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筆記 (2024-02-07) - 股票投資與耐心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和一位同事在討論之前台股上萬八的時候,這個同事跟我分享他的投資心法

他說,投資股票的重點是

『找到好的股票,你買了之後,就放著,總有一天它會大漲的,就像我之前的國巨 .... 』

(以下省略一千字)

.....

這個和我們之前討論的很類似,雖然這個同事不是存股型的

他算是做價差的,但是他很有「耐心」

這造成了我對於投資者的「心理狀態」感到了興趣

我開始思考起心理對於投資有沒有什麼關係


投資需要耐心嗎?

因為不確定有沒有人討論過心理狀態與投資的關係,我在 google 中輸入了幾個關鍵字:

投資、心理狀態、股市、論文 (Investment Psychology Stock Thesis)

這時候,我找到了一篇還蠻有趣,討論心理狀態與投資的關係的論文

Comparison of Psychological Status and Investment Style Between Bitcoin Investors and Share Investor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705067/


這個論文主要的內容是在討論心理對於比特幣及股票投資的分析

而為什麼會把比特幣納入呢?

因為比特幣是一個發展中的虛擬貨幣、具有多風險、逃漏稅和未知交易等不確定性

且沒有配股、配息和營運等其它成分在。它的獲利的唯一方法,就是「買高賣低」

與一般投資者相比,比特幣投資者具有一些明顯特徵,例如: 年輕、對於獲取財富有著非理性的樂觀、更高的風險傾向,及對於錯失機會恐懼 (FoMO)


FoMO 錯失機會恐懼 (Fear of Missing Out)

FoMO 錯失機會恐懼,指的是對於目前正在進行的有益體驗錯失的恐懼。

換句話話,是一種害怕沒有辦法變得與別人一樣好的心理狀態。

而在現今媒體爆炸的時代

只要說了,某某股票不斷飆昇、某某基金年獲利 40 %。

因為害怕沒有跟別人一樣有好的獲利 (有益體驗)

就會想馬上跟風,也因此FoMO 也是股市投資,泡沬化的主要因素,


個性與心理的分類

為了解投資與心理的關係,這個論文採用了 TCI 人格與氣質量表

(TCI, Cloninger’s Temperament and Character Inventory), 將人分成四種特質 :

  • NS : 尋求新奇
  • HA : 避免傷害
  • RD : 依賴獎勵性
  • PE : 持久有耐心

(註: 我省略了 SD 和 CO, 可見原文)

NS 指的是,喜好新的刺激行為及探索傾向,這樣的人對於衝動決策、對獎等有著正向的關聯。 HA是指面對危險時的行為抑制的傾向。 對於危險時,緊張是 HA高的指標,而面對危險時,可以保持放鬆是 HA 低的表現。RD 性的人會習慣維持過去有得到獎勵的行為,特別是來自於他人的正向反應。具有高 RD 性的人,會受到情感的推動,更加社交化並尋求他人的認可。高 RD 性的人會與 FoMO有正相關。 PE 持有有耐心性的,則是整個研究中最好的對照組。


這個論文說了很多,我只是簡略描述一下其中的內容。畢竟大家也不是商學院的。大部分的結論都還蠻直覺,投資比特幣的人,基本上有較高的 RD 及 FoMO的傾向,也蠻容易去追高殺低。而避免傷害的人,一般對於投資的意願是比較低的。當然你也可以去網路上做一些 TCI 來看一下你的人格特質。


短期交易是不是真的不好?

最後也補充一下在這個論文中關於短期投資的部分:

比特幣投資者具有較小的投資金額、短期投資計劃更頻繁的交易更多的虧損以及顯著的賭博傾向。這些特徵與當沖交易者的特徵相符合。當沖交易是指於短期資產價格波動的高度活躍的交易策略,交易者在一天內反復買賣同一金融資產,以捕捉每筆交易的利潤(Ryu,2012)。

當沖交易在交易上花費的時間更多,支付的交易成本也更高,但他們的利潤並不比其他投資者高(Markiewicz and Weber,2013)。

隨著賭博風險傾向的增加,日內交易活動也會增加(Markiewicz and Weber,2013)。股票市場的日內交易者更偏好價格較低、流動性更強、波動性更大的股票,通過這些股票他們可能會尋求更大的利潤機會(Chung et al.,2009)。與股票市場和賭徒中的日內交易者和過度交易者的重疊,支持了我們的觀點,即比特幣投資者傾向於從事過度交易行為。

短線交易是不是真的不好,其實我不知道。但從文中來看,有一大堆的學術論文的認證。這個也告訴我們耐心投資的必要。股票投資的關鍵除了有工作之必要之外,最重要的應該就是要有耐心了。但我想這也不是什麼高深的技術或是科學。
因為人世間大部分的事情要成功,都是需要有耐心的
而看來投資看來也不例外。和各位分享。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120內容數
這個專題提供給所有想投資或是正在投資的人一個心得分享。我希望能藉由我的投資筆記來和你在投資的道路上一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