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滾越大的負面雪球|一邊學習一邊輸出|僧人心態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看的其中一本書是《僧人心態》,

僅兩天的時間就已經看完半本書;

我的大學摯友曾經說過一段一直到現在都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muchu你看的書很多,但記起來的好像沒有幾本欸

一針見血,但卻是事實;

因此這一年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看書的同時做筆記,

也把之前看過的書再重看一遍,

不過只要碰到類似《僧人心態》這樣哲學心理探討的書籍,

我會期許自己在吸收並記下重點後,

還可以用自己的話重新輸出,

有時是和伴侶討論、有時和家人分享,

而這次我想要試試看利用文章的方式「輸出」。

之前有做過文學類書籍的觀後感

有興趣可以點擊觀看或支持呦!


“人類天生就有順服群體的基因,大腦並不擅於處理衝突和爭辯,寧可捲縮在同溫層的舒適感裡。

這大多時候不是壞事,但問題在於現代人的生活環境總是被八卦、衝突和負面情緒包圍,這時若讓大腦放空而從眾,時間久了,我們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變成那樣的人。”——摘錄自《僧人心態》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你的朋友和你抱怨 他的朋友又在抱怨他的男朋友 怎麼都這麼不貼心,

你聽了之後覺得很煩躁,

因為他好像只會往你身上倒情緒垃圾,

而不會分享快樂的事,

因此晚上你和你的親人/另一半抱怨這件事。


很饒口對不對?

但這件事很弔詭對吧,

這個例子便是在我身上真實發生的事情,

我也是在看到《僧人心態》的這段話之後才猛然驚覺,

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變成了那樣的人。


關於「抱怨」在《僧人心態》中也有提到,

期許往後也能整理好心得後再分享到平台,

而我朋友會心情不好的原因也很簡單,

就是因為他的朋友一而再而三的向他傾倒負面情緒,

但是只要他的朋友一向他抱怨,

我朋友也會馬上過來跟我抱怨,

然後我收到了抱怨的平方,

我再把抱怨的三次方倒給下一個人。

而聽我傾訴的對象會不會再繼續將這顆越滾越大的負面雪球往下推?

我也不得而知。

哲學類的書籍常常不會留下一個標準答案或類似解方的東西,

但我覺得把書上的內容套用在血淋淋的生活案例上便會得到啟發,

分享給大家。

11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