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美術館怎麼逛- 或許也可以做成大地遊戲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最近的連載都是我今年的德國之行,行程安排已經來到尾聲,大致的行程都已經排好,先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事先做好功課,出發到當地時候就是一一驗證做的功課是否到位的時候了:)

安排我的慕尼黑之行時,由於旅伴對於博物館/美術館不是很感興趣所以我也一再的調整我們的行程一起出遊就是要大家都玩的開心嘛。

這次我們的行程安排有三個重點

1.不安排任何小鎮

雖然我知道蠻多讀者朋友很喜歡小鎮風情,但剛好Norika跟旅伴都比較喜歡大一點的景點

2.盡量減少安排教堂

由於都不是教徒教堂很多大同小異

上一次的義大利行,旅伴參觀到兩眼發直了,

上一次旅伴一直覺得有參觀到聖彼得大教堂就很足夠了,後面看得一堆他都有點想不起來

Norika目前去參觀過的覺得特別值得去的(名次不分前後)

果然還是聖家堂,聖彼得大教堂跟聖母院

3.博物館/美術館的停留時長還有數量要控制

身為博物館/美術館控的Norika其實如果旅遊時間很悠閒的話可以在這裡面走上一整天,但這比較適合獨旅或是和有同樣興趣的朋友一同旅遊 ,但或許大家想看的展品也有所不同就是了。加上前一陣子好友跟我說他其實覺得一但走入博物館/美術館這樣的地方,就會不知道要花多久才能走出來,或是只有匆匆看了幾個熱門展品,就匆匆離去,覺得自己花了很多錢買門票但是沒有得到足夠的滿足感。所以這一篇來講一下我所推薦的博物館/美術館參觀法,給大家做一些參考。

首先先是一個靈魂問題,特地千里迢迢到了旅遊地點,到底要不要花時間去參觀有名的博物館?舉例來說 到了倫敦到底要不要去看大英博物館?這是實際我被問到好幾次的問題,好友說他花了十八小時飛到了倫敦,只停留五天,到底要不要花上大半天的時候,排隊去大英博物館走一圈?

我的建議只有“千萬不要因為只是他很有名就排這個景點“,“既然千里迢迢去了就排自己真正喜歡的景點”,其實世界知名的博物館/美術館 由於遊客人數眾多。

排隊入場->有些還需要安全檢查->租借導覽->加上裡面佔地面積不小,光是隨便走一圈可能也至少需要花掉2小時以上的時間。似乎不像是戶外景點,”拍照打卡“就走,比較能控制行程時間。如果時間安排得太緊迫,可能會壓縮到下一個行程或是來不及吃飯,導致旅伴森七七 (這些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

回到標題 博物館的打開方式,故事要回到我第一次去巴黎的時候,當時沒有做太多功課就去了羅浮宮,連門票都沒有預約直接到門口排隊買票,排隊的的時候MBTI 為e型人的Norika認識了排在後面的日本遊客,開口詢問之下從日本帶89歲父親到巴黎玩的日本某知名相機公司經理小林桑。由於開門前我們就到了羅浮宮,大約要排一小時左右,就開始天南地北聊天。被問到等等進去羅浮宮後要怎麼逛, 我還一點想法都沒有,打算在裡面漫步一整天直到關門或是我累了。

小林桑說“那不如跟著我們先走一圈他預估大概兩小時看完所有他們安排好想參觀的展品還有路線,中午過後Norika再自己慢慢逛其他感興趣的展場"說到這裡,小林桑默默拿出他帶來的旅遊書,日本的旅遊書很多都有很詳細的介紹各大知名博物館/美術館的經典展品。特別有名的博物館/美術館還有推薦的觀覽路線,像是大英博物館/羅浮宮這類的博物館/美術館都會有詳細的展覽品介紹,或是推薦的觀賞路線。

小林桑拿出的旅遊書上還寫了他的筆記やる気満々的告訴我他等等想帶爸爸走的路線,要是不嫌棄他們走路不快的話可以一起逛。我看向他的筆記已經規劃好想看的展品還有簡單的介紹跟 所在的展廳,並且把他們大致的路線也都安排好了,雖然Norika是漫遊派的,但也想要加入一次這樣的“旅遊團”。一起參訪一下世界知名的羅浮宮, 入場的時候 小林桑幫大家一人拿了一份館內地圖,因為羅浮宮很大,要是迷路了,或是不小心走丟了大家可以看自己手上的地圖,回到出發的位置等待其他人來接你。

順利買到票進去之後馬上開始第一站 蒙娜麗莎 從這個超知名展品開始,一個一個展品導覽,每一次看完一個展品就往下一站出發,就像是大地遊戲的跑關一樣。途中也有好幾次找不到 詢問館方工作人員,各位關主們一定是最了解展品展場還有詳細動線的。到了每一個展品 小林桑就會拿出事先調查好的作品簡介,講給我和爸爸聽,就像是私人導遊一樣。入館的時候我有租個人隨身導覽,有詢問他們要不要也租?

小林桑給我的回答是,大家各自聽導覽固然是不錯,不過這樣就少了很多互動的機會,請給他一個說故事的機會!事實證明.他準備的簡介真的很生動,就像是真正的導遊一樣,事先先做一些功課也能幫助自己更了解展出的作品,或是先找幾個比較有名的展品,花一點時間了解他們,也能幫自己更能享受參觀的時光。

每次完成一個想看的展品,就在手上的書中打勾,然後前往下一個,並且在手上地圖標記已經去過的地方。途中碰到好幾次迷途的日本遊客,華人遊客,也能告訴他們方向還有想去的展館在哪,就像真的在跑大地遊戲一樣,而且看著他們事先想看的展品一個接著一個完成好有成就感,Norika也學了很多,以往都是漫無目的慢慢觀賞派的,所以大多數情況也沒有先研究過館內路線,主打一個漫遊隨意參觀路線。確實也有幾次回去了才發現,好像有地方沒有走到,特別是佔地廣大的博物館/美術館,走到最後自己都有點迷失了方向。跑完所有的關卡後小林桑和小林爸爸和我揮手說再見他們要先去吃午餐下午去聖心堂參觀。

和小林桑分別後,當天下午Norika又回到了漫遊路線,在龐大羅浮宮一個又一個的展場,隨意走走,消磨一整天的時光, 儘管我也喜歡這樣的漫遊感,但和小林桑的大地遊戲也讓我印象深刻,如果時間比較有限的旅者或許也可以嘗試一下大地遊戲的方式,來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喔!


那麼我們下次見啦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