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昨天開始0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警方接到一起舉報,

一位作家在兩小時前殺害了自己的女友,而且有錄像爲證。

可等到警方火速趕到現場時,

屋子裏沒有任何女人存在過的證據,

作家也給出了自己的不在場證明。

再調查時警方發現,舉報者竟是作家本人……

1

11月28日,凌晨1點30分

「這件事是從昨天開始的,我也不想殺她。她一直在我家樓下,然後直勾勾地望着臥室的窗戶。我躲在書房的窗簾後面,我不知道她的目的。

讓這樣的一個人盯着,我感覺到如芒在背,就像是有一把冰冷鋒利的刀在我的背後滑動。你知道我是一個懸疑作家,我從她的眼神裏讀到了她的想法。」

鄭向東站起身,向負責審訊他的民警彎下腰,目光與其平視。

「她、想、毀、了、我!」

兩位民警互相對視了一眼,互相從對方的眼睛裏讀到了不一樣的情緒,鄭向東的手被銬在一起,緊接着被身邊的警察摁回到座位上。

鄭向東開始大笑。

「我不能死,我還有一部小說沒有發表,整個案件我設計了兩年,寫完這部小說,我花了八年,爲了這本書,我花費了整整十年的時間,人生能有幾個十年!

我絕不能死在她手裏,只要我的小說一發表,我的才華就可以被所有的人看到,所有人都會瘋狂地崇拜我!」

說到這,鄭向東握緊了拳頭。

「所以我只能先下手爲強,把她殺了,再把她的屍體處理掉,我對於處理屍體這種事十分在行。

爲了完成我的作品,我參考了很多社會新聞,還試驗了很多次,那些手段我都懂。」

「這就是全部?」

「嗯,」鄭向東像是收拾好了情緒,懶洋洋地坐在椅子上,「沒錯,這就是全部。」

「我現在提醒你們,你們拘禁我已經超過三個小時了,如果沒有證據,我應該在二十四小時後被釋放。然後我會在我的新書會上,揭露你們對我做的一切。」

鄭向東抬起頭,一個幾乎明亮如白晝的大燈此時正直直地照射他,這麼強烈的光是不會讓人產生睡意的。

他站起來朝着攝像頭手舞足蹈,像是一隻快樂的猴子。

「你們是抓不到我的。」

姜直已經走出了監視室,他走到窗口,點了一支菸,菸頭在昏暗的燈光下忽明忽暗,鄭向東的笑聲也斷斷續續起來。

姜直從事警察的行業已經十三年了,見過的瘋子也不少,但是鄭向東是極其特殊的一個。

他是一個在網上有些名氣的作者,喜歡寫一些懸疑故事,但職業發展一直不是很順利,導致他的情緒非常不穩定。

抓進來的時候,他都不承認——不承認自己殺過人,也不承認自己做過什麼事情,直到一個關鍵的事物出現。

那是一個U盤,上面記錄了一個殺人過程,錄像的右上方時間很明確,最後出現了鄭向東的照片和地址。

看到錄像的那一刻,鄭向東突然不抵抗了,大大方方地承認了這件事。

但是鄭向東的承認是有問題的。

如果按照他的證詞,那他幾乎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事件。

他親手把一個人殺掉,並且處理乾淨,整間房子裏,沒有留下任何證據,包括受害人的毛髮、指紋,甚至受害人吐出的氣息。

現場的證據採集幾乎把所有的器具都採集了一遍,姜直熬到了凌晨三點,依然沒有任何收穫。

同事給出的意見是,在這兩個小時的時間內,鄭向東的家裏沒有出現任何除鄭向東之外的人。

更讓人感覺到有問題的是,鄭向東還在同一時間出現在了另一個監控器內。

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難道舉報人說了謊?

姜直不敢確定,他只能繼續研究,沒有物證就沒有辦法起訴鄭向東。

姜直憑藉着老警察的直覺,知道這裏面一定有問題,可是有什麼問題?

