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準備好,老師就出現了》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夏天的一篇舊文「說十分、做十分」(文章連結在留言處) ,發表後意外獲得不小的迴響,許多讀者留言讚嘆,職場伯樂,比靈魂知己更難得。也有一些讀者私下慰解我的失落,山水有相逢,地球是圓的,我與文中的伯樂,一定有再聚首的時候。


我一一答覆著,心裡著實感激讀者們的熱絡,連帶聽了大家好多職場故事,是我的耳福。只不過,有件事,我擺在心的底處,始終沒說。那就是,我從來不相信山水有相逢。


可能是職場伯樂之於我,始終情深緣淺,當階段任務告終,他們多半消逝在我的職涯中,有的變成了可以談話的朋友,大部分則與我相隔半個地球。


所以,我從來沒有奢想過,能再和文中的伯樂聚首。去年底,我們偶然見上一面,他旋風式地來台開會,隔著會議間的玻璃門,見我遠遠走過,還特別跑出來向我探了一個頭:「嘿Landy,你好嗎?」


我想告訴他,我出書了,其中一個章節,寫到了他當年發給我的邀請。這個邀請,被我捧在懷中,支持我度過了hunter口中絕對很難撐過的地獄三年,一路又走到了人煙罕至的第五年,遭逢過冷待、身處過邊緣、動過下一秒就離開的念頭,卻總是送走比我更去意甚堅的同夥。


想了想,我最後說的是,「嗯,Couldn't be better(不能再好了)!」這並不是強顏歡笑,代表了我全部的真心,他教會我最寶貴的職場指南:為自己而做。我的確做到了,並且將這個職涯指南,作為我人生的永恆真北。


做我喜歡的事,做我認為有價值、有意義的事。物換星移,人事全非,我會傷感,但不因此喪志。因為,我是為了自己而存在、前進、與奮鬥。


他聽了後,笑容滿面地點了點頭,「Great,see you around (回頭見)!」


Again,對於這句話,我把它當成禮貌性的問候,再也不抱持任何期待。上一次跟我說see you around的另一位職場伯樂,現在遠在中東。


沒想到,我居然等到了山水有相逢、see you around成真的時候。農曆年前,公布了新的組織派令,五年前發給我邀請、帶給我巨大職涯轉折的推手,即將重掌台灣市場。

這意味著,我又可以和他一起工作。


看著他熟悉的名字、熟悉的臉龐,再度出現在銀幕上,我激動得不知道該拿出甚麼表情,心裡在想,這是甚麼童話故事嗎?


五年的時間,彷彿南柯一夢,盤桓在胼手胝足、進退維谷的擺盪之間,我曾經懷疑起「邀請」的本質,對於投射者而言,終究只是盒保鮮期限太短的牛肉。當我不再期待誰會來給我牛肉,這個「邀請」,竟原封不動地回到我面前,再度開張了。


工作上與我很親近的心靈導師,問我感覺怎麼樣?我說不出話來,如鯁在喉。


那就用寫的吧,寫給無數懷疑起「邀請」本質的投射者朋友,現在我徹底明瞭了,「邀請」,確有期限,它來、它走,都取決於我們自身的狀態如何,當年,我一無所求、只展現身上既存的所有,於是吸引了伯樂替我拋光、打磨。


而後我名利薰心,以偽生產者的模式工作,怠慢了生活,邀請就此打住,以沒完沒了的冷凍,讓我思過、改過,在我以為最不具生產力的期間,手邊唯一的專案是,替自己回歸初始化的設定,沒有模仿,沒有競逐的心。


我一直不確定,自己的初始化的工程,已經做到我書名副標的「人生中場重開機」嗎?如今,宇宙傳來這則「邀請」最初始的樣貌,也許是要告訴我,我已經準備好了,準備好以真實的自己,與當年發掘我的伯樂重聚。


如同我們第一次見面那樣,我的抱負和企圖,是為了揮發與成就全然的自己,不辜負,不遺憾。


人生,就是不見不散的課堂,職場亦然。當學生準備好,老師,就出現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