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A.I.創世者》劇透觀後感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I.創世者(The Creator ,2023)劇透心得

本片評價兩極,有許多媒體盛讚但也有許多人提出劇本的問題,我個人是偏向不喜歡這部電影,下面來說說我的看法。

raw-image


*以下部分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先不論本片可能包含的大量隱喻,我想單從故事架構上下手,我認為這部片的節奏掌握有些不佳,整體的架構也過於平鋪直敘,沒有戲劇張力,首先在角色塑造上,缺乏男主角與其愛人的故事與感情塑造,讓觀眾難以共情,我們只有一直看到男主角為了找尋瑪雅付出了自己一切代價,對,這讓我們知道男主角很在乎她沒錯,但為什麼?

raw-image

至於在主題上,本片某種程度上翻轉了傳統機器人反抗人類的老套劇情,從宣傳與釋出的資訊來看,我以為本片會是像《魔鬼終結者》這類典型的科幻故事走向,但本片還是多少在概念上做出了一些新意,本片的AI並不是壞人,而是想安然自得的新種族,他們反抗,是人類的自私與偏見蒙蔽了雙眼,導致判斷失準,但問題點也在這裡,片中造成人類與AI為敵,轉捩的事件是一顆核彈頭在洛杉磯引爆,直到後續才由一名模擬人角色揭露那其實是一個編碼錯誤,是人類的錯,AI是被冤枉的,但這一切都來自於他們的片面說辭,我認為把這個能造成角色心境轉折的最大真相草草處理,更是無法說服觀眾。

raw-image

此外,男主角與所謂的最終武器「小飛」的互動也有些缺乏火花跟戲劇張力,能理解在瞭解其身世後,「小飛」作為男主對自己愛人的情感投射,但卻看不出為什麼「小飛」最後會把男主角視為如此重要的人。歸根究底,以上的缺點我們或許都能建立在「片長不夠」這個理由上,不過本片也是有優點的,那就是在美術與場景的設計上算是用心,特效做的也不錯,這些優秀的設計彌補了劇情上的缺陷,至少足以讓觀眾能相信故事發生的真實性。

看到很多人都在推薦一定要去看IMAX,但在全片沒有任何一顆IMAX鏡頭的情況下,我倒認為IMAX的必要性沒那麼高,挑間好一點的音響設備與螢幕大一點的廳,應該也能有不錯的聲光體驗。

AI究竟是好是壞,我們究竟該怎麼看待,本片丟出了這樣的問題,也試圖給出了一個解答,但在思考這些之前,作為一部用來賺錢的商業電影,引人入勝,讓觀眾願意去思考在乎,似乎才是首要條件。

1會員
21內容數
這裡是六月焰的沙龍,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小說與觀影心得,之後也會上傳攝影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