點接啊!你跳了我是要怎麼接!

萬幸,最後他的劇本拿了獎,演出的男一也拿了獎,唯一可惜的是他沒把我的男二報成女主,不然也能得獎的,畢竟評審直接說了,我們這組的演技跟劇情,完虐其他六組。

這一首〈山之阿〉,既是當初演出的劇名,也是事後我對整部戲的總結。

如今回想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細節雖是遺散於時光,可那份情感悸動,仍是在的。

在的。

所以才會更遺憾吧。

遺憾他的作品沒能大放異彩。

遺憾我太晚走上創作一途。

不過,中宵徒勞!

20會員
321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