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中的世界秩序:橋水基金應對國家興衰的原則

Minnie CHANG
發佈於迷泥讀世界 個房間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變化中的世界秩序:橋水基金應對國家興衰的原則

Principles for Dealing with 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Why Nations Succeed and Fail

作者: 瑞‧達利歐 

原文作者: Ray Dalio

譯者: 陳儀, 鍾玉玨, 顧淑馨, 陳世杰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4/28

 

raw-image



這本書在說什麼:

以史為鏡可知興替,作者將世界發展用「大週期」的概念,來分析現在的時事。

這世界上的帝國興衰週期和平與繁榮時期。

若想看清大局,絕不能一味聚焦在細節。

 

本書分為三部:

壹、世界是如何運作的

「帝國興衰大週期」主要的典型模型:

興起->顛峰->衰敗

興起與衰落的決定因素:

三大週期:經濟、內部秩序、外部秩序。

財富與勢力興衰的八項決定因素:

1.教育、2.競爭力、3.創新與技術、4.經濟產出;5.世界貿易,6.軍事實力,7.金融中心實力 ,8.儲備貨幣地位。

額外的決定因素

地質資源、資源分配效率、自然現象、基礎建設與投資、文明、國家治理、貧富、機會、價值觀差距。

 

說白話就是:

興起:兩個階段:國家一開始是欣欣向榮,海納百川,到政府機構被建立完善。

再者顛峰:也是兩個階段:和平繁榮期,強大到八項決定因素都是世界頂端。過度時期:「泡沫繁榮階段」慢慢的由盛轉衰,但是看不出來

最後衰敗:當財務狀況不佳和衝突激烈,國家開始各方面失能,最後一階段:內戰,

*幾乎所有的內戰都有一些外國都勢力參與,他們企圖影響結果以獲取利益。

然後再週而復始。

而國家之間戰爭主要有:貿易/經濟戰、技術戰、資本戰、地緣政治戰和軍事戰。

 

貳、五百年世界發展史

1500年後世界變得太快,像是商業革命、文藝復興、殖民主義、宗教改革、資本主義誕生、兩次工業革命到共產主義誕生。

本書舉出荷蘭帝國、大英帝國、美國、中國、中美關係。

這一部分可以細看,特別是圖表,與中國部分,(請怒我直言,我們雖然有中國隔壁,但是我們對中國的瞭解非常片面,我們看見的媒體對中國的分析幼稚的可笑。)

不同朝代的衰落的共同現象:

1.不平等及財政問題日益嚴重

2.貨幣問題常促成市國衰亡:徵稅、國性通膨。

3.治理及基礎建設品質,久而久之下滑

4.內部衝突起於經濟差距,又正逢年頭不佳

5.生活困苦加貧富差距大。

6.閉關自守,重士貶商。才致科技落後。

 

中美的比較:

這章節有說到台海,作者認為最危險的主權問題很可能是台灣。我就不贅述強烈建議去看書!

 

參、未來

未來就是

1、感知並適應正在發生的事情,即使它無法預料

2、歸網出事情可能發生的機率

3、充分了解可能發生的事愮,以保護自己受到未知事件的衝擊,即使你沒有辦法萬無一失

本書的書末附錄有各國的分析,也非常推薦唷!

 

這本書的推薦原因: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月有陰晴圓缺這本來就是世界的正常現象。

自古以來全世界的國際交易貨幣已經一輪又一輪的更換,而我們的思維不能認為這世界是不變的。

這本書我非常推薦,而且非常好看,好看到一拿起來就放不上書本。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看,也可以利用書中的內容來衡量我們的世界。其實書中有網址,可以看它對每個國家的評價。

如果本書介紹的不夠精彩,一定是我的錯。請直接去看書!我所寫的完全不能表達這書有多值得看有多精彩!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曾看過「文明的抉擇:金融資本主義、工業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這本書,那本書主要是在說自由經濟的弊端,但是現在的經濟問題,還不如說是週期性。

我們這一代正好是活在世界變革的大時代,也許我們將會面對天翻地覆超越我們認知的世界變化;我們準備好了嗎?

曾經與好朋友閒聊中,有被提出質疑,「也許知道的比較多可以看得較遠的世界變化,但是,又怎麼樣呢?你又能改變什麼呢?」

不得不說,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就像我看見兩岸的敵意螺旋,看到目前的情勢對台灣其實是不利的,看著民粹無知日益嚴重,但是我什麼也做不了!

台灣的問題,其實是美中角力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換位思考,不僅要想想美國老大在想什麼,也要思考台灣對中國的意義!統一對中國人意味著什麼?

最後,還是非常非常推薦這本書,也許我們只是洪流中的一粒沙,也許有一天我們將會被大潮流的海嘯而消失,但是我還是想喊喊看!「睜眼吧!看看潮水!丞相!起風了!」

 

最後我簡單的節錄幾章我覺得有感覺的文字:

當衰敗時:

在民粹主義和極端主義盛行下,離內戰和革命愈近:

在困難和衝突加劇時,是一個典型標誌是對其他群體的妖魔化,這情況第六階段會更加嚴重。

人們會找出一個或多個群體成為問題根源的代罪羔羊,然後第六階段,開始排斥,監禁或摧段這些代罪羔羊。(有沒有莫名的熟悉…)

 

*尊重權力很重要,因為打一場注定要失敗的戰爭是不明智的;最好是透過談判達成最佳的解決方案。

(除非你想成為烈士,但這通常是出於愚蠢的自我膨脹,而不是出於明智的戰略考量。)

最後!我還是高喊!和平才是一切之本!

 

#20240104

#20240004

#本書評分:9.9分剩下分等你來看^^

#迷泥推推書

=============================(分隔線)

#迷泥推推書:9分以上,感動非看不可值得收藏,並且廣為流傳

迷泥推書:8分以上,不錯、值得看

迷泥讀書:7分打發時間可以看

迷泥看書:6分 加減看,其實不太推

迷泥好閒:未滿6分,只能說這本書非常不合我胃口

內容總結
變化中的世界秩序
5
/5
5會員
71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