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太喜歡用密室逃脫來玩數學啦!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間諜解謎:8個密室逃脫場景,測試你解決犯罪案件的技巧》基本上是一本互動解謎書,每一頁都是一個新的謎題,呈現方式就彷彿作者為讀者所設計的密室逃脫場景,搭配繪本故事般引人入勝的劇情,閱讀起來就好像是變成動漫《間諜家家酒》的特務主角。不論讀者是否有玩過密室逃脫,這本書都有容易理解的介紹與提示,不必擔心過於困難而失去樂趣。

接著分享書中幾個令我特別喜歡的謎題。

直角坐標平面!雖然簡單但是課本練習題都很無聊啊...

直角坐標平面!雖然簡單但是課本練習題都很無聊啊...

是直角坐標平面耶!它的基礎概念真的不難,只是每次給學生的題目都滿死板的,這個謎題真的好適合在課堂上操作。

查核表對於性質分類判斷真的很好用誒

查核表對於性質分類判斷真的很好用誒

查核表太符合我的出題喜好跟需求了,除了照片上的整數,我想到也可以改成中學生開始接觸大量幾何主題,萬惡的四邊形性質,內容很多又容易搞混,對不太熟悉的學生來說真的是惡夢。去年我出的題目都跟課本差不了多少,它們雖然很基本也很重要,但老實說真的無聊許多,今年又有機會教同樣的主題,查核表謎題我覺得可以先嘗試看看。

月曆謎題

月曆謎題

📅日曆一直是數學課很常出現的角色,再來我也想要多留意這個生活中容易遇見的物件,有什麼樣的數學概念可以融入。

除了羅馬數字,也有埃及分數和馬雅數字唷!

除了羅馬數字,也有埃及分數和馬雅數字唷!

羅馬數字也出來了,之前參觀數感實驗室的數學巡迴展,裡頭也有介紹過不同文明使用的數字系統,像是羅馬、埃及與馬雅等等。我也希望在跟學生介紹這些課外補充時,能多講些歷史相關的事,還有帶他們感受古人使用數學的脈絡。

數學、密室逃脫與故事,是我想要採用的教學方式

數學、密室逃脫與故事,是我想要採用的教學方式

最後這張照片則是想要順便推薦另外兩本數學解謎書,《數學謎題大圖鑑》和《老師,一定要用數學闖關嗎?》。

這些書雖然都是講數學,但介紹的數學概念並不是全部都很艱深,反倒許多都以謎題或生活情境的角度來包裝切入。對我來說,想要用創意教學的方式來上數學課,謎題跟故事的確是很受學生喜愛的元素。


歡迎追蹤我的IG:@basslightlun,主要會分享自己的教學紀錄和心得。

內容總結
間諜解謎:8個密室逃脫場景,測試你解決犯罪案件的技巧
5
/5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