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一定要上床嗎?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放自己的身體是一種熱情的表達嗎?

有些人在談戀愛時,拿捏不準身體交流的節奏。身體明明是愛情中重要的部分,而且在「愛情三元素」論中,也談及愛情的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源自於身體驅力面的「熱情」,很多羅曼蒂克的場景都需要身體來表現出愛戀的熱情,以小薇的提問為例:「小妹我已18歲,而我交了一個24歲的男朋友,我們認識兩年多了,算是很了解對方了,最近在一起也剛滿半年。

他算是我的初戀,但他倒是交往過5、6位女友。

我想問的是男女朋友交往,是需要上床的嗎?

雖然現在的社會,性觀念開放,但我還是保守派。

不過他倒是從不逼我,他很尊重我的意願就是了

雖然男人有時候嘴巴賤賤的會開開玩笑,可是實際上他並不會那麼衝。」

顯然小薇的提問,顯示她不太知道在戀愛中怎麼拿捏身體的開放度。其實客觀來說,這涉及自己身體的自主、隱私和掌握度,而這一部分因人而異,多有個別問題,只要小薇是18歲的成年人,她完全可以對身體做主。

 

相應於愛情過程中的身體隱私開放

不過,小薇似乎在問,大家都怎麼處理?有沒有模型可以遵循,若是如此,小薇對身體的自主還不夠完全,不敢自己做決定。客觀來說,成年人是由自己決定身體的運用,是否和伴侶上床,完全是個人自己的事,但就愛情進展過程中,當兩人交往的情感與日俱增,那對雙方的身體的喜愛與探索範圍的擴大是很自然的事,把個人的私密領域逐漸開放給伴侶。從牽手、擁抱、接吻、探索彼此的身體,這種對身體相互探索與喜愛即為戀愛元素中的「性成份」。在以前男性的世界中,哥兒們常以「到幾壘了?」詢問朋友的戀愛進展,而「全壘打」的意思就是和對方上床做愛,可視為它的終點形式,也是與對方交往的一個高潮點,在這之後,對雙方來說身體的私密性不再,有的戀人因此更甜蜜,有的戀人卻分道揚鏢。

 

避免成為交易籌碼

因此我對小薇說:戀愛是兩人的事,建立在互相尊重、信賴與照顧的基礎上,因此「上不上床」端視妳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不應成為滿足對方需求或為留住對方的手段,也就是說在戀愛中不應把身體的開放與否當成籌碼,比如上床是為了要伴侶負責,硬把對方留在身邊。

如果小薇對是否上床拿不定主意時,我建議當你們的情感更加親密時,不妨和他討論兩人對性的觀念、想像、期待與擔心,彼此協議出大家都可遵從的原則。

但要記住,激情之下的上床,還是需要一點理性考量,因為上床有可能導致懷孕,後續衍生許多現實問題,導致你們情感在社會中受到重大影響,所以除非你們想生小孩,否則在發生性行為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健康安全的避孕措施。

(相同文章已刊登於「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