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決定行程的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之前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這個主題, 不過前陣子有收到讀者的詢問,說自己之前第一次出國旅行最後旅程中行程一改再改,各種狀況導致行程必須更改和旅伴之間也有了磨擦。為了吸取這次旅行的失敗經驗(?作為下一次自助旅行的參考,想參考一下Norika都怎麼安排行程的。

剛好我最近身邊朋友也有發生類似的故事,去年一起去東南亞冒險的好朋友們,因為行程安排的原因,彼此都有點不滿, 比方說全程定的都Airbnb並且每天換住宿的地點,但這樣退房後就沒有地方寄放行李了,必須自己找地方寄放或是一直帶著,由於每天都要進行移動,加上東南亞地區的寄物櫃比較沒有那麼好找,所以連日旅程下來,就會一直不停的累積疲勞,之後就會引發旅伴間的吵架,至於為何要每日長時間步行移動,再行前的討論中,大家沒有想到會這樣的苦行旅程,所以經歷了這次的旅行,友情沒有升溫,雖然彼此都還是很好的朋友,但也確信了或許彼此不太適合一起旅遊。

其實我身邊很多各種不同類型的旅者,像是只想找個旅遊勝地躺著欣賞沙灘,喝杯調酒的悠閒類型,每分每秒都要安排行程,從早上六點玩到晚上十點的精實類型,或是走省錢路線,總之以步行還有免費景點為主的,減少不必要移動支出類型,最後一種就是在我幫忙安排過的行程裡比較需要多多討論的拉車類型,像是從北海道一路完到九州,從倫敦一錄玩到維也納。

每一種型態的旅行都有他的樂趣,彼此不分好壞,誰也說服不了誰,不過同行出遊的時候,Norika的建議是最好是同樣類型的旅者一起出發,彼此才能得到更多的旅行樂趣喔!

像是Norika向來是 飯店在一個定點,然後放射線狀的玩,減少換飯店還有拉行李的次數,因為我屬於行李很多的類型收拾行李,搬移行李到下一家飯店,對我來說是苦差事,所以會盡量減少搬家的次數,但也有朋友覺得一邊走一邊換飯店,拉車式的排行程法比較適合自己

自由行新手如果要判斷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我覺得簡單的方式就是,看自己是屬於行李多或是少的那一派,行李少的朋友一個背包就能去歐洲玩半個月一個月,如果是這樣換飯店,拉車絕對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但Norika是那種去北海道玩個四天三夜,也要帶個28吋行李箱的人,和我一起去北海道玩的日本在住朋友,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你是要在北海道玩兩個月嗎!

所以去歐洲玩的時候我大概都會一個地點待3-5天,在前往下一個地點,中間都用大眾運輸或是開車抵達附近的景點,這也是考慮到如果每天換飯店除了收行李外,還要想辦法找地方存放行李(有開車除外,不過在歐洲行李放車上也是不太安全)

拉車式的排行程法,我幫朋友排過幾次,我覺得重點在於“先說明整體交通要花多少時間”是非常重要的,比方說有接過朋友的一個諮詢是他想從青森一路玩到岡山,但只有9天的時間,雖然買全國版本的JR PASS可以達成,但中間搭車也要先決定好要停留哪些城市,每個城市大約要玩多久,跟中間詳細的搭車時間

比方說新幹線要從新青森開始搭車,但新青森附近可以玩的景點有限,大概就新青森美術館 其他景點要換再來線的十和田湖或是弘前之類比較好玩,中間的搭車時間還有移動如果都算上去了,加上想要好好的玩青森的話那可能就要3天左右比較充裕,下一站如果是東京其實利用國內線飛機到達或許更省時間或是省下購買pass的費用(變成不需要)

之前幫朋友安排的是家裡老人家是東北只想去青森玩,然後東京購物+觀光個四五天後轉往廣島找朋友會合從福岡回台灣,本來問我要不要買jr pass一路拉車過去,最後還是選擇了中間用國內線移動的方式,因為只有停留三個城市最後一段只有去機場,買全國版本的jr pass沒有比較划算如果買了pass想要回本而一路玩過去,時間上可能也不是那麼的充裕

其實行程怎樣安排我覺得都可以,既然是“自助”旅行那也有一些自由的成分在,也有朋友是參考旅行社行程後自行刪減變成自己的行程,

也有朋友參考知名部落客的遊記,照著走,也是個不錯的行程,不管是哪一種選擇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

80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