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鑽石與珍珠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義大利裔美籍鋼琴家:Giovanni Marradi

西班牙名曲:Historia de un Amor



羅力是一名財經作家,寫過很多財經專題,他從未交過女友,他對投資的眼光獨到,文筆風雅幽默,本身就擁有一群讀者,他不愛主動交友,他很希望能遇到另外的一半,然而天生的個性,一直都是寂寞孤單。很多朋友都特別製造讓他相親的機會,但面對女生時的結結巴巴,這方面誰也沒法幫助他。


跟他從小認識的好朋友「山姆」卻剛好相反,在女生叢中極受歡迎,生意頭腦靈活,「羅力」的個性給他極多的靈感,他經營「寶石」行業,本來競爭很大,他居然想出了點子險中求勝,設計了一個「套餐」,一枚碎鑽戒指,當然附有精緻的鑽戒絲絨禮盒,一條紅色絲綢緞帶,一頁古樸的信箋。這一套禮品附有聲明:「用信箋約會佳人,用戒指向她求婚,一定成功,否則可退回,雙倍奉還。」最神奇的是此「套餐」大受歡迎,從不曾遇上「退貨」。


從這個例子又可以看見真實的「社會情況」,原來真的有很多男生在愛情路上裹足不前,連搭訕約會的勇氣也缺乏,這「套餐」只是「安慰劑」,但不知怎的,服用之後卻突然變得勇往直前,信心大增。


艾薇家裡有一個很奇特的「傳家之寶」,那是一串珍珠項鍊,全都由母親傳給女兒,這樣的傳承也很有趣,就是丈夫一定會尊重妻子,在這事上男方沒有話語權,就因為這樣的背景,女權提升,家裡反而特別融洽。


艾薇外祖母在小時候,父親早逝,臨終前在病床上給外祖母祝福:「這是很奇特的一串珍珠,它會保護主人,當妳遇見的男生是真命天子的那一位,它會斷開。」外祖母就把它戴在頸項上。一次遇上火災獨個兒在頂樓上,眼看無法逃過劫難,突然卻出現了一位消防員把她抱走,到了安全之處,頸上的那串珍珠卻忽然斷開了,後來外祖母嫁給了這位消防員。


母親進入少年期之後,外祖母送她這串珍珠,道明了這段歷史,母親在一次旅遊時,搭乘的飛機緊急降落,母親在飛機擦地碰撞時受了輕傷,可幸的是全機人員安全逃離,無人死亡,那是一次空難奇跡,一位護理員在救護車上照顧母親時,她頸上的項鍊忽然斷開了,後來的丈夫真的就是這位救護員。


十二歲那年,艾薇亦從母親那裡傳乘了這串珍珠。


風和日麗,法國渡假勝地「尼斯 Nice」一條後街的咖啡館內,「羅力」如常地坐在他心愛的角落上寫作,熱風不停吹來,只是一種直覺,他瞥見一位女士迎風而來,熱風把她手上的書物吹翻在地上,後面一輛機車歪歪斜斜的跟著,看來那位騎士心不在焉,心中一震後,羅力衝出店外強把艾薇扶到一邊去避開這輛機車,真的好險。


這時艾薇的珍珠項鍊斷開了,羅力也幫她檢拾。那傳承的故事即時襲上心頭,但艾薇卻有點懷疑,是意外碰撞由外物造成抑或是項鍊自行斷開,她無法確定,如果眼前人就是真命天子,那也不錯........說了一點道謝的說話之後,兩人還是分開了,沒道名,也未留姓。


夜裡,羅力回家時在車窗內,路經兩條街外的五星級飯店看到大堂中的艾薇,這飯店面向「尼斯 Nice」的名勝海灘,既有名又風景優美。


羅力打電話給山姆:「我遇見了一見鍾情的女人,怎麼辦?」「向她求婚呀!」「還未追,就求人嫁給我?」「Why not?我跟你自小就已認識的老朋友,現在來我家,預先給你結婚禮物,就是我公司的鑽戒套餐,包管有用!」「真的管用?」「當然真的,從未有人退貨過。」羅力沉思了一會:「那好吧!」


翌晨羅力一反常態,鼓足勇氣等在飯店的大堂中,等了兩個小時後,真的看見艾薇準備出門到處溜覽,她也見到羅力,有點兒吃驚,羅力根本不知如何開口,結結巴巴的:「我是羅力,妳.....慢慢看吧!」遞上了扎上蝴蝶結綢緞帶的信箋,套著一枝鮮紅色的玫瑰,艾薇笑一笑說:「我是艾薇,我會看。」羅力躬了半身,帶著靦腆的表情匆匆離開。


艾薇即時打消了到處遊覽的念頭,回到房間打開信箋:「Would you meet me at the beach?」原有困擾的情緒煙消雲散,她本來仍在想念著,現在卻可以確認,那珍珠項鍊不是因為受到外力衝擊斷開,而是真的看到了她的「真命天子」。


黃昏,兩人很有默契地穿上了盛裝,當艾薇款步於斜陽的沙灘之上,羅力跑到她跟前:「陪我一同晚餐好麼?」艾薇即時挽著羅力的手臂:「好哦。」雖然無言無語,他兩卻享受著這種心有靈犀的靜默。


羅力邀請艾薇共舞,艾薇仍是千依百順:「好哦。」一曲既畢,沒想到羅力跪下來,遞上鑽石戒子,此人真是羅力嗎?他說:「妳願意嫁給我嗎?」艾薇的微笑更加動人,依然是那兩個字:「好哦!」


山姆公司對鑽石婚戒的宣傳斬釘截鐵:「曾有真實例子,一見鍾情、一紙邀約、一求即允、一同結婚,前後不到廿四小時。」他的生意真的愈來愈好。






75會員
401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