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思維-興趣不分貴賤?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思維 #案例故事

有一個媽媽,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培養興趣,送孩子去上了鋼琴課、繪畫課、芭蕾舞課.....等等,自從去上課之後,媽媽發現,小孩從來不會在上課之外的時間彈琴畫畫了,可是這些也是小孩說自己想學的,媽媽也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

「你之前不是很喜歡畫畫嗎?為什麼現在都不畫了?」

「我也不知道,現在不喜歡了吧?」

媽媽很希望小孩可以培養起這些興趣,就算只有一種未來會成為愛好,也好,而不是整天只會坐在電腦前,或是坐在書桌前,但在滑手機。

「你去彈琴一小時,就可以玩30分鐘的電腦。」

「你完成今天畫室的作業,就可以玩手機。」


就這樣過了兩三年,如果你問這個小孩:「你平常最喜歡做什麼?」

那個小孩會回答:「打電動!」

媽媽問:「為什麼你不願意培養其他興趣呢?」

小孩問:「為甚麼打電動不能是興趣呢?」

故事結束


彈鋼琴、畫畫、閱讀聽起來很美好的興趣對吧?

跳街舞、滑板、射箭聽起來很酷的興趣對吧?

打電動、追劇、跑吧這可以說的上是興趣嗎?為甚麼不行?

我是因為普世價值所以愛我所做嗎?為甚麼這個周末我選擇去講課,而不是選擇打一整個下午的電動?為甚麼我在每個周末選擇念書、翻譯、運動,而不是選擇吃大餐、追劇、出去玩?難道我真的愛念書勝過出去玩?


那些普世價值被認為「正當」的休閒娛樂,我在做的時候,也同樣感到快樂,但那種快樂是純粹且發自內心的快樂嗎?追劇的快樂,和讀一本書的快樂,真的一樣嗎?或是因為完成一件別人覺得很厲害的事情,為此感受到成就,並因此喜悅呢?

我相信有不少人是因為閱讀而快樂,我身邊也不乏喜歡看小說的朋友們,可是為甚麼打電動被視為墮落的娛樂,而看書、彈琴卻是被稱讚的興趣呢?

為什麼你從寫作獲得成就感並感到快樂,我在電動中也可以有所獲得並感到快樂,但你的興趣很棒,而我的興趣就不棒了?

有人這樣對我提問,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小鶴思考人生 #小鶴懷疑人生#興趣愛好 #興趣培養#兒童哲學


如果喜歡鶴幽的文章,歡迎訂閱我!

或是到我的粉絲團「鶴幽 乖乖」搶先看更多內容唷~

0會員
11內容數
從小是個乖乖小孩, 想法都藏在腦袋裡, 長大後才開始叛逆, 是叛逆還是獨立呢? - 平時有隨手紀錄生活與夢境的習慣, 最近邊創作邊念兒童文學研究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