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金序第48象:中美角力台灣得益,龍蛇年擁習反習白熱化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以下只是個人見解,並非鐵口直斷,純粹好玩而已,請勿急火攻心。


前言

早在2023 年中,約莫在七月份,正遇上『尋秦記』、火箭軍高層出事之時,我對此象突然有了意外的解讀。只是那時,面對自己破譯的訊息,心中充滿疑惑。雖然我寫推背圖只是好玩來著,但也不能太亂講話。

我相信我破譯的訊息,應該還沒有人提起過;因為訊息太明白了(之前的推背圖也不是沒有過明確的答案,比如說馬嵬坡、楊玉環),要嘛我解對了,要嘛大錯特錯。當時,整象還有60-70%沒被我破解完,所以不好說什麼。


隨著時間推進,世事變化,許多新聞上發生的事幫助我解譯此象更多。雖然我對此象還有一些疑惑,比起半年前,已經少了很多了。因此,不妨一試,娛樂諸位。

解此象的過程中,發現之前解過的第50象「地雷復」,順序應該放在此象之後;「地雷復」裡有些詮釋需要重新檢視,但其「民變」的主意味不變。


在解推背圖時,我非常同意並秉持《推背圖歸序全解》一書提出重要的概念:「四位一體」。意即推背圖中的四元素(卦、圖、讖、頌)相互呼應,共說一件主體或主事件。書中也清楚點出,每一象之間相隔的時間並非固定;假如遇到動亂較多,或是關鍵時期,會有多象頻仍出現。關於此書,日後有時間我會再寫一篇文章約略分享。


自中華民國政府遷至台灣後,推背圖出現非常多象講述海峽兩岸情況。有趣的是,推背圖講述兩岸時,是「一象占二」。也就是說,一個卦象同時講左岸和台灣,一絲不落。有時圖講的是左岸,但卦指台灣;讖頌,幾乎公平地點到二處。一路解來的金序56、57、50、43象皆是如此。(第50 象我將重新詮釋,之前的解釋我自己也不甚滿意)除非那一象講一至關重要、影響大局之人,那麼整象幾乎都在講那個人和那人帶來的影響。如第41象指毛皇,第46象指習帝(網路謠傳習帝對第46象很上心)。


再多說一句。會讓我一路歸序推來,除了靠時事的事後印證法或預測法,我發現剩下未被破解的推背圖中,有幾象可以分類成兩個組,每組一個主題。我正在解的這一組主題,就是「水與火」。水火,一直出現在這幾個我解過的象裡,起碼有三個。火指中共/共產黨,他們的黨旗紅如火,第41象當毛澤東「登位」時,卦象是離為火;水指人民/民主/民主勢力,來自「民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典故(典故皆為唐朝之前,因李淳風是唐朝人)。

水火相戰不容之勢,或說水火並列爭強,完全和2018以降的中美角力所形成的國際局勢,完美符合。


金序第48象

採自維基百科

採自維基百科

  • 卦:天火同人
  • 讖:卯午之間 厥象維離 八牛牽動 雍雍熙熙
  • 頌:水火既濟人民吉,手持金戈不殺賊。五十年間一將臣,青青草自田間出

試解卦

查詢此卦含義,得到的延伸意思是二人同心協力。但是,推背圖的解卦法非常活絡,不是一坑一蘿蔔的解法。有時要看內外卦帶來的「形」,有時要追溯到原本意涵。

天火,形即一顆太陽掛在天上,日光與天同。典故原義是周天子會同諸侯,討伐不順服者1

卦講得是台灣/中華民國的狀況。左岸或台灣,誰是周天子?那就要問誰是「國統」、「嫡出」。

自然中華民國才是國統(請參考我的第43象解析)。至於諸侯,指得是和台灣站在同一陣線的民主國家群,以美國為首。這一卦,恰恰符合2024台灣總統大選之後,共有80多個民主國家致電準總統的情況,不謀而合。再加上,2019以來,因為台灣地位重要性在國際間大幅躍升,越來越多民主國家替台灣發聲;三來,俄烏戰爭讓歐美國家聯想到中台問題,多少艘艦艇在台海巡邏,確保台海戰爭不要爆發。

那麼被討伐的對象是誰?就不用多言了。


試解圖

  1. 龍、蛇點出時間,也就是辰巳這兩年,是本象發生的時間點。接第43象「黑兔走入青龍穴」,此龍亦彼龍。之前解過,黑兔是2023水兔年(癸卯),自然今年的龍年就是2024。因此,2024-2025 有大戲可期。
  2. 圖中顯示龍蛇「爭鬥」。可解成2024-2025台海爭端、張力不斷,也可解成左岸內部有兩股巨大勢力展開殊死鬥。我比較傾向後者,認為圖點的事中國的情況。
  3. 中國內部會有哪兩股勢力進行殊死鬥?擁習派和反習派。有關注時事的朋友們,應該不陌生。中國政府是專權政府,很多事情都不透明,因此才會有很多謠言(遙遙領先的預言)。「事出反常必有妖」,去年對岸外交部長秦剛的消失(到現在生死不明,謠言不少),諸多火箭軍相關的高級將領死亡、消失(李尚福、李玉超等等族多不及繁載),不少軍工事業的領頭出事、李克強掛點得引人疑竇……如此多的異常和動盪,連小說作者、編劇家都不敢也不會想到的反轉,件件明示習政權受到挑戰,所以進行清洗、協商(?)、整肅。因此,我有信心認為,圖裡的龍蛇鬥,就是擁習和反習的爭鬥,會在2024-2025更加劇烈。
  4. 可能代表習或習政權。龍是皇帝的代稱,習廢除主席輪制變成終身制,早就有不少人、國家說他定自己於一尊。但細看,龍身後有「遮天風雲」。可以簡單當成龍自帶風雲,但是我認為可以再深入聯想。此風雲乃習政權帶給中國人民的動盪、不安、壓迫,恰巧第50象「撥盡風雲始見天」的風雲連動。
  5. 龍是習政權的話,就代表反習勢力。蛇在的地上有很多草,這些草,應該是頌「青青草自田間出」的草。

