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海人生|從古典音樂窺見人生時刻表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臨近辭職的有一天,我在Youtube上面看到演算法給我推送了一個關於《莫札特的樂曲及其解析》的影片,雖然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在父母的監督下開始學習鋼琴,也彈過不少莫札特的曲子,但是我深知自己不過是複製老師要求我做到的表現力,老師所提及到的曲子中的感受與意涵,我在以前是完全感受不到的,因此過去的我並不認為自己對於音樂有什麼「天然的領悟力」。

那天不知是什麼驅動了我,或許是過了許多年離開古典音樂的接觸,萌生了好奇心,我點開了這支影片。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以前的我無法理解的樂曲中的感受與意涵,此時在我的腦海裡彷彿觸電般,每個音節都勾起了某種情緒,引發了更深的觸動。我腦中忽然浮現出年幼時,鋼琴老師在身旁不厭其煩、津津樂道的樂曲中作曲家想傳遞的細膩感受的神情,在跨越時空的今日,我竟與之產生了共鳴。

原來,我並不是沒有對於「音樂的領悟力」,只是過去時候未到,而如今這個開關,已被開啟。

莫札特以「音樂神童」著稱,出名的原因正是由於年紀小,卻擁有超脫年齡對於音樂的感知力,使人們嘖嘖稱奇。然而,莫札特是唯一一個出名的古典鋼琴家嗎?並不。有許多其他知名的鋼琴家,比如:舒曼、海頓,皆對音樂世界創造傑出的貢獻,然而他們卻不如莫札特如此年幼便發跡。雖然他們起步晚,卻在領悟天賦之後,迅速追趕上「音樂神童」的能力,也創造出不少知名的作品。

這給我帶來兩大深刻反思:

  1. 永遠不要過早的給自我設限。現在的孩子很幸運,在家長懼怕「孩子輸在起跑線」的時代影響下,孩子很早便有機會接觸各類領域的活動,然而,孩子的天份不一定在首次接觸的當下就被開啟,卻可能因為過去「無感」的經驗,誤以為自己對於該領域「沒有天賦」,其實可能只是時候未到。
  2. 當覺醒之後,一定要迅速採取行動。我認為,隨著人年歲的增長,歷練的越多,人終歸會在某個時刻領悟到人生的真諦——「活出自己」,有的人領悟得早,便可以擁有更多人生時光去實踐;有的人領悟得晚,只好帶著遺憾離開。不同時間點的領悟力帶來的影響力是有顯著的不同的。莫札特領悟得早,因此得以「年少成名」。越早覺醒,時間所能創造的價值也就越大。

第一點在鼓勵人們不要因為「為時已晚」而自我放棄,第二點在激勵人們儘早行動——看似矛盾的兩點結論,其實恰恰反映了一個真理,那就是人永遠不要因為過去的經驗而畫地自限,去不斷探索自己,並在覺醒之後,在有限的人生中發揮無限的潛能。

ps.沒想到觀看一個古典音樂的影片,也能引出洞見,看來當下確實是我腦袋最靈活的時候。

2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