誰也不知道。

大半夜突然出警的情況不在少數,但是出了警卻沒有任何收穫的,這倒是頭一次。

這段錄像是舉報人提供的,是車載錄像。

在窗簾的投影上,鄭向東和一個女人先是拉拉扯扯之後,產生了激烈的衝突,女人想走,鄭向東突然從背後用銳器刺進了女人的體內。

女人試着掙扎,鄭向東很憤怒,又連續刺了幾下,女人掙扎一番過後,手臂無力垂下。

緊接着那個人拉開窗簾,露出鄭向東的臉,他掃視了一圈過後,又重新拉上窗簾。

姜直十分確定那個人就是鄭向東,可爲什麼,明明就過去兩個小時,他們趕到的時候,屋子裏所有的證據就全部處理完了。

姜直百思不得其解,正在這時,審訊室突然傳出了嘈雜的聲音,好幾個熟悉的口音在同時喝止犯人的行動。

「越獄了?」

姜直來不及多想,急忙趕過去,推開門,看到鄭向東躺在地上,他的下巴鐵青一片,幾個警察拉住了一個頭發有些花白的老人。

「你在幹什麼?」

姜直不禁動了怒。

2

11月28日,凌晨3點12分。

沈副局長接過了鄭向東審訊的交接棒,老人被安排在另一間審訊室。

他的臉上擠滿了悲傷和憤怒,很難想象這是一個年過六旬老人臉上的情緒。

姜直坐在他面前。

小北偷偷告訴姜直,這是那個女孩的父親,他帶來了女孩的戶口本和相冊,經過比對,可以認定,是那個女孩的父親。

經過民警快速的走訪,以及根據近幾日的報案和播報的尋人啓事,很快就排查出了失蹤少女的身份。

她叫楊怡,是一家互聯網公司的前臺職員,她的生活就是每天打打遊戲刷刷劇,從未做出什麼反常的舉動。

他們將最近在鄭向東樓下的錄像給老人看了,看完之後,老人有些沉默。過了一會,老人說:「剛纔那個人,是小怡的男朋友。」

姜直和小北對視一眼。根據收集的資料,鄭向東並沒有實際意義上的女朋友,他很花心,經常用一些小把戲逗女孩開心,然後帶回酒店。

姜直甚至懷疑這個作家的身份就是他的幌子。

「能仔細說一下嗎?」小北立刻心領神會,拿出錄音筆。

「是三個月之前,小怡突然跟我說她交往了一個男朋友,是本地人,職業是個作家,我聽到之後很高興,同時也很擔心。

因爲小怡天生比較善良,我擔心她被這個人欺騙,就讓她把男朋友帶回家來看看,小怡有些不願意,我想可能是時間還太短,便沒有多想。

後來時間慢慢長了,我繼續提出要見一見這個男朋友,小怡還是不願意,說時機還不成熟。

在我的嚴厲要求之下,小怡給我展示了一張照片,這是一張在夜店的照片,小怡依偎在那個男人的懷裏,男人手裏拿着一副撲克牌。

聽說他是個作家,但是我覺得這個人不靠譜,就想讓小怡跟他分手,誰知道小怡表面上答應了,私下裏還跟他有往來。

也怪我,從她的媽媽走了之後,我就沒有好好關心過她,才讓她被這些人輕而易舉地就騙走了。」

老人捂着臉,他可能在自責:「可是我沒想到,兩個星期之前,小怡突然像是丟了魂,班也不上,飯也不喫,她就把自己鎖在了屋裏。」

「我很擔心她,她也不說爲什麼,直到前幾天,她悄悄地出門了,我就再也聯繫不到她了……」渾濁的淚水從眼睛裏流下來。

姜直不知道怎麼安慰這位老人家,他拍了拍老人的肩膀:「我們並沒有找到屍體,也許你的女兒還在。」

老人沒有抬起頭,這樣的解釋顯得蒼白無力,那段錄像幾乎就是楊怡遇害的鐵證。

姜直轉過身,重新回到審訊室。

鄭向東帶挑釁意味地看着他,姜直突然怒火中燒,他猛地衝過去把楊怡的照片按在鄭向東的臉上,咬牙切齒地問:「你把這個女孩藏哪了?」

鄭向東被按着頭,很得意:「我跟你說過,我的手法你絕對想不到,你沒有證據。」

姜直被拉開,現在的時間已經很緊張了,證據究竟在哪?正當他頭痛欲裂之際,小北突然給他發了一條消息。

「姜隊,我在樓下,去一趟案發現場,那邊的同志有重要發現。」

姜直想都沒想衝下了樓。

很快姜直就到了案發現場,這是一個三年前才交房的小區,小區的綠化做得很好,但是入住率大概有三成。

鄭向東所在的13號樓301號已經被警察隔離起來了。

姜直到了現場,小北帶着姜直去了三樓,這是鄭向東的房間,也是案發現場,小北走到臥室,指着窗外的一處空地。

「這是送來錄像的拍攝地點,那是一段行車記錄儀的錄像,也就是說那裏本來是有一輛車。」

姜直不解地看着小北。

「但是現在那輛車沒了,我們在地下車庫裏找到了一輛車,根據輪胎痕跡對比,確定是那個位置的車,但是那輛車的主人是……」

小北頓了一下:「鄭向東。」

「自己舉報自己?」

爲什麼鄭向東的車載錄像會錄到自己的殺人場景?那送到警察局的舉報者又有什麼目的?

小北看着姜直:「還有,那輛車裏只有鄭向東自己的指紋。」

姜直面色凝重起來。

11月28日凌晨4點37分。

鄭向東已經被照了七個小時,他睡意全無,但一點也不擔心。他心裏很清楚,如果沒有真正的直接證據,他無論說什麼,都是沒用的。

他在心裏慢慢地計時,只需要再挺過十七個小時,他就是自由的了。

雖然在錄像出現的一剎那,他有些慌張,但是後面沒有出現更多的證據,他便心安理得起來。

他想的沒錯,無論一個人多麼愛別人,他最愛的還是自己。

姜直在鄭向東的房間裏來回尋找證據。

鄭向東是一名推理小說作家,他的夢想是寫出完美的案件,這個案件要騙過所有的人,不光是編輯,還有讀者,甚至是他自己。

那麼現在發生的這起案件是不是他小說中案件的復刻?

