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Firstrade 匯美元回台灣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寫過一篇十分鐘完成美國券商開戶的文章,在你開了美國證券戶、把台幣換成美元,想要把錢匯出去時,有沒有想過,把錢匯出去很容易,如果真的需要用錢時,把錢匯回來容易嗎?

我曾經使用過 Firstrade 的 debit card,在台灣的 ATM 可以方便地領錢,匯率也還可以,但每日的提領上限是 1,000 美金,而且只能提領現金,無法使用轉帳功能,在實際的使用上仍有侷限之處。今年,為了配合我的 FIRE 計劃,必須從美國提領一筆錢回台灣當生活費使用,所以有了這篇從 Firstrade 匯美金回台灣的文章,希望對你有幫助。



第零步,手續費問題

曾經看過某一篇談論美國券商的文章,內容提到從台灣匯款到美國要手續費,再從美國匯款回台灣也需要一筆"龐大"的手續費。即使美國 ETF 的總費用相對台灣便宜,但是在雙重扣手續費的情況下,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美股根本不划算。以下是我的實際經驗:

永豐銀手續費Firstrade 手續費從台灣匯美元到美國NTD 600USD 25從美國匯美元回台灣NTD 400USD 25匯款手續費

其中,永豐銀行匯美元有一年三次免手續費的服務,您可以查詢自己的銀行是否有這項優惠


其次,匯款到 Firstrade 時,如果你的金額在 25,000 美元以上,Firstrade 會補貼 25 美元的手續費 換言之,我匯款到 Firstrade 時從來沒有付過手續費 另外,這次從 Firstrade 出金時,網站上說手續費是 25 美元,但最後只收了 10 美元的手續費

2024 年一月我又出金了一次

這次 Firstrade 總共收了 35 美元手續費,可能是出金的金額沒有達 25,000 美元


我的投資原則是長期投資 (十多年來第一次匯款回台灣)

既沒有短線進出,也沒有頻繁在銀行(或者跨國)之間來回轉帳 所以,一年進出一次的手續費應該在可接受範圍。

如果你一次進出一百萬台幣,來回都被收取足額手續費的情況之下,你會付出 2,500 台幣左右的手續費,大概是本金的 0.25% 。如果你的一百萬是投資在國內的基金裡,一年是至少 2% 的總費用,那是 20,000 vs 2,500 ,大概八倍的差距,精打細算的你應該知道如何做選擇。

第一步,登入 Firstrade

raw-image
  1. 選擇 [我的賬戶] --> [存款/轉戶]
  2. 選擇從第一證券提款,方式選擇 [匯款]
  3. 系統會寄驗證碼到預設的信箱中,收取驗證碼之後輸入

第二步,設定電匯的銀行

raw-image
  1. 銀行賬戶名稱必須與 Firstrade 賬戶名稱一致,通常都是使用護照上的英文姓名
  2. 從 Firstrade 匯款回台灣,請選擇 [國際],電匯至銀行賬戶 (台灣的證券戶通常不收)
  3. 國際匯款 SWIFT 碼,可以用 google 查詢,「永豐銀行 + swift code],得到的就是 SINOTWTP
  4. 如果 SWIFT 碼正確,收款銀行名稱會自動帶入
  5. 銀行賬號、城市、省、地區、郵編請依次填寫
  6. 需要中間銀行? 通常不需要,如果不確定可以與自己的銀行連繫。

中間銀行的意思是如果兩間銀行間沒有直接往來的協定, 就需要從第三方銀行中轉,會有一小筆額外的費用

第三步,確認、提交、等待

raw-image

確認收款銀行資訊及匯款金額之後,按下提交 (submit),剩下的就是等待了...

  • Firstrade 會馬上寄一封信通知你,收款銀行設定的程序正在進行中
  • 大約 1 個工作天,如果銀行設定沒有問題,你的匯款就會在前往台灣的路上了
  • 再大約 1 ~ 2 個工作天,你的收款銀行會連繫你有資金入賬

如果金額比較大,銀行可能會打電話確認金額及用途

我在 1/18 申請電匯,中間經過十天的春節連假,在 1/30 就收到美金匯款,全部過程大概是三個工作天。

2024 年一月份匯 15,300 美元到台灣,一天多的時間就到賬了

最後,幾個關於匯款回台灣的常見問題

稅務問題

在過去的十多年裡,我只有把錢從台灣轉到美國投資,所以從來沒有報過稅。今年是我第一次從 Firstrade 把股利從美國轉回台灣的銀行,明年應該會誠實報稅。不過,我記得海外所得的免稅額很高 (印象中是 690 萬台幣),所以應該不會有被課稅的問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同時有投資加密貨幣,並且從台灣的銀行出金的話,這部分應該會被算入海外所得。等我明年有實際的報稅經驗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聯名賬戶

我在 Firstrade 開的賬戶是聯名賬戶 (也就是這個賬戶屬於我和我老婆),在開戶時沒有多想,在匯款到美國時也沒有任何問題 (從我個人銀行賬戶匯款到 Firstrade 聯名賬戶沒有任何問題);但是把錢從聯名賬戶匯到我個人銀行賬戶時就出問題了。台灣的銀行堅持付款方和收款方的名字必須完全相同 (一個是聯名賬戶,另一個是個人賬戶),所以把我的錢又退回給 Firstrade。為此我還特地跑到銀行,花了三個小時開了一個聯名賬戶 (中間的痛苦可以看這篇文章)。所以,如果沒有特別的需要,還是開個人賬戶比較方便。

手續費問題

文章的一開頭提過手續費問題,大家可以詢問自己的往來銀行有沒有匯款的手續費優惠。 這邊想提的是,投資是長期的事,最好不要頻繁交易與匯款。在我過去的投資經驗中,大概一年匯款一次到 Firstrade ,每次都累積到至少 25,000 美金再匯款,不但省去台灣的匯款手續費,還可以跟 Firstrade 申請 25 美金的匯款補貼。至於匯款回台灣,這還是十多年來的頭一次,而且並不困難。

投資美國券商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希望我的經驗可以供你參考。



延伸閱讀:

十分鐘完成美國券商開戶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