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聯故事】玩轉學校教學趴,真的是玩真的!!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玩轉學校」,是一個在台灣各地嘗試翻轉傳統式教育,轉而持續推廣遊戲式教育教理念的優秀團隊,而玩轉學校所設計的遊戲都是以「認、真、好、玩」四個字的核心理念為出發,期待在遊戲的過程中能讓參與的兒童「認」識自己、「真」實體驗、共「好」雙贏、「玩」出熱忱,每款遊戲也都結合了不同的議題,相當特別。為了能夠將這些理念傳達給更多的孩子,特別舉辦了這次的「第一屆玩真的教學趴」的活動,期待能夠從教育者-學校老師的角度,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影響。


  我是小黑人大姐,很高興能有這次的機會參與由玩轉學校舉辦的「第一屆玩真的教學趴」的活動,我所參與到的議題式遊戲是有關於離岸風力發電建設的「風獸因因呼」,這款遊戲最特別的地方是採用繪本的風格,以繪本說故事的方式開啟一個有關於離岸風力發電探討的議題。一開始參與者會被分配不同角色,有「反對蓋風力發電的漁民方」、「追求生態平衡的生態學者方」、「鼓勵用風力發電改善能源問題的科學家方」等等,不同角色會有各自的立場。


  議題遊戲進行的方式是採用一輪宣言、一輪討論、一輪宣言的方式進行,透過宣言可以聽到不同角色的聲音,而討論則是來互相遊說彼此,藉此達到關於「要不要蓋風力發電機」這件事,彼此都能夠接受的方案。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議題式遊戲,是很特別的一次體驗,遊戲過程中會有一名引導員陪伴著大家,引導每個人慢慢進入角色中,再來透過「宣言」以及「討論」你可以在參與遊戲的過程中,慢慢了解每個角色背後堅持立場的原因,例如:漁民不希望蓋風力發電是因為會影響生活及生計,科學家認為風力發電是最有效可以解決未來能源問題的方案...


  不同角色所看到的面相不同所以有不同在乎的事情,其實都沒有對錯之分。在這次的體驗中我是代表漁民的一方,遊戲過程能深刻感受到身為漁民方的種種無奈與無力感,令我印象深刻,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會說「玩真的教學趴都是玩真的」這句話的原因,因為在場真的每一個人都相當投入,就像是真的成為這個角色一樣,甚至遊戲的過程中還有人差一點吵起來,相當真實,「還真的是玩真的呢」,也因為大家都很投入角色的關係,彼此各自堅持自己的立場,狀況陷入膠著,最後由於時間的關係,遊戲的最後大家依然還沒有找到共識,但大家都很努力想說服彼此找到一個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方案,我認為這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收尾。


  我也透過這次的遊戲對於風力發電的議題不僅有了初步的了解外,也親身體驗到「傾聽」與「換位思考」的重要性,是相當棒的一次遊戲體驗。玩轉學校推廣的理念,與康輔聯盟一直在做的「透過遊戲體驗」的方式來讓高中夥伴「做中學,學中做」,是一樣的。


  拉回到康輔社的社團中,經營社團不也是常常會有議題喬不攏,不同的幹部有不同的立場,有的人想做、有的人不想做,彼此都有彼此在意以及在乎的事情,這個時候大家有沒有辦法坐下來好好討論,互相傾聽了解彼此的想法,就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如果未來能有機會透過「議題式遊戲」的方式讓高中康輔社的學生有機會模擬不同立場的幹部,在遊戲的過程中親身體驗學會傾聽彼此,相信會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這也是未來康輔聯盟可以做做看!


玩轉學校!活動大合照~

玩轉學校!活動大合照~

參與此次活動的康聯大哥姐

參與此次活動的康聯大哥姐

📚撰文者:課程志工服務隊資深志工-小黑人大姐

社團法人中華康樂輔導聯盟(簡稱康輔聯盟或康聯) 康聯的宗旨-傳承康輔,回饋世界 康聯的願景-讓每個人都能成就自我 康聯的使命-讓世界從接觸康輔開始改變  康聯的精神-養成神,不當神 康聯的承諾-以最好的康輔經驗,讓世界更好 康聯的文化-尊重、服務、成長、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