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格達斯城Agadez】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一段假文青的日子,看了三毛跟杏林子,讀張曉風的散文。對於撒哈拉沙漠的想像非常模糊,後來有機會直接踏上旅程,從此永生難忘。


2006年,我從法國轉小飛機直達非洲尼日-阿格達斯城,一腳落下在撒哈拉沙漠中,連呼吸都非常與眾不同。我從沒看過滿城土磚砌成的屋子,感覺下了雨不就散了嗎? (沙漠地區,年雨量10-250毫米,台灣年雨量是2500毫米以上) 整片都是土黃色,眼前只有天和地,以及長得很不一樣的土瓦雷格族人(Touareg),面黑眼黃,有高有低,頭頂布捲、身著披衣。


這個旅程是因為參與橫越撒哈拉計畫與紀錄片拍攝工作而起,我一個人從申請尼日簽証到踏上阿格達斯城,都是好長好長的故事,有機會再慢慢說了,這一篇只想談關於「日子」。https://youtu.be/HidKMFClQUU


在沙漠中生活,一定很無聊吧!?

對當地人來說,我不確定,但對一個亞洲發展中國家,從城市遠道而來的花漾女子,是非常震憾的,食、衣、住、行都充滿驚奇,假使餘生尚有機會再出國長程旅行,我會很期待再訪!是個值得落下「一生必遊一程」標語的地方。


首先是食物,一早就是我不愛的豆子餐,好多豆子,淋上一種特製甜味的醬汁,第一眼看到已經反胃,除了豆子是玉米、小黃瓜跟蛋,想當然身為受過教育的女子,禮貌性的接下早餐,說了句: "Merci beaucoup", 開始吃早餐。當我一口一口慢慢嚼著豆子餐,沒有趕著上班,也沒有想著to do list上的排列組合,豆子,變得甜軟,吃著吃著,整盤已經完食。到外頭探探,舉頭是天,平視也是天,下看黃土澄澄,沒有太多色彩,連呼吸也是一股土味;吹起風來,好似在另一個世界,那個風啊,有點陌生,但是很舒服的,可能是因為沒有夾帶什麼雜念。走在街上,輕飄飄的,即見即聞,腦子裡也沒有什麼思緒,大概就是所謂的「無憂無慮」吧。


準備出發,頭目派了車和司機,我們要從甲地到乙地,行經沙漠。

啟程一段後,小姐們想要方便,眼前一片黃沙和小丘,我走了幾步在一叢草枝旁就地蹲下,但加拿大的凱特非常不自在,她走了很遠,直到我們看不見她,她也看不見我們,令人擔心的距離…還好幾分鐘後,大家安全回到車上,繼續前進。說前進很心虛,因為根本沒有任何指標,也沒有建築物,到底司機是怎麼「認路」的呢?然後,晴朗無雲的天氣說變就變,生平第一次坐在車子裡,沉浸式體驗「沙漠風暴」!!根本看不到路,沙塵滿天,司機看著天上的一顆微光辦識方向,疾馳而行,我心裡默念「菩蕯保佑」。飛奔二個多小時後,終於看到另一座城,心裡驚呼這實在太神奇了!!我究竟經歷了什麼,恍如隔世,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不可思議的一段旅程。


若不是當時離開前,像個觀光客般買了些飾品紀念,十多年後,還是覺得那段時光裡的我,應該不是我。


Nicole Chiang



1會員
7內容數
尋一處淨地,落下思想的種子。我,就是城市裡的一道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