姜直的腦子亂哄哄的,他需要釐清現在的信息。

正在這時,組裏的人打來了電話:「喂,姜隊。」

「根據上面的指示,關於內容方面我們沒發現什麼,但是發現這本書是2016年撰寫的。」

「什麼意思?」

「鄭向東不是說他謀劃了十年嗎?這本書就算他寫到現在,也只是花費了五年的時間。」

姜直一下子沒太明白這句話的信息,電話裏傳來了一個鏗鏘的聲音:「他在說謊。」

姜直掛掉電話,仔細琢磨起了那句話,從目前的表現來看,鄭向東不像是一個說謊的人,他表現得極其自信,那他爲什麼要說謊?

那段錄像,如果鄭向東真的在自己舉報自己,那他究竟有什麼目的?

姜直揉了揉太陽穴,抬起頭,他忽然想到一個問題。

舉報人給的錄像只記錄了窗戶上的投影殺人情況,但實際上整座小區因爲入住率不高,裝修也基本相同。

其實僅僅是根據錄像來進行推斷,並不能夠作爲鄭向東殺人的直接證據。

如果不能作爲鄭向東殺人的直接證據,那二十四小時之後,他們必須要放掉鄭向東。

與此同時,錄像也證明了一點——如果錄像中對準的不是三樓,那也就說明了,真正的第一案發現場可能根本不是鄭向東的家裏。

那樣是不是就能解釋,爲什麼鄭向東的家裏根本沒有楊怡的痕跡。

想到這裏,姜直默默掏出手機,給正在審訊的沈副局長打了一個電話。

「沈局,我們可能被騙了。」

3

「你魔術變得不錯啊,這勾引了不少女孩子吧。」

「跟那個沒關係,我的目的只有一個,現在市面上的這些推理小說,手法很簡陋,我頂多看三頁,就能知道兇手是誰。

跟你說,推理小說真正的靈魂是根本不知道兇手是誰,一直到最後解開謎底那一刻才知道,讓讀者不停地轉變情緒纔是推理小說的精髓。」

沈局看着他:「那你覺得你寫的小說是這樣嗎?」

「當然,如果你們在看我的小說,那你們肯定猜不到兇手是誰。」

鄭向東眯起眼睛:「得有一半人猜得是孫川(小說人物)吧。」

「不過我們不關心兇手是誰,我們只關心在你的小說中屍體藏在哪了。」

「分屍了。」

鄭向東頭都沒抬。

姜直跟小北說了他的猜想,小北不完全否定他的想法。

首先這是三年內才交房的小區,跟這個小區佈局一樣的小區基本很少,也就是說,錄像的地點一定是這個小區,但是不是這一棟樓就不一定了。

討論到這,姜直和小北立刻聯繫支隊,要求增派人手,現在要盤查的範圍不只是一棟樓,而是一整個小區。

另外姜直還發現,這個三樓也存疑,因爲視頻中並沒有明確指出三樓,這一切都是因爲鄭向東住在三樓。

如果把攝像頭提升一點,有可能的案發地點,就是四樓。

但不會是六樓,因爲這樣攝像頭的仰角會和照射三樓的仰角產生一個較大的變化。

這個小區一共是三十五棟樓,如果把每棟樓的二、三、四、五樓都盤查一遍,用的時間太長了,到時候如果沒有發現什麼有用的信息,時間只會被白白浪費。

怎麼辦,怎麼辦?

姜直來回踱步,他真的很想衝進去把鄭向東打一頓,逼他說出真正的案發現場。

小北已經在聯繫增援,人還有半個小時能到,姜直跟小北已經開始了盤查,剛推開第一戶的門,隊裏的同事就來了電話。

「姜隊,我們查到了……鄭向東的案底。」

案底?

