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入門 | 用你的喜歡感遍世界

子非余
發佈於AHA生活提案 個房間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你有嘗試過自己創作嗎?

在怯步同時想想自己所喜愛的東西,可以發現我們需要從展現自己的喜好、才能有更多的機會去一展長才。在社群平台一鍵發送即可出現在你朋友眼前。當你像要進一步去經營你的所愛,我們會碰觸到很多其他關於品牌、關於行銷,一切有關持續經營你自己,也就是打造品牌的路程。這時我們需要更多的靈感來為我們的品拍鋪路前進,讓我們從「自己」出發,不把喜好侷限在自己,談論自己喜歡的事物進而帶出一個又一個漣漪去影響、改變世界。與此同時我們更該鍛鍊好自己對國際市場性的眼光。

創造三步驟

原創是一種幻想,我們生命一路上的所見所聞,在腦海中的小樹芽萌生並且向樹狀般,彼此支脈相連。我們的所思所想都是全體社會的集體所累積的財產。畢卡索說:⌜好的藝術家模仿,偉大的藝術家偷⌟。我們不是追求和巨人所看見相同的風景,而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去發現只有自己才能發現的風景,內化成自己的養分。

1.喜歡某件事≒研究

開始有意識地去收藏讓你喜歡的事物,以1.學習 2.玩樂,從自己平常喜好開始所做的收藏,喜歡的遊戲可以討論讓你喜愛的觸發點,也就是Why,是服裝、故事情境、設計感吸引你,或是平常喜歡看電影、去美術館都是很好收集的題材。 3.思想-全新的思考方式,擴展你的視野,對於超前社會現狀的思考方式,像是性別平權、環境氣候等議題。

在這裡我私心推薦 一個youtube 超級歪,一位以哲學角度講述很多議題,很值得以開拓自己思考方式的學習方式,可以感受到在忙碌生活之餘,想好好的放鬆看些廢片,但我認為這些時間是我們可以好好選擇是否增進自己。當工作日漸變地張牙舞爪般的侵略你的時間時,直覺地排斥這一切卻又和工作責任感產生拉鋸。

2.偷取讓你喜歡的元素≒企劃

為自己好好做紀錄,定期是回顧這些筆記是相當重要的,汲取你所需,將它化為你的養分,在日後的生活中帶上它們,哪一天就蹦出不小的火花等這你去採集

3.回報個人喜好≒製作

把想法實際做出來,以自己的創作方法。

創造是我們打造品牌(Branding)的過程,是必經之路。品牌的目的即是獲得關注=大量曝光,這樣的包裝形式呈現給大眾,能夠在消費者心中留下鮮明,充滿情感的記憶。

打造品牌三訣竅

1.傾訴比現在更美好一點到未來

打造品牌是什麼。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品牌要談論比現在更美好一點的未來。

2.從個人角度訴說

好好凝視自己的內心,從個人體驗出發,產生個人共鳴,而共鳴之所以產生在於你和別人有甚麼一樣的地方,而不是你和別人有何不一樣。如果不清楚自己的喜好何在,可以用相反的角度看待討厭,也就是負面的喜歡去驗證自己所愛。用你的喜歡去改變世界。

知名電影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曾說:「最私人的體驗是最有創意的。」這句話,是電影《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在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得獎致詞裡所引用的名句

3.用自己聲音訴說

屬於自己的語調、調性,不用別人口吻敘說而是用自己的聲音說話,不是配音而是文字所帶給讀者/觀眾屬於你或是品牌獨有的聲音。即是站在自己立場上為自己發聲。

要成為不可替代的存在,在具備根本的熱情與專業後,開始打造品牌,當你願意去深入研究,堅持不懈的形成歷史,自然而然累積一些粉絲,這就是品牌的意義。

訴諸情感,不訴諸理解

要知道喜歡機制是人類內建機制,屬於天性,我們是依靠情感再行動,被設計成追隨喜愛事的生物,而觸發人們的喜歡機制就是我們身為打造品牌的目標。想像在平凡的日子中有什麼樣的煩惱、遇上創作上的瓶頸,也能創造出大多數人共鳴的作品。

從大腦科學來說就是邊緣系統的無聲之聲的情緒去左右人的決策,而個人的喜歡能讓共同喜好的人彼此新的聯或連帶關係,

⌜不應該想著你和別人有何不一樣,而要想著你和別人有甚麼相同⌟

衷於自我,這句話現在看來是相當正確的,很多設計、發明創造,都是保持著一個信念,保持一種自我的堅持。不只是只有單單理性;不是最終把大家塑造成一元性的人類。訴諸情感而非訴諸理性,像書中所說的喜歡與討厭是從自我意識的背後,默默引導決策的分向;也是產生共鳴的連帶關係。我大學時念的是設計相關學系,但對於設計我當時仍是很直覺、沒有系統的去做我的創作,當時的自己總是感到很慌張,每前進一步就在想著要倒退幾步去處理前面部分,現在想來這些痛苦的過程,不外乎是不斷的自我修正,挖掘最深處的自我。雖然我們當時只是一個大學生,不用去在乎商業性,但蘇諸情感想是我們當時最佳利器,可以看見每一位同學設計背後的故事,像是在看小說般,在一段故事中總能有一段感同身受的話語,打中我們身處內心,想來這就是應證⌜不應該想著你和別人有何不一樣,而要想著你和別人有甚麼相同⌟。

⏭︎參考好書推薦⏮︎

創意入門(實體書)

電子書(Hyread)

raw-image



5會員
17內容數
AHA是一位渴望擁有一份事業的夢想者,透過閱讀將所吸收的知識和思考轉化為文字。在平凡的工作日裡,自我成長之路正蓄勢待發。將所經歷的生活與寫下的提案相融合,願與同樣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屬於自己星空的你分享這份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