試解讖

卯午之間

點出本象時間。卯辰巳午,辰巳是卯午的「中間」。意即辰巳之年,和圖中的龍蛇吻合。2024 & 2025 年。

厥象維離

厥象,此象。這一句點海峽兩岸,各用一字。

維:保持、護全;連結。指台灣,與眾民主國家群連結、維護島上民主,所以人民生活安定。

離:分開;背叛。應該能指分崩離析。指左岸,內部兩股或兩股以上的勢力對抗

八牛牽動

若說八牛是朱字的字謎,對岸似乎沒有一位還能呼風喚雨的姓朱的人。

八牛其實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床弩別稱。床弩是大型遠程發射武器,用車子拉的,需要好幾位士兵一起操作。看下來,在現代應該是指火箭。火箭也是遠程發射武器。

那麼有幾種解釋的可能,我們一一探究,然後評估可不可能。


  1. 火箭、砲彈真的「牽動」。打台灣?機率很小,對岸也會衡量利弊,打台灣等於對美國宣戰。那麼瘋狂想像一下,自己火箭打黨中央?不是不可能,但應該沒必要,風險太大。
  2. 火箭軍清洗引起的軍變。可能由殘餘的火箭軍中高階將領,領頭軍變。有點機率,但是被盯得很緊,成功率可能較低。
  3. 因為清洗火箭軍而引起各軍種的不安、不滿、猜忌,最後先下手為強。可能性比較大。

雍雍熙熙

雍雍:和諧的樣子。熙熙:和樂的樣子。指台灣人民生活的狀態,安穩無虞。


此讖同時打中台兩處。頭二句,點時間,用一字各點兩岸狀況;後二句,一句講對岸,一句講台灣。


試解頌

水火既濟人民吉

「水火既濟」是一卦象2。此卦是最完美、穩定的卦象,好像是因為陽爻陰爻各自在該在的地方(有誤請糾正我)。卦象指萬事俱備,條件已成,水火相濟調和。而內(卦)離明,外(卦)坎險;明在險前,不可以仗著條件好就有恃無恐,而應在危險來臨之前就有所思慮與準備。《象傳》:「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


在在說得是台灣的現狀。台灣的人民生活安定無虞,但是一直感受到對岸的軍機軍艦騷擾、文攻武嚇。雖然現在有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幫忙,台灣也不能有恃無恐,必須備戰來止戰。

而推背圖連續幾卦中,水代表人民、民主、美國,火代表共黨;水火既濟又可以從表面來看,就是水與火夾在兩側,中美夾在兩側。

因此,此句說的是台灣狀況。夾在中美角力之間,人民「吉」。合著之前我解釋第56象來看,我更加有信心認為不會有台海戰爭,但是軍事緊張不會少。

手持金戈不殺賊

第一句說的是台灣,第二句就該點對岸狀況了。在前面的圖、讖解來,對岸在2024-2025之間有白熱化的擁習、反習之爭。推理下來,這句頌鐵定和這個狀況有關。

這句話可以有兩種斷句解法:

  1. 手持金戈|不殺賊。手持金戈必然是反習派,金戈是武器,很可能是反習派主要是軍隊;不殺賊便是擁習派了。「不殺」二字玄乎,不代表支持,只是不殺;是不是擁習的人不是因為忠誠而忠誠,而是有其他利益所以擁護,但其實還是想動手的。賊,偷也,不正規獲利;主席終身制對黨內紅二代而言,是不是賊?
  2. 手持金戈不殺賊。似乎有軍人準備倒習,甚至最後達成逼宮;可是沒有取其性命(不殺),而是最後達成某種協商。


五十年中一將臣,青青草自田間出

這二句暗指一關鍵人物,是不是「手持金戈不殺賊」的那人呢?

推背圖喜歡玩數字謎,「五十年中」指25年,如同「十二月中氣不和」指農曆六月(實則五月二十九)發生的七七蘆溝橋事變。

25年指此人的年資、資歷;將臣暗指此人的身份和軍階為將級。

「青青草自田間出」射此人的姓,又覆此人的名。圖中的龍蛇鬥,蛇在的地上有青草,可能就是指這個人。


綜合來說,到了2024-2025會有一名資歷近25年的將級人物出現,埋藏在反習勢力。


試解全象

2024-2025之間,海峽兩岸各自春秋。台灣在中美角力之下反而安定得益,但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謹慎備戰。在這段時間,會有越來越多的民主國家和台灣站在同一陣線,斥責戰狼。

與此同時,對岸反習和擁習兩股勢力爭鬥會白熱化,而可能會有一軍人起頭逼宮成功。兩股勢力的爭鬥勢必造成政府動盪,進而影響民生。而這件事,會不會就是第43象說的「黑兔走入青龍穴,欲盡不盡不可說」以及第46象的「勇士後門入帝宮」?

過段時間,我會重新破譯推背圖第50象「地雷復」,然後把所有和現況相關的幾象統整起來,再做大趨勢的推測。



參考資料

  1. 易學網,天火同人
  2. 易學網,水火既濟










1.3K會員
465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