姜直的手停下來:「怎麼回事。」

「2015年10月22日,鄭向東因爲一起人口失蹤案在瀋陽地區被拘留過,但是因爲證據不足,後來就只能釋放了。」

「詳細點兒。」

「2015年10月18日,在一間出租屋內,一位快遞員發現了一具屍體,遂報案。辦案人員經過對手機通訊錄的調查,發現被害人和鄭向東是男女朋友關係。

法醫鑑定,被害人在10月17日遇害。被害人在當地工作,人際關係十分簡單,所以把鄭向東當作重點盤查對象。」

「然後呢?」

「鄭向東在17號和18號有在商場買東西的小票,同時在多個路口的攝像頭下都能發現他的身影,而且晚上還能發現他在羣裏講寫作課。

他說當時跟被害人鬧彆扭,就沒有聯繫,後來才知道她死了。

鄭向東也很難過,但他不在場證明太完美了,所以只能作罷,這件事也只能尋找其他的突破口,但是實在找不到方向,後來也就成爲了一宗懸案。」

「這怎麼能成爲一宗懸案?」

姜直摸着太陽穴,他隱隱約約感覺到這件事有一點不對勁,但不對勁的點在哪兒,他一籌莫展。

11月28日早晨7點,太陽剛剛升起。

姜直抽了一根菸,小北又排查了一間空屋。

物業拿來了幾乎所有房間的備用鑰匙,白花花的一片。

姜直第一次遇到這麼難纏的嫌疑人,也第一次感覺到了深深的無力感,他掐滅了煙,帶上一串鑰匙剛準備走,沈局發來一條信息。

「小心點,被害人可能已經被分屍了。」

姜直愣住了。

4

「你怎麼跟個瘟神一樣,」沈局把文件往桌子上一扔,「你前女友死了,現女友也死了。」

鄭向東咧開嘴,無聲地笑着。

「還笑,如果我是你,我肯定得在自己的身上找找毛病,以後找女朋友先算算八字。」

「嘿嘿嘿。算八字也沒用,她們就是我用來調節生活的,我雖然智力比較發達,但總歸是人,七情六慾是有的。」

「你捅死你女朋友的時候可沒看見你的七情六慾。」

「在偉大的作品面前,七情六慾算個狗屁!」

沈局喝茶的手一頓。

鄭向東抬頭看了一眼:「你們的時間,可不多了。」

姜直已經排查十三棟樓了,確實有些樓層的房間有人居住過的痕跡,但是這些都跟鄭向東沒什麼關係。

小北和姜直忙碌了一夜,天快亮了,還是一無所獲。

他狠狠地踢了一腳垃圾桶:「呸。」

「怎麼了?」

「沒事,就是有點煩。」

姜直知道小北在想什麼,他安慰小北:「你在這呆了一個月了,你覺得咱們破案的核心是什麼?」

「高科技?」

姜直搖搖頭。

「經驗?」

「是直覺。」

姜直說:「往往你注意不到點,兇手也注意不到,那你就需要比兇手更早地想到,甚至要把自己置於嫌疑人的身份,從他的視角思考問題。」

「什麼問題?」

「比如,一個作家,按他的說法,明明寫作時間都不夠,爲什麼他還能出現在夜店裏變魔術給女孩看?」

小北突然愣住了。

姜直說:「剛纔我就在想,這個人的動機是什麼,一個事件沒有動機是不可能的,鄭向東殺人的動機是什麼?」

「我想來想去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那個女人無意中撞破了鄭向東的一個祕密,這個祕密會導致鄭向東的小說沒有辦法發表。」

小北恍然大悟。

姜直在車裏擰動車鑰匙。

排查樓層是一個方法,但是真正的點根本不在這,這甚至可以說是兇手的一個障眼法,用來拖時間的。

利用這個手段,鄭向東可以耗費警察大量的時間。

如果真讓鄭向東拖了二十四個小時,警方在沒有直接證據的情況下,只能釋放他。

現在的這起案件和五年前的那起案子手法應該是一樣的,那麼突破點在哪?

之前是完美的不在場證明,現在是完美的手法,但是所有的手法只要做了,就一定會留下證據。

柯南道爾說過:「把所有不可能的信息排除之後,得到的就算再不可能,那也是真相。」

那真相的線索在哪裏?

姜直回到了所謂的案發現場。

在鄭向東的證詞中,那個姑娘是一直盯着書房看的,而且鄭向東是一個作家,那他常待的地方應該也是書房,書房應該是排查的重點。

此時書房裏所有的東西都被警察封起來。

姜直走到書櫃前面,從下往上看,下面擺放的是世界上經典的推理小說。

但是越往上,東西就越不對,裏面開始摻雜一些建築工具書,最上面的是一些魔術揭祕。

小北看着姜直慢慢走到書櫃前面,他也感覺到了問題。

「爲什麼一個作家會這麼喜愛魔術?」

姜直拿出了一盒錄像帶,封面是不斷旋轉的樓梯,這是2008年發行的《致命魔術》的典藏版,國內很少人能買到,姜直也喜歡這部電影。

他翻過來,背面有一句十分刺眼的話。

「自我犧牲纔是精彩魔術的代價。」

小北頓時如遭雷擊。

這不會是鄭向東的東西。

姜直心裏有了譜。

他拿起來搖了搖,果然,裏面輕微的晃動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小心翼翼擰開螺絲,裏面是一個小小的內存卡,姜直找了個讀卡器,短暫的一分鐘過後,彈出了一個文件夾,文件夾裏有一個TXT文件,還有一張照片。

這張照片上有兩個一模一樣的小孩,他們互相擁抱着,背後是一個孤兒院。

找到了。

姜直鬆了一大口氣。

他也終於發現了鄭向東的祕密,他從來都不是一個人,他一直都是兩個人!

小北看到這一幕,驚得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接下來就是,尋找那個人了,那個人在哪?

外面的世界已經開始運轉,車水馬龍,那個人藏身在這個城市裏,根本找不到。

姜直又把眼睛投向了屏幕,所有的照片放完之後,有一個號碼停在了最後一頁。

姜直撥通了那個電話,短暫的等待之後,一個陌生又熟悉的聲音響起:「喂。」

姜直沒有說話,電話也是空寂,幾秒鐘之後,電話裏說:「你是誰?」

「你在哪?」

5

從來沒有人想要跟別人分攤人生,哪怕是一個殘破不堪的、被拋棄的人生。

小北跟姜直到了指定的地點。姜直沒有帶槍,到了三樓,敲了敲門,門一打開,小北頓時有點驚訝,映入眼簾的面孔,居然是另一個鄭向東!

