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渡邊淳一:《冰紋》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延續渡邊淳一系列,外遇夫婦的閱讀之旅來到第二本:冰紋。這次角度一轉講述太太出軌。

故事講述有己子還不到三十歲已結婚誕女,當年為利益而下嫁性格陰沉而刻板的丈夫。結果某日再遇婚前一夜情的對象久坂後,乾柴烈火(我知這詞有點俗套,但那部份描寫當真充滿激情),有己子出軌了。豈料老謀深算的丈夫決定來一場狠心報復。

對比上一對夫婦為外遇而多番爭執,相處風風火火。這一對誠如書名,結婚只為各取所需,婚後一直相敬如賓,感情相當冰冷。

再者,丈夫敬之性格相當大男人,視太太有己子為所有物而已,又要求太太每天在玄關伏地行禮送他上班。所以有己子一直對敬之無法萌生愛情。

反觀,出軌對象久坂雖然甚少出場,但其神秘沉穩的性格鮮明且魅力十足,害我與有己子一同心猿意馬,患得患失。

同時渡邊老師在描寫久坂一角特意遺下不少留白處,直至故事終也猜不透他背負的傷痛,或對有己子的感情,難怪有己子全程這般心癢難耐。

不過對有己子而言,久坂不只是出軌對象,他更是一個叛逆真我的象徵。尤其生活如此沉悶,一剎的激情和情感頓成為生命中最閃亮的回憶,可惜所有活出真我或自我價值通通都被丈夫的報復徹底打碎。

比較上次,人物情感同樣描寫細膩,不論是有己子對久坂渴望愛慕,或對丈夫的恐懼冷漠,所有思潮起伏都描寫得細緻入微。我有時也無法相信一位男性作家心思如此細密,如此了解女人心呀。

另一廂,結局揭露到丈夫冷酷而殘忍的報仇心態同樣令我不寒而悚。雖然結局展示了三人都是這宗婚姻的受害者,但丈夫實在令我無法同情。可憐有己子離得開丈夫,身體也得永遠帶著丈夫報復的烙印。唉,渡邊老師再次冷漠揑碎婚姻的浪漫。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