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評 | 羅絲安娜 | 普通人的一生是什麼樣子的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簡介

河岸上的眾人正悠閒享受日光浴,一旁的清淤船正在清理水中沉積的爛泥,一切如常。突然,有人著急地朝船上大喊道 : 「鏟斗裡有人!」

答案揭曉,這是隻女人的手臂。那麼,問題來了,這個人是誰,她為何陳屍河底?

書訊

作者: 麥伊・荷瓦兒;培爾・法勒  ( Maj Sjöwall, Per Wahlöö )

譯者: 廖曉泰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早安、午安或是晚安,諸位,很榮幸我們(又)見面了。來,雙手遞上馬丁貝克系列的第一本,讓我簡單的跟你分享一下我的觀後感,這次的篇幅真的不長,還請多多擔待。


一位作家的初出茅廬之作,要麼沒沒無聞,還需繼續耕耘;要麼名聲大噪,一躍成為文壇的新焦點,而這本書按照我看到的宣傳及推薦,應當屬於後者。更妙的是,它是由兩位作家合力完成的,一上來,就乾淨俐落地跟你說現在有一樁刑案發生,毫不拐彎抹角、拖泥帶水,真的是十分爽快。內容不走燒腦路線,簡單來說,主旨就是看這一群警察抽絲剝繭找出最有可能殺害女人的兇手。跟著他們的調查走,從受害者身邊相關人士的描述中,彷彿看到這個女人的模樣浮現在眼前。


與其說它是我習慣的推理小說,倒不如說這是一本道地的北歐罪案調查紀實。比如故事裡這個在旅途中可能會遇上的尋常女人,乍一看沒有什麼特別的,怎料下一刻就成為了死者了呢。我們的主人公,馬丁貝克先生似乎處在婚姻危機的階段,時不時都會在文字中見識到他面對伴侶的舉動時出現的無奈情緒,細細碎碎地夾雜在辦案壓力的縫隙中,看得讓人真想感嘆一句中年不易阿......


感嘆完中年危機之後,讓我們把目光拉回到搜尋真兇的行動本身。相比日式推理顯得更現實,兇手是那樣的樸實無華,本身也沒有精妙的動機可以寫一段華麗的自白,我只在後半段警方使用特殊手段吸引兇手上鉤時,心情稍稍地緊張了一會,完全可以花一個下午的時間一氣呵成讀完它。如之前分享大笑的警察時所說,我會把這個系列補完,待10本書的閱讀全部結束後,到時再來告知最喜歡哪一本,嗯,又挖了一個顯而易見的坑給自己跳,我的外號應該再加個「鐵橇使用小能手」才對。對了,此處再分享一個tmi ,如果是阿嘉莎的話,我喜歡十三人的晚宴,以前寫了心得但拖延症發作還沒上傳,哈哈!

感謝你的來訪閱讀,希望此地能提供一些樂趣,也歡迎交流關注:部落格臉書

240202

47會員
46內容數
讀書寫字,偶爾胡說八道,歡迎關注及分享。 ⭔ 蔓蔓閱讀角: 包含書、電影或影集。 ⭔ 野蔓胡謅 : 內含人生吐槽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