他急忙拔槍,卻被姜直猛然按下。

「我該怎麼稱呼你?」

「我叫鄭向西,先進來吧。」

這是一間還沒賣出去的房子,在房管所也沒有備案,只是裏面的裝修幾乎和鄭向東家裏的一模一樣,地板的縫隙裏還有乾涸的血跡。

這纔是命案的第一現場。姜直想。

「鄭向東是你什麼人?」

「是我的哥哥。」

「你在這裏幹什麼?」

「在這裏寫作。我白天寫,我哥晚上寫。」

「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2015年吧,我也記不清了。」

所以才說花費了十年。姜直面不改色,他已經知道了鄭向東的祕密。

鄭向西給他們倒了兩杯水:「我哥是一個很偏執的一個人,曾經的我也是,只是我現在不同了。」

「什麼不同了?」

「這樣的人生是不對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軌跡,哪怕我們沒做出什麼,只要能安安穩穩地度過一生,不也很好嗎?」

鄭向西搖搖頭:「但是我哥哥不懂,他只想寫出一個足夠驚豔的小說,甚至於作者也應該是爲小說服務的,我和哥哥都是犧牲品。」

「那你爲什麼要留下線索,至於那個舉報U盤,應該也是你寄到警局的吧。」

小北喫驚地看着他們,鄭向西猶豫了一下說:「是。」

「那我能問一下爲什麼嗎?」

「就像我說的,我和哥哥都應該是這本書的祭品,我們是自願的,但是別人不能是。小怡不能是,琪琪也不能是。」

「琪琪?」

「嗯,琪琪是我在瀋陽認識的第一個女孩,那個時候,我跟哥哥在瀋陽,我們都想寫出最好的小說。

因爲某些特殊原因,我們只能共用一個身份,但是沒有關係,因爲我和哥哥的關係本來就是一個人。

哥哥白天出去工作,我晚上就出去找琪琪,跟她在一起的日子裏,我非常開心,我時常說起我的夢想,琪琪也願意跟我在一起。

直到有一天,琪琪跟我說她昨天見了我,而昨天我根本沒有出去。我意識到哥哥闖入了我和琪琪辛辛苦苦打造的世界,琪琪同時跟我和哥哥在約會。

我有點嫉妒,可我跟哥哥本來就是一個人。

越親密的關係越容易出現漏洞,很快琪琪就感覺到了不正常,我也在一個夜晚跟她吐露了實情。

我跟他說我有一個雙胞胎哥哥,我們共用一個身份,琪琪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關係,她想離開我們。

那個時候哥哥已經喜歡上了她,他把她綁起來,只是想跟她解釋,讓她做出自己的選擇。

可琪琪卻因爲窒息去世了,我們解開她身上繩子的時候已經太晚了,我很害怕,哥哥抱着我說沒事,他去自首。

但是如果哥哥真的去自首,這個世界上就只剩我了,沒有琪琪,也沒有哥哥,什麼都沒有。我不想這樣。

哥哥摸着我的頭,說他有辦法。哥哥讓我配合他完成了他的手法,哥哥說我們現在真的是綁在一起了,如果一個人出事,那麼另一個人也逃不了干係。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知道我跟哥哥的命運已經沒有辦法分開了。

我們一起嘔心瀝血地完成了這部作品,這部作品出現之後,很多出版社聯繫哥哥,他很高興,我們終於要寫出自己的作品了。

但是這個時候我碰到了小怡,小怡跟琪琪長得很像很像,我的回憶衝擊着理智。

理智告訴我,我不應該靠近小怡,但是我真的忍不住。有時候,我真的會想,是不是琪琪回來了。

我們再一次私底下接觸。我們接觸了兩個月,哥哥發現了。這次他把我關在一個房間裏,跟我說我們的身份絕對不能被發現,不然我們都會被抓進去。

他跟小怡提了分手,而我知道這是對小怡最好的結果了。但小怡真的很喜歡我,她已經跟在哥哥後面,盯着哥哥。我想那個時候她可能就發現了我和哥哥的祕密。

哥哥把小怡騙到了這裏,把我鎖在車裏,等我打開房間,小怡已經倒在了血泊之中。哥哥動手了。

他說『對不起,但是我們真的不能被發現』。如果被發現,我和哥哥都會被抓,我們的作品馬上就要結束了,這麼多年的願望就要完成了,不能再出別的岔子了。

但是現在我們的書已經寫完了,作品也已經有了,就算是我和哥哥鋃鐺入獄,那也是我們應該受到的懲罰,跟小怡又有什麼關係呢?

