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漫談】創作者的小鈴鐺分析 | 系統性思考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了解小鈴鐺的困擾

為了了解小鈴鐺對我的方格子交流互動造成的困擾,我特別花了時間將所有訊息列印出來整理。後來發現實在太多了,所以列印範圍只限於最近24小時之內的訊息,總計598筆。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訊息,經過整理後,大約可以分為以下七類:

第一類:喜歡你的(304個)

這類訊息是系統通知你有誰喜歡你的文章與你的流言與回覆。如果像我一天有4篇文章發表,大約15個留言,文章的獲得喜歡的數字分別有統計資料外,其他的就是留言與回覆的喜歡數量。

對於這些喜歡我的文章的通知,我很感謝他們的喜愛。但是在實際執行面上,我沒有辦法一一的去回應留言,告訴他們「謝謝你的喜歡」。這樣做說實在的數量太多,造成工作上和回覆上的困擾。我的動作是默默的接受通知而已。

第二類:發表通知(228個)

這類訊息是告訴你有誰發表了什麼文章,或者是在沙龍發表了什麼討論題目。對於這些發表通知,我會盡量的進去每一個都看一下,這個討論或這個文章是不是我感興趣的。如果我感興趣,我會點個愛心或者在上面留言發表我的看法。

其實這也是方格子創作沙龍希望大家共同交流討論的目的。這是我現在花比較多時間在上面的,但是我很願意花時間在這個上面,因為這是所有互動的基礎。如果我沒有去看發表通知,那我就不知道其他創作者他們在幹什麼。

第三類:留言通知(37個)

留言通知就是我的文章有人在上面留言,或者是有人在我的沙龍上留言,沙龍討論上留言。以互動的原則來說,當然這個通知一定是要優先解決的。也就是很誠心誠意的去回覆每一個人留言的訊息,告訴他們你的想法,對他們的意見你的看法,最起碼說聲謝謝他們。

第四類:回覆通知(14個)

這類訊息是系統通知你,你在別人的文章或沙龍留言後,對方回覆了你的留言。對於這類通知,我通常會先按個「喜歡」,表達我的感謝之意。然後,我會根據對方的回覆內容,判斷是否有繼續溝通的必要。如果有,我會繼續發表自己的看法。我相信,這是大多數人都會做的動作。

第五類:沙龍開張通知(9個)

這類訊息是系統通知你,某個沙龍已經開張,歡迎你去逛逛。如果時間允許,我會進去這個沙龍,看看大致情況。包括沙龍是否建構完整,房間數有多少,討論的話題是否是我關心的。如果是,我會發表言論。

第六類:追蹤通知(3個)

這類訊息是系統通知你,有誰開始追蹤你。也就是說,只要你發表文章,對方都會收到通知。對方是否會點進來看,可以估算你一篇文章的觸及率。假設你有200個追蹤者,你發表一篇文章,只有100個人來看,表示你的文章觸及率是每兩個人就會有一個人來看。50%。

第七類:加入通知(3個)

這類訊息是系統通知你,有誰加入了你的沙龍。這跟追蹤通知不太一樣。追蹤通知是指,有誰開始追蹤你的文章,而加入通知則是指,有誰加入了你的沙龍。可能只有發表沙龍討論的時候對方才會收到通知。

小結

以上七種情況大概就是我所接觸到的訊息類別。這些訊息在後續要經營的話,就需要分門別類,分門對待。這樣處理,說實在的,花費的時間將是非常的高。目前看,這些訊息跟處理這些訊息的時間,大概每天花我兩個小時左右。

我整理出來,並不是抱怨,而是整理出來,讓自己清楚知道我的時間分配要如何進行。或許許多創作者沒有時間做這個工作,說出來也可以讓大家比較清楚一些,他們也可以有自己的做法。

354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