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體內住著一聲喊叫*──《怒嗆人生》

吳患
發佈於觀望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該劇第三集標題。

《怒嗆人生》這樣的譯名、脫口秀演員黃艾莉,彷彿很好笑,實則令人悲愴。所有角色的苦悶、嫉妒,與那股如鯁在喉難以解釋的衝動:「去傷害他人,去自私,因為過得好辛苦。」你都懂。誰沒有生活中某個時刻,你想要敗德,想要控制,想要解放及坦誠,想要無拘「做自己」,縱使你也曉得事情會因此變得很糟。

也許那更爽,不是嗎?

Netflix《怒嗆人生》

Netflix《怒嗆人生》

一個試圖自殺,一個渴求平靜,兩個壓抑過久的駕駛,商場遇見,互相很火大。

那股火燒起來就不會平息,因為各自的、所有的生活瑣事,都能為火勢續命。你的弟弟輕視你,父母寄望你出人頭地接他們回美國,單身,努力工作沒有回報,只能笑臉迎人,縱然你從你裝好的門鈴,聽見你的雇主早就想開除你。女方經濟優渥,但是她拚命白手起家賺來的。你的婆婆取笑你的裝潢,丈夫滿口意識、平靜,寬和云云的布爾喬亞廢話卻不讓你講述內心,而曾經視若珍寶的女兒,如今只會要糖吃,否則不抱抱。

於是他到她家裡,撒了一泡尿;她在他的卡車上塗油漆羞辱他。諸如此類。行動持續升級,威力愈發強大,最後「砰」,各自的生活毀滅。因為那很弔詭,你充滿惡意,持續復仇,卻在這過程中得到一些舒張。因為那讓你逃避困局本身,縱然真實,卻像遊戲。那不瘋,那正有裨益。因為其他人都有合理而無辜的理由,但這個莫名憤怒殉爆的陌生人,根本太合適傾瀉對人生的怨恨了。

很怪嗎?沒有。千錯萬錯,命運或他人,總之不是我的錯呀。

如果你感到極端,該劇也提供一些小規模的案例。富豪弟媳娜歐米,身家優渥,內心空虛,因為她愛上富豪。或者老婆不懂藝術,長時奔波,家庭主夫的你和崇拜且掌握相關知識的老婆員工精神外遇。當然了,你也可能是狂打遊戲,炒比特幣,自感不被接納,沒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你就算是個教會領唱的好人,也會因為老婆眷戀前男友且取消性生活,氣得以對方的名義訂一大堆雜誌,並在對方家裡付之一炬時路過觀看。

那是種模式,且相當常見。事情出狀況,或你有問題,誰在意真正的原因啊?做點別的,或找個無關的人,好好發洩,就「回到常軌」,繼續假笑,忍耐,度過這些。彷彿生命是條路,人活著坑洞就始終在後頭。但你有天壓不住了,轟然以反常的方式昭顯這一切,或至少放縱自己本來承認的秩序約束,一如肉體外遇及盜竊,或者說謊,出賣誰,佔有本不該是你的事物。你太辛苦了。你需要這些。然後東窗事發。後果。面對後果你不負責,所以後果更嚴重。你慌了,不擇手段。

然後事情就以莫名其妙的方式,導向事物盡數離散的局面。

你痛恨自己。

可是嘿,你周遭有人跟你相同。

當然物理、資源或人際網絡等等細節有所殊異,但他跟你確實相同,存在焦慮末期,意義感崩解云云,白話文:不曉得活著幹嘛。其實誰曉得活著到底要幹嘛啊?你不斷被賦予任務,或索性旁人把期待丟過來,要你去完成。你乖順接受,終究忘記自己要什麼;你中途反抗,靠北你還是不曉得你要什麼。你當下遂行所願,事後報應上身。整個宇宙要你乖,或者要你死,它不趁你意,你體內住著一聲喊叫。

但是這個和你相同的人,渾身是傷,四下無人的處境,以及隨便採來的致幻植物讓你鬆弛下來。你諒解對方,畢竟基礎就在自身。你疲憊到只想好好對待對方。你不堅持,不深究,不管什麼對錯之類的概念。概念讓你困惑又辛勞。死前你要吐露所有,如果造成親密感,那我們就是朋友。

結果那個完全接納你不堪、羞恥,你的爛的朋友,中槍,昏迷不醒。這倘若就是結局,無疑令人絕望。但生命那些豐美的時刻,也就是這麼輕易告結。或者,正因它脆弱,才值得珍惜。可是那太殘酷了。人不該壓抑,但那是悖論,壓抑我的自然有其力量,而正是我肯認了這股力量,才讓它能壓抑我。那根本不是選擇。我被強大揉捏,最終潰解,命運餽贈我一個能收容零碎我的人,再輕易剝奪掉嗎?

沒有。那位朋友的手動了。

這或許是我閱聽經驗中最值得讚嘆的一隻手。

就是這樣。《怒嗆人生》描述後果,沒有建言。唯一稱得上勸說的,是某種寬慰,意指我們終將尋得那樣的人,獲得那樣的平靜。沒有概念,沒有執著。我和釋放以後全然滿足於我之存在的我,以及為我存在高興的他人,在這裡,陪伴彼此。那是真正的常軌。活著光是活著,就很快樂了。

內容總結
怒嗆人生
5
/5
11會員
36內容數
集成曖昧、模糊,不能簡略陳述的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