從小怡倒地的那一刻開始,我就決定我要說出所有的一切,我跟哥哥將會是這本書最後的一個句號。」

聽完了所有的故事,姜直聯繫了警方,警方垂直打擊,鄭向西出現在鄭向東面前的那一刻,鄭向東的臉色驟變,他握緊了拳頭,又緩緩鬆開。

就像他說的,他們的命運是相連的,弟弟選擇了什麼,他也要接受。

這個男人的心理防線全面潰敗。

鄭向東吐露了全部的實情,包括對被害人屍體的處理,以及一些細節問題。

小北跟在姜直後面,表情凝重。

也許生命無常,但人總是需要前進的方向。

姜直找到了鄭向東待過的孤兒院,從裏面找到了一個鄭向東的病歷。

鄭向東和鄭向西在小時候是一對連體嬰兒,被父母拋棄後得到一個組織的資助,做了手術,手術十分成功,但是神祕組織的唯一要求是他們只能用一套身份。

他們的命運已經被扭曲到了一起,無法分離。

錄像帶是鄭向西坐上警車之前送給姜直的。

在這場案子中,如果不是鄭向西故意留下了線索,那案子最少也要一個星期才能調查清楚,而鄭向東最多就只能被拘留二十四個小時。

這二十四個小時,足夠鄭向東逃之夭夭了,但是現在已經找到了命案的第一現場,同時也從下水道里提取到了受害人的毛髮,證據確鑿。

姜直低下頭,又看到了錄像帶背面的那句話。

自我犧牲纔是精彩魔術的代價。

他仰起頭,緩緩地舒了一口氣,有些後怕。

鄭向東的新書發佈會也取消了。

6

鄭向東被判了死刑,鄭向西則因自首加上態度良好被判了十年有期徒刑。

和瀋陽警方做完對接之後,小北跟姜直一起去了楊怡的追悼會。

在回來的路上,小北聽到姜直一直低聲哼哼。還以爲是姜隊不舒服,他仔細聽,發現這是一首很老的歌。

「這是一個晴朗的早晨

歌哨聲伴着起牀號音

但是這世界並不安寧

和平年代也有激盪的風雲」

這輛車慢慢地駛入川流不息的道路中,逐漸地分辨不出彼此。

十年的時間轉瞬即逝,小北也從一個剛進組的菜鳥成了組裏能獨當一面的棟樑。

這天他跟姜直走訪幾個羣衆,中午餓了就在一家沙縣小喫的店裏喫飄香拌麪。

突然老闆的兒子把電視畫面切換成了一個網絡直播,聽說這是一個網絡作家開始了他的第一場籤售會。

這個作家的經歷十分傳奇。

他曾經參與過一起十分嚴重的殺人案件,後來認罪伏法、痛改前非。

而且這個人還把他的經歷和心路歷程寫進了書裏,這本書將是最獨一無二的推理小說,同時也具有重大的教育意義。

緊接着是這個作家的個人採訪,當那個人出現在電視上的那一刻,姜直的手在空中猛然頓住。

是鄭向西。

往事如煙,他一瞬間彷彿回到了十年前,回到了那個房間裏,回到了他和鄭向西對峙的一瞬間。

鄭向西微笑地看着他說:「我和哥哥的心願,是寫出一部傳奇的作品,就算我和哥哥都是這部作品的祭品。」

一股惡寒從膽邊生起,姜直無法相信,這樣的人最後居然會從容地認罪,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最後認了罪。

會不會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們兄弟兩個的手法,爲的就是能夠完成這部作品?

