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 不容易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結婚超過二十年的好友傳來訊息:回南部6天、完成了每年最艱巨的任務;不知道爲何,回到家鄉,我的皮膚過敏居然發作了,我應該不適合住南部。

我:我以為你已經對「過年」這件事駕輕就熟了?

好友:「過年」這件事應該永遠不會「駕輕就熟」。有些人真的很難相處,即使是自己的親媽,我先生跟他媽媽天天吵架。(下略「家家那本難念的經」)

我:(訝異&深深嘆一口氣)原來如此,我還以為經過多年的「練習」,資深女兒&媳婦已能練就金剛不壞之身

………………………………………..

年節期間,每一次互道「新年快樂」我都很心虛,對於傳統的年節習俗,即使經過數十年,還是不太適應、每一年我都覺得自己在這樣的禮俗中,格格不入。

後來看到有個人的貼文寫著:「傳統的過年文化讓人太累了,大掃除太累了,花錢採買煮食祭祖太累了,包紅包太累了,去別人家拜年太累了,別人來家裡拜年太累了。以上都不要做,『廢除過年文化,當作假日像平常一樣過』,睡到自然醒,想吃就吃、想玩就玩,不必迎合別人,就會輕鬆愉快。」

終歸是自己的選擇吧,怎麼看待這幾天、是掙脫框架還是如常生活,如同前文:世界是一面鏡子,映射出我們自己的內心。

我還是好奇:也許真的有人打從心底覺得「新年快樂」?

有,仔細想想,我身邊有一個,過年期間吃吃吃、玩玩玩,還領到不少紅包的小彩虹。

raw-image



18會員
93內容數
台北,有個外送到不了的地方。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開車三十分鐘,每一餐幾乎都是自煮,學習在煮不停的廚房中、苦中作樂。自煮生活有其樂趣,多工作業時卻很疲倦。紀錄都市人移居山區的點點滴滴,新鮮有趣的、酸甜苦辣的種種。一邊探索飲食的意義,供給身體必需的熱量、營養,一邊思考從種植到餐桌所花的力氣、還有:高倍速時代如何讓心靜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