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操作心法分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30213]操作心法分享

注意:操作策略會因個人資金、心態、目標有所不同,本文目的僅為記錄與分享筆者自己的操作策略,並非任何投資建議。

這次隔了很久才開始發文,除了自己懶惰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行情太好了」,行情很好的時候實在很難想清楚要發文聊些什麼,或許未來我會直接在這邊放上自己做個股研究的部分,但不一定,再說吧。

raw-image

從恐懼轉為貪婪

raw-image

首先來回顧好久不見的恐懼與貪婪指數,在2022低靡了幾乎一整年的股市在今年年初來了一段強而有力的反彈,隨之而來的是股民們情緒的極端震盪。2022年底時整體市場瀰漫著一股「極度厭惡虧損的心態」,但在短短一兩個月後市場上瀰漫著「極度害怕錯過的心情」,在情緒上劇烈的變化並不會對於投資績效有什麼幫助。

「極度厭惡虧損的心態」來自於人性上我們害怕虧損,當看到帳面上的損益負的越來越多,我們只會預期事情會持續往壞的方向發展,因此過於厭惡虧損的投資人很容易在這時做出錯誤的判斷,像是直接砍掉應該要保留的部位,若是反彈發生時則只能乾瞪眼,但這也不代表可以完全不停損。

「停損與攤平」永遠是投資人在面對股市下跌段時的課題,這個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準的答案,投資不能完全被量化,也因此讓投資更像是一門藝術而非科學。面對帳面上的虧損到底應該選擇停損還是攤平,都端看於你的投資計劃,當這樣的虧損還在你資產配置中可承受的範圍內,則應該在配置得宜的前提下選擇攤平,而當帳面上的虧損已經達到當初預期能承受的最大虧損時,則應該果斷停損。

「極度害怕錯過的心情」在近期一躍成為主流,各大論壇討論的內容從該不該停損以及畢業文,變成如何用更大的槓桿搬動更大的部位,通常在這時很容易讓投資人做出錯誤判斷,但這也不代表加碼完全不可行,一切都得依據一開始的投資計劃。

「停利與加碼」則是投資人在面對股市上漲時的課題,如果前文所述的「停損與攤平」,面對帳上的獲利到底要選擇獲利了結還是加碼,都會因為自己的操作週期、資金大小、資產配置而有所不同。

如何擊敗人性?

若如前文所述,投資這檔事如此違反人性,若想要在市場中不被情緒起伏牽著鼻子走,我們需要的是完整的投資計劃,而我撰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也是因為想記錄並且分享自己是如何執行的。

「分散投資標的」、「分批買進賣出」這是我認為計畫中最重要的兩個因素,掌握這兩個原則可以在面對不同情況時來保障自己不會被市場的情緒跟著走。

首先在制定投資計畫時,先將資金分成短、中、長期的部分來規劃,長期投資的部分為自己的退休計畫(應為主要部位)、中期的部分則為事件型交易所需動用資金(應為次要部位)、短期資金則為手癢時可動用的極短線資金(應為極少數不介意失去的資金<5%)。

規劃長期部位時,永遠要切記兩大原則「分散投資標的」、「分批買進賣出」,千萬別將自己的退休金重壓在一檔標的上,無論這標的看起來如何的完美無瑕;因為是存退休金,所以買進的時間點是當自己認為就長線上看來的相對低點則可以選擇勇敢進場,當然在下跌趨勢時,這部分的部位損益確實會很難受,但當走過幾個週期後,則會發現即使在循環中的下跌趨勢時,損益也不會太差。

規劃中期部位時,我習慣中期部位會以「事件型交易」為主,所謂「事件型交易」就是當我在基本面上找到某個我認為可以催化股價波動的因素時會選擇建立部位,而通常操作週期從數天到數月都有可能,在這部分的部位上我的習慣是「嚴格停損、讓獲利飛馳」,我會在買進時先預設好這檔股票我可以接受最大的虧損是多少,通常我的停損會以固定比例來算,但停利我會等待技術型態上趨勢轉弱、或者買進的理由消失時停利。

舉例來說:

我因為看到某個消息而判斷對於台積電是利多,而我認為在這個消息的解讀上我比市場(股價)的反應更貼近基本面的情況,則我會規劃要利用中期部位的部分資金來投入這門交易。

首先我會將中期部位資金的30%規劃用作這次事件情交易,而通常中期部位資金約占我總部位的40%,也就是說這次交易我預計投入12%的總資金。

在此同時我會將這部分的資金分為三部分(10%、30%、60%),在我做出建倉的決定時就會打出第一部份的資金10%,這時候股價可能的走勢有:上漲、平盤、下跌,三種可能,以下分別探討:

  1. 股價上漲:若上漲約10%且在技術分析上距離壓力位置還遠的話我會選擇將第二部分的資金加碼,若是上漲約10%但已經碰到技術分析上的壓力位置時,我會選擇留倉觀望。
  2. 股價持平:若股價持平的時間長於我願意在這次事件交易投入的時間時,我會選擇平倉;或者我看到其他更吸引我的交易,我也會選擇平倉。
  3. 股價下跌:若下跌約15%且判斷技術分析上有所謂的支撐位,我會選擇將第二部分的資金投入這位置,但若是直接破底(跌破支撐),我會選擇平倉;若下跌約15%且技術分析上看不出有支撐位,我也會選擇認賠平倉;若股價下跌不到15%但技術分析上有出現支撐位,我也會選擇將第二部分資金投入,若股價下跌但不到15%我會等待出現支撐位才考慮加碼。

從以上三種情況的討論,可以看到都還沒用到第三份資金,而我第三份資金通常會用在股價先跌後漲,或者股價先漲、盤整、續漲才會用上,當股價下跌且持續破底時,我不會打入這部分的資金。

接著分別探討以下情況:

  1. 股價先跌後漲:如前面所提到,若下跌約15%且有支撐位時,或會打入第二份資金,當股價開始轉強,走到我成本價時,我會打入第三份資金,但若跌破成本價就會立刻停損;若我打入第三份資金後股價持續上漲,我的停利機制則是股價轉弱跌破五/十日線。
  2. 股價持續上漲:當股價持續上漲,且技術型態看不出轉弱時,在盤整區間我會打入第二部份資金,若漲勢持續,且技術型態看不出轉弱,我會再把第三分資金打入,停利的位置為當技術型態轉弱時我會先平倉一半,另一半則觀察若是跌破轉弱的支撐位時進行平倉,若僅是轉弱沒跌破支撐位,我會選擇續抱讓獲利飛馳。

最後是建立短期部位時,我通常不會特別建立極短線的部位(當沖),通常都是無聊時的消遣,我並不擅長當沖,也不推薦使用當沖。

簡單分享自己的操作型態,這樣的方法不見得適合每個投資人,但對我來說是一個可以幫助我避免被市場情緒牽著鼻子走的方法,也希望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投資人都可以依據「分散投資標的」、「分批買進賣出」的兩大原則建立自己面對盤勢震盪的原則,不要被情緒牽著走。

raw-image

Sincerely,

Nole

    8會員
    27內容數
    小弟讀過兩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