姜直不敢往下想了,他的胸口像是壓了一塊巨大的石頭,無法呼吸。


    44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一起這麼久,這還是顧桀第一次拒絕我,他嚴肅地拉着我的起來,「求你了老婆,那個夢太真實了,太可怕了......我們現在就去行不行?」 「好好好。」 於是我只好穿衣服,大半夜來到了市中心第一人民醫院。 抽血化驗,一連套的檢查走下來,我的身體健健康康,啥毛病沒有。 不過。 倒是檢查出來另一個。
    剛開始還算順利,因爲我——也就是裴竹設定是男主的青梅竹馬,千金大小姐,敢愛敢恨,最終爲男女主的愛情赴死的角色。 在前期,一直是我和影帝葉南城演對手戲,所以沒有和於雪對上。 直到第四場戲,因爲裴竹的失誤導致男主受傷,女主情緒激動之下甩了我一個巴掌。 看着於雪帶着冷笑的臉,我就感覺,她沒憋好屁。
    確診白血病,我決定放飛自我。 因爲我是個十八線小演員,所以我決定把以前欺負過我的所有導演、演員全都懟了一遍。 當然,還有一件大事兒。 那就是我暗戀好久的,頂級娛樂公司的總裁。 死之前,我得把他拿下。 1 微博熱搜炸了——因爲我。 起因是我前段時間播出的那部劇,網傳斥資兩個億,結果拍成了
    2017年,愛爾蘭的人均GDP已超過7萬美元,而同期英國的人均GDP尚不足4萬美元。那麼,這個曾經的“醜小鴨”,是如何變成“白天鵝”的呢? 2019年4月18日,是英國承認愛爾蘭獨立70週年。對於很多國內讀者來說,愛爾蘭可能依然是個較爲陌生的國度。除了《當你老了》的作者—詩人葉芝,以及令人熱血沸騰
    好了,我們結合一篇評論文來實操應用: 原文如下: 努力培育良好的社會心態 隨着現代社會的演進,社會心態問題日漸凸顯,成爲經濟社會發展中必須予以高度關注的問題。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培育奮發進取、理性平和、開放包容的社會心態」。確實,我國社會這些年來的發展實踐表明,健康的社會心態能有效促進經濟社會又
    第九段:重申有建樹的人都有從科學、藝術和古文化中汲取想象力的痕跡,平常人也可以從中得到幸福。 綜合來看,整個材料五都是在論述科學、藝術、古文化對想象力具體起到什麼積極作用,結合題幹,印證了之前的設想方向是對的。 第三部分:非大作文命題對應的材料分析 這篇真題一共5則小材料,材料1、2、3、4分
    在一起這麼久,這還是顧桀第一次拒絕我,他嚴肅地拉着我的起來,「求你了老婆,那個夢太真實了,太可怕了......我們現在就去行不行?」 「好好好。」 於是我只好穿衣服,大半夜來到了市中心第一人民醫院。 抽血化驗,一連套的檢查走下來,我的身體健健康康,啥毛病沒有。 不過。 倒是檢查出來另一個。
    剛開始還算順利,因爲我——也就是裴竹設定是男主的青梅竹馬,千金大小姐,敢愛敢恨,最終爲男女主的愛情赴死的角色。 在前期,一直是我和影帝葉南城演對手戲,所以沒有和於雪對上。 直到第四場戲,因爲裴竹的失誤導致男主受傷,女主情緒激動之下甩了我一個巴掌。 看着於雪帶着冷笑的臉,我就感覺,她沒憋好屁。
    確診白血病,我決定放飛自我。 因爲我是個十八線小演員,所以我決定把以前欺負過我的所有導演、演員全都懟了一遍。 當然,還有一件大事兒。 那就是我暗戀好久的,頂級娛樂公司的總裁。 死之前,我得把他拿下。 1 微博熱搜炸了——因爲我。 起因是我前段時間播出的那部劇,網傳斥資兩個億,結果拍成了
    2017年,愛爾蘭的人均GDP已超過7萬美元,而同期英國的人均GDP尚不足4萬美元。那麼,這個曾經的“醜小鴨”,是如何變成“白天鵝”的呢? 2019年4月18日,是英國承認愛爾蘭獨立70週年。對於很多國內讀者來說,愛爾蘭可能依然是個較爲陌生的國度。除了《當你老了》的作者—詩人葉芝,以及令人熱血沸騰
    好了,我們結合一篇評論文來實操應用: 原文如下: 努力培育良好的社會心態 隨着現代社會的演進,社會心態問題日漸凸顯,成爲經濟社會發展中必須予以高度關注的問題。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培育奮發進取、理性平和、開放包容的社會心態」。確實,我國社會這些年來的發展實踐表明,健康的社會心態能有效促進經濟社會又
    第九段:重申有建樹的人都有從科學、藝術和古文化中汲取想象力的痕跡,平常人也可以從中得到幸福。 綜合來看,整個材料五都是在論述科學、藝術、古文化對想象力具體起到什麼積極作用,結合題幹,印證了之前的設想方向是對的。 第三部分:非大作文命題對應的材料分析 這篇真題一共5則小材料,材料1、2、3、4分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昨天被氣到早早靈氣自療就睡了,一早起床洗了米漿的床單,天氣陰陰的無法上頂樓曬被,心情也覺得悶悶的。好像每次天氣不好都會影響我的心情,的確,據醫學研究也是如此,告訴自己允許接納。 允許接納這天氣,允許接納昨天的不順,練習轉念的方式就是他讓我省了一筆,套句男友說的,因為現在有妹妹頭遮著其實看不出來,三個
    在3/8等陳譯醫師的門診,見到從急診觀察室,有坐輪椅的日間學員,他是日間文書的義工。 而那路線,是到樓上的路線,就想說,他要住院長一段時間了。 因此,日間文書的義工,就有空缺。 而在3/8到昨天3/10,短短的兩三天,當然,最後,是下週一的〝收共用棉被〞。 雖說是兩週,至少,我有找人配搭。 因為,我
    在我到慈惠醫院日間部訓練,有長一段時間。 有段時間,因為我腦子對於變動感到敏感。 不斷要求自己,無法避開變動的事實。 當然,不知道為什麼,我自然知道,在這地球上,完全沒有空間,是沒有變動的空間。 因為突然的新冠肺炎而魔鬼訓練? 仔細想想,在日間大停課時,我沒有焦慮不安。 我想,要不是因為信主,我可能
