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175堂課 ("媽媽也是老師嗎?" 與小孩練琴記)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時候我送小孩去音樂教室上課時,偶爾會帶小提琴去借空的音樂教室練琴。教室只要不開冷氣,可以免費借(給教室學生練琴)。媽媽雖然不是音樂教室學生,不過老師們大概也是第一次遇見有家長去借教室的(笑),所以看在學生的份上,還是借了。在那邊練琴總是會被老師們聽到,這次就被音樂教室的小提琴老師聽到。完畢後跟小孩一起收拾要離開,有了這樣的對話:
老師:欸媽媽也是老師嗎?
我回:不是不是,還在學啦。
老師:喔那拉得很好耶。
我回:謝謝謝謝,就在學...
老師:學很久吼
我:對對對,學很久學很久

唉呦,老師很懂喔,這稱讚不就是讓我爽上天嗎,我心情愉悅了好幾天。
不過隔沒幾天,滑到YT上16歲女孩練老柴VC的影片讓我立刻又認清現實,唉。

Schradieck No. 3 拉給老師聽時,前半部與後半部分是兩種速度。遇到四指伸張那一段開始,突然變慢速。於是被問號了一下,怎麼速度突然慢下來了?老師要我加快速度試試。繼續練。

No. 4, 練習8音、16音、一整行一弓。要練用下半弓,以及上半弓不同的位置練,右手肘可以微微抬一點點。我說下半弓好難啊。因為拉到弓根還要不斷換弦,所以要特別練。繼續把No. 4一面練完。

Carl Flesh 3度,聽完後說來加強 1+3 > 2+4 指的速度。老師問我可以用1+3 > 2+4 Trill 嗎(當然不行)。所以就是2+4指要放下去時,會有一隻手指先下去、另一隻慢一點才下去,造成不平均。練習法就是1+3按著,然後34 or 343,接著1+2+3,然後34 or 343 之類的變換。反正就是練習指頭切換的靈活度。但是練習幾次後確實有比較迅速與平均,比單一直拼命練1+3 > 2+4 無限反覆還要來的有用。

Tchaikovsky VC

Tchaikovsky VC

Tchaikovsky VC

之前這兩頁跳跳跳的,要用下半弓,不要跑到上半弓。另外Cadenza不練,老師問後兩頁我有沒有拉過,我說有練一點點,於是拉了一點點給老師聽。不過在這之前先直接問了個問題,就是我的Trill每次都算不到對的音結束。例如

練續兩個 G trill =

應該要拉成 G-A-G-A-G-A G-A-G-A-G-A

但是我都會變成 G-A-G-A-G- A-G-A-G-A-G

老師說Trill要用算的不要亂拉,例如要拉四連、五連、還是六連音。回家把後面兩面直接練完。

題外話來個小孩練鋼琴的事情

小朋友自己表達想要繼續去參加比賽,之前的兩次比賽讓她很開心,因為贏得兩面獎牌,然後獎狀還可以拿去安親班換點數,總之因為各種因素,又跟老師說他要去參加比賽。之前比賽跟其他人比起來,他就是明顯屬於因為每天盯著練琴,所以稍微有模有樣,但是跟「真正」在練琴的那種,還是有差別。所以她在不是很競爭的比賽內,大約都算排前1/3。

縱使不參加比賽,音樂教室也有年度音樂會,總是會要花時間要練一首曲子起來,但是練這種東西時我就格外心累。

小孩練琴不是用腦袋跟手,而是用嘴巴練。彈錯一個音就要哼哼哈哈幾秒鐘。要是請他重彈一個段落,又要哼哼哈哈順便抱怨蝦為什麼要重彈,幾次下來我都上火了,彈琴十分鐘就哼哼唧唧了五分鐘,煩死了。於是每次音樂會前、比賽前都特別累,比完我都會跟老師說暫時別再來了。

雖然跟她解釋了數百次,要得到收穫(得獎的成就、喜悅與讚美),必須要先有付出與努力。比她厲害的、名次更好的小朋友,在背後花了更多的時間在練習,難道哼哼唧唧的練習,就可以贏過他們嗎,把其他人都當傻子了嗎。不過小朋友總是練琴還是亂叫一通,搞得大家心情都不好。

然後我還要被先生時不時提醒太兇了、練太久了小朋友沒有專注力什麼鬼的,真是吃力不討好。也不想一下,哼哼唧唧浪費完一小時確沒真正練到東西,就過一天,每天這樣拖延進度,到了表演或比賽還得了,還要上台嗎。要浪費一小時發脾氣,就得重花一小時把進度趕完,真正的練習不就是這樣嗎?

轉捩點

前兩周某天帶跟阿嬤一同出遊後,我們兩人藉機用不同的方式再次耳提面命、好好的教導,回家後的練琴突然整個換了人。之前哼哼唧唧的小孩不見了,看他的臉色很明顯非常努力忍住不要亂叫與不耐煩,只剩我不斷提醒該改哪裡,就改哪裡。後來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他想到要收穫就要先努力,所以忍住了。

這次一個禮拜彈完後,老師稱讚觸鍵有進步,力道有出來了。趁機在老師面前給他大力稱讚一番因為有閉嘴好好專心練琴,老師都聽得出來哪裡有進步,所以付出是有收穫的,他當場靦腆的笑了。後面一周也是努力的忍住了,雖然有時候看得出來當天的情緒是比較忍不住的,偶爾還是有爆發一下,但至少態度上認真許多。

畢竟我也是頭一次陪練,雖然知道那些地方要調整,但是怎麼教導調整、而且是教小朋友,還是有點難度。縱使老師上課說、手型這樣、然後這樣彈,小孩回家記不得,也無法揣摩,看了影片也還是無法體會到如何彈。所以陪練的人還是得想辦法修正,下次上課才能夠進步。

而且小朋友還有個症頭,回家指點她修正的姿勢,他回去上課姿勢有點錯誤時(例如手型扁下來),老師指正他,他會跟老師說媽媽這樣教我(挖,被陰)。要不是有一兩次上完課跟老師溝通時,剛好講到了,不然我都不知道背後被陰了這麼多。我還得立刻跟澄清,說我指正的是跟老師現在示範的一模一樣,而且有說要聽老師該改什麼就改什麼,不要回嘴。(深怕被老師覺得這媽媽不懂還亂教,或者既然媽媽那麼懂自己回家教就好)

小孩都跨出了一大步,希望我自己也能更進步,每次看到他成長,就覺得我自己也該更努力才行。有時候跟小孩懺悔一下,他總是會很包容地說,沒關係,人不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缺點,沒有關係,然後就跑來跟我抱抱。真是溫暖的小孩。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