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後悔潛水了........ PADI OPEN WATER 學習紀錄 之 DAY 1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潛水OW第一天

早上八點要與教練集合上課,所以四點半就從家裡起床出發前往東北角 #龍洞 準備上我的OW第一天課程啦~

這是選擇的是朋友推薦的潛水教練。

早上教練先推薦我們去吃東北龍洞農會旁邊的清粥小菜,蛋餅很好吃,值得推薦。


上課前幾天,我已經先在PADI的網站上完成了 elearning的課程,通過期末測驗了。


正式上課囉!

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要好好認識裝備啦!

因為原本就在PADI 的線上課程已經完成所有的課程了,所以現場的學科教學就著重點學習。

從BC背心、調節器、蛙鞋氣瓶靴子手套面鏡等等一一做介紹,同時也選擇適合自己尺寸的服裝、配件。

因為漢堡尺寸稍大現場沒有適合他的尺寸的衣服,後來我們又去潛店找了一間。



第一站 泳池練習

教練說潛水最主要要學習的就是蛙腳跟呼吸。

第一階段

練習的就是穿著蛙鞋在水裡面移動。運用腿跟腳踝的大幅度擺動,而不是前後移動來前進。趴在水面上前進跟躺在水面上前進都完成了之後。

第二階段

就來練習面鏡進水以及面鏡脫著的處理方式。這部分是我最痛苦的。因為剛雷射完醫生交代眼睛不要碰到海水作為乖寶寶的我對這個項目非常的抗拒,因此卡關了很久。幸好教練很有耐心。

剛開始呼吸還沒有找到很好的節奏,不確定自己到底是用鼻子呼吸,還是嘴巴。拿掉面鏡會超級焦慮緊張,呼吸急促。


第三階段

組裝好了裝備,練習側翻入水、坐臥入水、跨步入水。

還有呼吸共生,顧名思義,就是當二級頭掉了的時候或是空氣用盡的時候,如何重新佩戴二級頭,又或者如何協助潛水同伴有氧氣可以用。

最後階段

學習抽筋自解,大腿或是小腿抽筋的時候該怎麼辦的一些拉伸。

raw-image


出發下海去!

下午吃過午餐,我們就去了4號龍洞,進行我們的第一隻氣瓶潛水啦!

因為早上所學的都是一些意外發生時的處理方式,線上課程也提了很多很可怕的危險發生狀況,所以我第一次下水的時候超級緊張。緊緊抓著我的教練不放。


耳壓我又是屬於每深入1米,就要平衡一次耳壓的人。剛開始我捏住鼻子的方式以及哼氣的方式不大對,所以面鏡一直進水,這讓我深感恐懼。


第一次下潛,我大概下到5米左右我就要恐慌地要求上升,教練也很好地帶著我的夥伴一起浮到水面。因為馬上就可以回到水面這件事情也同時讓我安心了很多。

在水面上溝通完之後,我們又重新的潛到水下。這一次我依然抓住教練的手,專注於自己的呼吸以及耳壓的平衡。糊裡糊塗的潛完30分鐘。


在過程中,我不斷地自我懷疑。腦中一直出現放棄的聲音,不斷想著回頭、上岸、離開吧⋯⋯我再也不要潛水了⋯⋯為什麼我要來⋯⋯的想法源源不絕的浮現在腦中。

因為緊張呼吸一直沒有辦法很平順,不斷地在調整自己的呼吸。


發現太專注於自己的身體、呼吸,因為我想潛水就是一件與自己身體本能在做抵抗的事情吧!

後來我決定看看四周,把注意力放在外面,才慢慢地讓自己靜下來。


回到岸上以後學習如何收拾裝、拆解裝備,把氣瓶送回潛水店,回到 villa做清洗的課程。

我又累又餓,洗完澡之後匆匆地到澳底吃了個晚餐就回旅館睡覺了。

睡覺時有點不適應陸地上的呼吸,上床後仍然遲遲無法入睡,因為嘴巴跟鼻子在打架,過了好久才睡著。

半夢半醒間還是很後悔,覺得潛水這件事情好痛苦,有種再也不想下海的感覺。不斷地進行自我說服,以及漸漸的去吸收了解這件事情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環節。

過了一個晚上之後,把整件事情釐清了。用遠一點的角度來看,課程的內容也比較好習慣。腦袋漸漸地跟上身體的節奏,才緩緩地了解、放鬆下來。清楚地知道「原來潛水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一連三天的課程,第二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請看下篇)


自我反思

這件事情也讓我發現到,原來我是一個腦袋沒有想像中快的人。如果一時身體遇到太大衝擊,腦袋可能會跟不上,需要一些時間去理解或習慣才能有辦法繼續下去。如果運用到未來的話,我想退一步慢慢想想或許對我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式。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太累了或者是計劃跟原定的有些許的不同,一時之間太累沒有辦法好好思考,腦中多了太多的想法,所以對事情產生很多的抗拒跟排斥。充分的思考跟休息過後,才漸漸的能夠理解、解決問題。


最後附上第一次完成著裝的照片↓↓↓


raw-image
2會員
25內容數
優琪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