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渡邊淳一:《紫陽花日記》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早前我忽然對渡邊淳一的出軌故事大感興趣,一口氣買下其三本作品,朋友還擔心我是否受到什麼打擊😂

我就是純粹好奇出軌的夫婦何去何從,同時好想八卦這種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

結果這本不負所望,節奏相當明快,一開始就寫到丈夫發現太太的日記,得知自己東窗事發,展開兩夫婦諜對諜的緊張關係。夫婦互相偷窺,讀者偷窺婚姻。

丈夫覺得自己過去為家庭的生活幸福而日夜奔波,在不致家庭破裂的大前提下,在外風流一下也不失為過吧。

男主角對外遇毫無悔意,更是厚顔抱怨太太不懂體諒,小心眼的思維,簡直是賤男代表。尤其我同為女性,男主角一再推卸責任的心態令我不停翻白眼。

「這樣不代表我不愛呀。」

「假若心有不滿,那就坦白講呀!」

「有必要這樣多疑嗎?」

「假若妻子能這樣做,我也能誠懇的低頭認錯。」

🙄😒🤷🏻‍♀️🤦🏻‍♀️

所以看到太太在日記中毫不留情的嘲諷主角,實在心涼。尤其爭執中男主角逼到詞窮,狼狽不已的狀態更令我忍不住滿足地冷笑。

撇開夫婦間的角力,其他身分的角力同樣寫得細膩而緊湊,每一章都有各式各樣的衝突。例如:男人vs女人、夫人vs情婦、中年女人vs年輕少女。

不過作者最精妙的是如此緊張的對峙,結局安排了一種「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奇妙平靜,這反而更體現到現實的唏噓。連我這個單身狗讀完都感嘆婚姻生活的真相是如此殘酷呀。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