    Thumbnail
    早安! 昨晚一個「故人」入夢,夢中的他跟著我及一群年輕的小朋友同樂,然後他又「二次」走了。自從他走後,我的心一直沒有放下,總覺得替他不值,替他遺憾,覺得他走得太早。 將近60年的人生,他都在跟人評比中度過,別人有的他都要有,因為不想輸人。
    Thumbnail
    可能包含敏感內容
    唯有歷經過磨難的淬鍊,在遍嘗不幸的考驗後;才能在被拋擲入塵土的命運中「復生」,並以此之「死滅」,來孕育後進之「生機」。 此文嘗試梳理在悲劇基調「枝葉」背後─那對人世尋創神性之理想的「愛之繁花」;僅以此文獻給賈氏與所有懷抱著理想與熱情之追夢人的「安魂曲」。
    我的父母並不和睦,爸爸是退伍老兵, 媽媽因前一段自由戀愛的失敗, 被長輩逼迫再婚給這位「一點都不愛」的人, 記得小時候只要晚上爸爸工作回來了, 如果媽媽心情不好,就是開始大吵大鬧, 但大吵大鬧的人只有
    回想自己最小的兒時記憶,我想到大約5歲以前,我坐在諾大的客廳的一張木椅上,睡醒張開眼睛,突然意識到媽媽不見了,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家,於是開始放聲大哭,我哭了好久好久好久,直到媽媽從門口回來,看到我立刻
    Thumbnail
    算是各方面都很不錯的大雜燴動畫,當代奇幻、校園戀愛、降妖除魔等等應有盡有。 如果硬要說的話,缺點在於核心衝突的解套太好猜,然後作者肯定是故意的之男主女主大絕招。
    Thumbnail
    當我們責備孩子喜歡吃垃圾食物時,就要先檢視一下自己平日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跟其他生活習慣的養成一樣,當自己無法做到時,絕不可能單方面要求孩子必須如何如何,因為孩子是照著我們所做的學,而不是照著我們所說
    平常上班日的晚上,我們全家人非常難得的約在市立仁愛醫院後面巷子的一家小餐廳聚餐(Plant.植宿..地址是復興南路一段253巷10號)。特地排出時間就是想嘗嘗看老朋友的女兒所研發出來的「無麩質有機素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昨天被氣到早早靈氣自療就睡了,一早起床洗了米漿的床單,天氣陰陰的無法上頂樓曬被,心情也覺得悶悶的。好像每次天氣不好都會影響我的心情,的確,據醫學研究也是如此,告訴自己允許接納。 允許接納這天氣,允許接納昨天的不順,練習轉念的方式就是他讓我省了一筆,套句男友說的,因為現在有妹妹頭遮著其實看不出來,三個
    在3/8等陳譯醫師的門診,見到從急診觀察室,有坐輪椅的日間學員,他是日間文書的義工。 而那路線,是到樓上的路線,就想說,他要住院長一段時間了。 因此,日間文書的義工,就有空缺。 而在3/8到昨天3/10,短短的兩三天,當然,最後,是下週一的〝收共用棉被〞。 雖說是兩週,至少,我有找人配搭。 因為,我
    在我到慈惠醫院日間部訓練,有長一段時間。 有段時間,因為我腦子對於變動感到敏感。 不斷要求自己,無法避開變動的事實。 當然,不知道為什麼,我自然知道,在這地球上,完全沒有空間,是沒有變動的空間。 因為突然的新冠肺炎而魔鬼訓練? 仔細想想,在日間大停課時,我沒有焦慮不安。 我想,要不是因為信主,我可能
    Thumbnail
    早安! 昨晚一個「故人」入夢,夢中的他跟著我及一群年輕的小朋友同樂,然後他又「二次」走了。自從他走後,我的心一直沒有放下,總覺得替他不值,替他遺憾,覺得他走得太早。 將近60年的人生,他都在跟人評比中度過,別人有的他都要有,因為不想輸人。
    Thumbnail
    可能包含敏感內容
    唯有歷經過磨難的淬鍊,在遍嘗不幸的考驗後;才能在被拋擲入塵土的命運中「復生」,並以此之「死滅」,來孕育後進之「生機」。 此文嘗試梳理在悲劇基調「枝葉」背後─那對人世尋創神性之理想的「愛之繁花」;僅以此文獻給賈氏與所有懷抱著理想與熱情之追夢人的「安魂曲」。
    我的父母並不和睦,爸爸是退伍老兵, 媽媽因前一段自由戀愛的失敗, 被長輩逼迫再婚給這位「一點都不愛」的人, 記得小時候只要晚上爸爸工作回來了, 如果媽媽心情不好,就是開始大吵大鬧, 但大吵大鬧的人只有
    回想自己最小的兒時記憶,我想到大約5歲以前,我坐在諾大的客廳的一張木椅上,睡醒張開眼睛,突然意識到媽媽不見了,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家,於是開始放聲大哭,我哭了好久好久好久,直到媽媽從門口回來,看到我立刻
    Thumbnail
    算是各方面都很不錯的大雜燴動畫,當代奇幻、校園戀愛、降妖除魔等等應有盡有。 如果硬要說的話,缺點在於核心衝突的解套太好猜,然後作者肯定是故意的之男主女主大絕招。
    Thumbnail
    當我們責備孩子喜歡吃垃圾食物時,就要先檢視一下自己平日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跟其他生活習慣的養成一樣,當自己無法做到時,絕不可能單方面要求孩子必須如何如何,因為孩子是照著我們所做的學,而不是照著我們所說
    平常上班日的晚上,我們全家人非常難得的約在市立仁愛醫院後面巷子的一家小餐廳聚餐(Plant.植宿..地址是復興南路一段253巷10號)。特地排出時間就是想嘗嘗看老朋友的女兒所研發出來的「無麩質有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