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夜色溫柔」──給我一個吻,或一個擁抱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電視劇和小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接觸到作者吳曉樂,追蹤她的臉書粉絲團,然後有一天,一篇文章從天而降:吳曉樂/越約越寂寞,越寂寞又越想約,《直到夜色溫柔》裡總有一個故事你能對號入座

  於是,我開始尋覓這本書(漫畫),可能是它的內容比較特殊(18禁),可能第一時間沒有人推薦圖書館購買,也可能是圖書館花了比較多時間審查,總之慢慢等,總有一天圖書館會購入,總有一天開放預約排隊,總有一天我會拿到它。

  突然驚覺,還沒開始看書,行為卻像極了愛情:無止盡的等待,有計畫或漫無目的的追尋,總有一天,會出現一場屬於我的戀愛。

書本封面/自行拍攝

書本封面/自行拍攝

  作者:簡莉穎
  繪者:廢廢子
  出版社:臉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年1月5日

  這本書畫了9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有不只1個寂寞的靈魂。
  網路砲友、生病的人、聽障、侏儒、同志、忘年之交、胖子......等等,畫出每個角色在愛情和性的道路上小心翼翼、苦苦追尋,每一個都是渴望被愛的人,每一個靈魂都渴望被正常對待。但偏偏這個社會對待愛情和性都很不容易,本以為網路交友(約砲)很簡單,殊不知,大家都是魚塭裡的魚,你在鑑賞別人,別人也在鑑賞你。

  其中一則作者藉由身材圓胖、社會系出生具有批判思考的女孩,她所說出來的話傳達世人常見的「外貌焦慮」:

「我太常被拒絕,有人回去傳訊息罵我恐龍妹不要出來嚇人。」

「我覺得這個社會真的太不友善了,漂亮的人真的好吃香,我常常希望一覺醒來所有人都瞎了,或長得一模一樣,這樣這個社會就不會有這種美醜的階級問題。但這樣一來一定又會誕生新的階級——明明我念什麼系都嫁不出去,不是社會學的問題好嗎?」

  看到這段,我內心湧起共鳴:記得幾年前單身時參加友人婚禮,當大家聊到為什麼單身、不交男朋友時,幾乎出現差不多反應:「一定是妳太挑了。」
  為什麼單身就一定是我太挑剔呢?
  為什麼單身有罪?
  再過十年,是不是要批評老處女也有罪,而且罪加一等?
  這個話題很快就被帶過去,但我驚訝的是眾人習以為常的反應,在現在社會仍是常態,而且對這個話題結論的反應不變,反而是極力否認的我越描越黑。


  其實看完這本漫畫,最先讓我想起來是某個朋友,在這裡姑且稱她「小花」。
  小花很喜歡小勇,小勇因為工作關係,認識很多同性異性朋友,交友廣闊。
  某一天,趁著月黑風高、氣氛正好,小花跟小勇很順勢發生了關係。
  隔幾天,小勇告訴小花,雖然兩人共度一夜,但自己對她還是沒感覺。
  所以兩人不可能交往,至於那一夜,大家都是出社會的成年人,充其量不過就是人生中的其中一個晚上,不具特別意義,如果妳也是個成熟的社會人士,就不該把那一晚當真。
  從此小花彷彿變了一個人,到處約砲。
  問她為什麼這樣。
  她說,從被拒絕的那一刻起,她覺得自己壞掉了。


  好像一次失足之後,就跟大家一樣只是陳列的商品,等待每一次機會,也許某一天就會遇到可能比較不那麼傷心的交集。


  記得在電影「失戀33天」裡,男女主角一個因為感情問題、一個因為租約到期問題,兩人不得不住在一起,當時男主角為了日後和諧相處,問女主角有沒有什麼毛病,比如特別介意的禁忌、絕對不能觸碰的地雷。
  女主角反射性回答:「我沒什麼毛病。」
  男主角的回答很有趣,大意是說,這個社會每個人都有病,走在路上三個路人有一個說自己是憂鬱症,還特別得意。

  

  不曉得該說是裝病好還是真有病的好。
  但我偶爾窺見有些人跌跌撞撞,不是佯裝堅強,就是繼續摔得遍體鱗傷。

  

  最後一話,作者讓所有角色的靈魂合而為一,我們可能是同志、可能是被世人嫌棄的胖子、可能是找不到對象的印刷廠工人,也可能是在一段病態關係裡的戀人。
  我們可能腹部有傷疤、心裡破了洞,我們對節慶歡樂感到麻痺,彷彿這個世界的歡笑與我們無關。
  我們可能忠貞單一關係,也可能需要在不同人身上獲得滿足。
  我們也許快樂,或許痛苦。
  我們都渴望擁抱、渴望救贖。
  

  幸好,在最後合而為一,我們可以擁抱彼此,擁抱自己。
  在這樣寂寞的夜裡。

143會員
37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