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子說: 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是惑

很愛的時候非他不可,利用完畢或無利可圖時,討厭憎恨、看了就礙眼,巴不得他趕快滾的越遠越好。

過去在許多地方遇過的人,蠻多都是這樣,有些人稍微遮遮掩掩,表面跟你裝一下友好,有些人連裝都不裝、演都不演就直接講出來,也不管有沒有旁人在場;之前需要你的時候,可是感恩戴德錦上添花,感謝你的程度到好像快要下跪一樣。

raw-image

莊子曾有一段對有錢人的描述,他說有錢人為了賺更多錢,可以放下身段求人,無比順從,而遇到比自己窮困的人講話就特別大聲"趾高氣揚",個性暴躁,所以我們就算有錢,也要當有態度謙虛的有錢人。

而人窮志短就表現懦弱卑下,你可曾與穿著時尚高級的人站在一起過嗎?我以前有過,我老家住在台北東區,以前出門不打扮一下可是非常失禮,甚至買個東西店員態度都會不一樣。

但是那些意義其實只是在我自己心裡,我受不了別人的眼光所以我要打扮,這個社會就是外表至上。

記得有次上課,老師才會強調....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的重要,昨天聽老師的電子書又剛好聽到,人的偉大不在於他多有權勢或是多有錢,而是他不論貧窮還是有權有勢,他的姿態跟他的心意始終沒有改變。

我如果是政要權貴出席重要會議,基於禮貌我會穿著合宜,但我私下就是一般百姓,穿LV的我跟穿地攤貨的我有甚麼不同?


生於窮困還是顯達富有,初心不改

好像這一切都理所當然,沒有抱怨,神情自然平和,他很有錢穿著阿曼尼西裝彈琴,跟他很窮穿著舊汗衫,都一樣怡然自得,這不就是內心的強大嗎?

現在的我終於也能怡然自得,穿著很一般的服裝站在充滿高檔外殼(對,我稱為外殼XD)的場合,心中也沒有甚自卑,即使別人特別拿我當笑柄來講,我也無所謂,因為那些外在因素又如何。

就算貧窮,但是我心中富足,安貧樂道,該我得到就珍惜,不該我的就欣賞。

raw-image




本篇幅以非手繪的文章為主,雖然 涵蓋範圍甚廣,仍有些可供大家參考,喃喃自語的心情隨筆收納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