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扭曲的胚胎~看克蘇魯故事的荒謬與療癒感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23

2024-23


所謂正常的邊界~善良的選擇與挑戰


最近在看微克蘇魯風格的末世科幻BL小說《小蘑菇》,我喜歡看故事如何在絕望中探索愛與希望,尤其冷漠中深藏的溫柔更有魅力~。


果然人會嚮往自己缺少的?在冷酷的末世中,擁有生存能力比較重要,至於人性尊嚴什麼的…不夠強大的人就先被「吃掉」了,也是滿乾脆的,不用浪費力氣去掙扎(?)。


上次去藝術展時,也是某種克蘇魯風格的作品吸引我,比如像是 #正在融化的花與昆蟲、塗鴉與日常景色的矛盾融合、透明的人在廣大的世界不知往何處去…大概是一種「異界」的風格,提醒日常生活的荒謬之處, #理性與瘋狂並沒有明確的界線…。


最近每天閱讀Threads的政治交流文章,覺得滿開眼界的。有那麼多人努力注入光明,也有數不盡的人要來侵害最基本的人性價值。日常版的正邪之戰?


閱讀通靈人和自己的靈魂(高我)吵架,也是很新奇的感覺…畢竟彼此的觀點和期待有時還是差異很大啊?!通常人類比較想把日子過好,靈魂則更想奉獻大愛…溝通的功課真是無所不在。


總體而言,應該是我的「厭世感」在閱讀中獲得抒發,負能量正常釋放。畢竟,無論是在私人生活或助人工作中,聽到的鬼故事都不足為外人道。 #若不想被陰影吞沒,需要培養更強大的力量,包括足夠的社群支持力。


最近我的「拓展社交」計畫滿順利的,上週參加薩提爾,這週是哈科米靜心團體。非常療癒,認識很多認真的好人,也被好好地善待與照顧著~這一切是多麼珍貴啊!願我們都能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善待他人。


/


創作旅程~光影並存的世界


今天難得從深綠色開始塗鴉,後來中間自然形成這個重複形狀,我覺得滿像胚胎;最後黑色的塗鴉又恢復混沌感(印象中之前也有畫過)。


銀色好像想將之固定?斜斜的金雨像是穿透與淨化…。突然想到有人說大家其實都是外星人;如果揭去外表,說不定是一個更加各型各色的世界…大家到底是為何而來地球呢?


今天我終於搞懂內在的矛盾感, #我在一個缺愛的世界想要找愛,那本質上豈不就是矛盾嗎?就像我們既需要與人親近連結,但又不能過度信任每個人…真是一個大混戰的世界呢。


就像四年前我媽剛過世時,我本以為可以跟家人恢復平靜生活,不再受媽媽妄想症的困擾。誰知,累積的創傷爆發到家人身上,然後也炸到我身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我們在公路上,要把媽媽的狗送到寄養人家。他說,他很失望「我不是他以為的人」;而我其實也是這樣的感想。


那是無比荒謬的感受…你曾以為是戰友的人,轉身與你互相廝殺起來,而且原因都很莫名其妙、小事化大…因為已經沒人有精力去互相包容體諒,種種卡住的家事就是必須找到解決之道。


當你已經磨掉外表的保護層,就像裸露出傷口和內層組織,然後彼此互相摩擦…除了痛還是痛、但是又避不開,那種苦實在無法形容。


#某部分的我當時就死去了;或許對方也是如此。但反正人生就是這樣,你死去了一部分,然後可能會獲得新生,或者就帶傷前行, #總之時間的齒輪會日復一日推動你活下去。


#你曾以為可靠的一切,都有可能崩解、陷落。大概那就是我喜歡看克蘇魯邪神小說的原因,因為 #越是荒謬反而體現一部分真實。


就算在斷垣殘壁,你也會遇到人性溫暖;就算你像破爛的碎布娃娃,你也會找到過日子的方法。生命有時既不美好但也不醜陋…或者就像進擊的巨人歌詞說的「殘酷而美麗」… #一切都是這樣並存著…有時也不用太努力去昇華或改變啦, #能夠如實接受就了不起了;即使如此還是願意去保有希望、做點什麼,那就更了不起了。


每個人都在世界的洪流中;每個人就像洪流中一個又一個小小的漣漪,雖然很小,但總能有所影響。


最近我的「自厭—厭世感」終於有個微小突破:其實從輪迴觀來看, #人根本不曾真正死去,也無法真正死去。就算這輩子的意識覺知是新的,但累世的覺知或習氣也潛藏在我們之中,是我們的一部分;而我們也是「更大自己」的一部份——如何真正消滅這樣的生命體?好像沒有這樣的選項啊?!


就像無盡、無盡的生命洪流。所以好像也不知如何結尾,就盡量做個善良有智慧的人吧,阿彌陀佛。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公益畫聚)


2024/1/27週六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