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屋!我的梅酒終於完成啦!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只是個愛喝酒的人,但我也會希望能把這種愛好變得更有意義。

梅酒的梅子可以使用黃梅或是青梅,黃梅製作完後會比較甜,味道也會比較濃醇,青梅則會比較酸澀清爽。

今年4月我特地找了無農藥的有機青梅,並找了不同的烈酒跟糖來製作各式口味的梅酒。

梅子就是青梅;酒體有使用白蘭地、威士忌、高粱;糖則使用冰糖、黑糖。

我相信大家都能在網路上查閱各式各樣細節的教學。所以我這裡就簡述我的流程就好,我使用了白蘭地+黑糖一罐;威士忌+冰糖一罐;高粱+冰糖一罐;高粱+黑糖一罐,總共好像做了4~5種不同的梅酒。

挑選漂亮的青梅洗乾淨,挑去蒂頭,一層梅子一層糖堆疊至罐體的大約3~5成,剩下的就灌上烈酒酒體到8分滿密封起來。

就這樣在不見光的環境下一路封存到8月,8月的時候打開後再鋪一次糖,鋪完後再繼續封存,一路就到了12月就可以開封,不過我一直沒什麼時間好好處理,所以直到今年2月才來處理。

我特別分裝的就是白蘭地酒體的梅酒了,其他的就是大量製作封存在家裡,偶爾喝一點,或是給它們越陳越香。我特別使用了酒度計來測試這個梅酒的酒精濃度,畢竟我也怕實際上濃度太高,測試結果發現,還真的跟市售的梅酒濃度差不多,我這個濃度15.2~16度,畢竟我這不算是精緻酒度計,這個結果已經很不錯了。

而我這瓶使用白蘭地酒體的密封罐大概只有2L大小,但是因為有超過一半都是梅子,所以製作完成大約只有1L的梅酒。因此這次我買了5個250ml的小小梅酒分裝瓶,問就是好看又便宜。

又為了讓質感在好一點,所以直接就用好看的標籤機直接列印出青梅酒的標籤貼上,雖然不算是很漂亮,但也不至於會覺得太單調。

分裝瓶,我知道它的背景也很廉價

分裝瓶,我知道它的背景也很廉價

因為分裝瓶的孔比較小,所以一定要用漏斗,我就直接拿我裝酒壺的漏斗來裝,但有酒壺的人也都知道,酒壺的漏斗也很小,要用大勺子倒進去漏斗也是很有難度,所以我同時又拿了那種可以過濾茶渣的大漏斗,將大漏斗跟小漏斗組合在一起使用。

我知道這樣很怪,不過還蠻不錯的,因為好裝很多,同時因為這些自釀梅酒一定都會有小渣渣,可能是來自糖沒有好好化開,又或是梅子本身的皮渣。所以在濾茶渣+酒壺漏斗的組合下,這些問題突然就迎刃而解。

分裝時使用的器具,我知道我桌面很亂

分裝時使用的器具,我知道我桌面很亂

裝完後再裝上蘑菇頭蓋子,整個就感覺挺不錯的,因為這次的糖使用的是黑糖,所以整個梅酒看起來都黑霧霧的,不過這不影響口味。

雖然使用的是青梅,但因為是使用偏甜的白蘭地加上偏甜的黑糖,實際上沒什麼酸澀味,原本12月的時候有先打開來試飲過,那時候還會偏苦,但這次到了2月,連苦味都沒有了,酒精的擊喉感跟灼燒感意外的消失許多,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不過我可以給個評價,整體反而變得偏甜,甚至有點甜過頭,適合拿來再做成調酒,純飲一定要加冰塊慢慢喝才會比較不會膩。

就這樣,飄兔牌青梅酒誕生啦

就這樣,飄兔牌青梅酒誕生啦

就這樣飄兔牌青梅酒誕生啦!雖然黑嘛嘛的酒,但在光線不錯的狀態下拍照起來還是挺不錯的,這些小小的分裝瓶我會拿來送給我的朋友來享用。不過我酒友不多,能好好分享這份喜悅的人真的還是太少了哈哈哈嗚嗚嗚。

4會員
55內容數
歐齁歐齁就是開開心心的意思。 不管是體驗生活還是旅行,甚至是寫寫網誌都能歐齁歐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