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李笭來解答】小說寫不長怎麼辦?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李笭自我流亂教時間

本單元來自討論區的發問與交流,儘管問,我會努力寫成文章來回答!


Q:大綱怎麼抓?

「李笭,救命!我雖然寫出了劇情發展的大綱,真的下筆之後卻只能卡在幾千字以內。連短篇小說常見的一萬二千到一萬五千字的門檻都碰不到,是不是我很不會抓字數?」


先說個觀念

不要把字數當成指標!不要把字數當成指標!不要把字數當成指標!

每次看到別人說自己寫了很多字的時候,你是不是都會覺得「哇!好強喔!」
那你有想過他可能是在水嗎?節奏拖沓、廢話一堆、講了老半天也不知道主線是哪裡,這種作品字數也很多啊。你不會想寫出這種東西吧?


「比賽就是有字數門檻啊!」

沒錯,所以這篇文章還是會教你怎麼抓字數,莫急莫慌莫害怕。
觀念準備好了,那讓我們把對字數的奇怪執著放到一邊,來看看真正該重視的東西,大綱。
(我知道很多人都說大綱,但我一直覺得這個詞很微妙,我其實都會說架構。個人語感問題,如果下面有混用的情況就是我在做自己和配合別人之間在搖擺,是我努力社會化的證明


檢視大綱

回歸寫不長的問題本身,按照我的經驗和觀察,會遇到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大綱混亂不清楚、劇情安排不夠充實。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回頭調整大綱。

1.拆解大綱

我們都知道故事需要起承轉合,但大綱不可以只有起承轉合。
一個完善的大綱是許多的基本單位構成。

就好比葡萄糖是單醣,可以因應不能需求和情況構成雙醣、多醣。一個故事是由許多劇情構成,劇情可以拆解大事件,大事件可以細分成小事件。


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可以知道到底是劇情出問題,還是故事格局本來就不大。如果我是前者,就可以增加劇情來豐富故事、增加字數。


2.加入有用的劇情

我的想法與契訶夫法則類似。

我認為一個完善的故事是連小事件都有明確的起承轉合,或對整體故事有一定功用。這也是一個很適合推薦給剛開始寫作的人,驗證事件是否對故事有功用的方法。

我通常會推薦大家在架構劇情的時候注意【前後呼應】,檢視自己寫的元素、事件是不是真的都是必要且有用的。如果檢查時發現有多餘的就刪,認為後續的鋪陳不完善,或是呼應的張力不足,那就增加事件。
事件多字數自然多。(大廢話)


3.這時候就可以抓字數了

當你的大綱完善,再挑一個小事件寫,看你自己完成一個小事件需要多少字。接下來利用簡單的乘法,就可以估算出這篇作品會有多少字了。


稍微舉個例子:〈該回家就要準時回家〉

因為沒有收錢(歡迎贊助趕稿存糧Q_Q),我沒有動力分析太透徹,真的是「稍微」很概述的概述一下

1.整理主軸,找出可以加入的有效事件

故事主軸是「白靖淳撞鬼受黃耀祖幫助解決事件後想成為像黃耀祖一樣的人」。
所以,大致可以拆成「白靖淳撞鬼」、「受黃耀祖幫助」、「解決事件」,接著進一步細分。例如:

  • 白靖淳撞鬼」,可以延伸「白靖淳為什麼撞鬼」、「白靖淳為什麼需要幫助」的相關事件
  • 受黃耀祖幫助」,可以延伸「黃耀祖為什麼要幫助白靖淳」、「黃耀祖怎麼幫助白靖淳」的相關事件
  • 解決事件」,可以延伸「白靖淳接受哪些幫助」、「事情結束後白靖淳得到什麼」、「白靖淳為什麼想成為像黃耀祖一樣的人」的相關事件


2.安排對比或呼應的元素

  • 「陰陽眼的對比」:看得見但會怕的人(白靖淳)&看得見但不會怕的人(仙姑、黃耀祖)
  • 「鬼魂的對比」:會騷擾人令人畏懼的鬼魂&不會騷擾人的鬼魂
  • 「場景的呼應」:回憶裡的宮廟&敘述時間當下的宮廟,
  • 當然還有很多小地方,但我懶得把每一個都寫出來
簡言之,字數不夠或是不知道要寫什麼,都可以增加有效的事件或安排呼應的元素,讓內容豐富又能增加篇幅。


免責聲明:本方法不保證作品品質

  一個完善的架構和劇情設計可以有效提升作品品質,但我無法保證每個人都適合且有效。以我個人經驗,有兩件事情要提醒:

  1. 即使這樣檢查,還是可能在書寫過程中發覺不夠完善、事件間的節奏不夠好。必須再調整或增加事件,影響整體字數。比賽通常有字數限制,如果是用本方法寫參賽作品,還是要注意一下。
  2. 事件安排、文章撰寫都講求節奏,而節奏好壞取決創作者個人的底子,與語感強烈相關。如果在寫單一事件時節奏就爛到哭,那就是需要提升自己的基本功,否則也就只是個劇情設定完整但很難吸引人的尷尬作品。(例如:我拿不出手的舊作)


此系列是為了回覆朋友們向我提的寫作問題,所以我請他們可以在討論區或私下提問,我整理好後,把回答放到網路上分享,希望這點心得能對其他創作者有些幫助。
這只是一些主觀的心得和習慣整理,沒有什麼教學意圖,有任何不周全的地方請見諒。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大佬。如果覺得這些都是廢話、沒用,滑過去就好。


------------------------------------------------------------------------------------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訂閱各種專題,以獲得最新的更新消息

沙龍◆李笭上班可以寫小說(改名囉!)
專題◇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專題◆漫談創作
專題◇地府實習筆記
專題◆人魚能不能上岸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看看我的日常廢文

Instagram Threads X 推特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