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東野圭吾寫過好幾本令我潸然淚下的小說,這次一反過往情感過山車的設計,全書佈滿温暖感人的情懷,但毫不煽情俗套。

書中最令我嚮往的是即使每封信的主角面對的困境艱苦,但他們的世界都充滿愛,令我不禁相信「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起初以為浪矢伯伯是名智慧老人,所以膽敢為他人解憂。結果發現伯伯只是一位可愛老翁,不過回信𥚃的誠㦝與關懷實在太貼心。其實伯伯是否提出最好的建議並不重要,能夠找到一個人不帶偏見的聆聽已是對苦主最大的慰藉。

就正如他所言「咨詢的人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來咨詢的人只是想確認自己的決定是對的。」

全書共有五個章節,劇情時空交錯又緊緊相連,同時每一章的人物情節都獨特鮮明,所以連接起來不會太混亂。

當中最觸動我的是<聽披頭四默禱>。浩介與家人愛恨交錯的關係實在令我心同感受。雖然我非常理解浩介的心情,不過他當時確實忽視了父母的苦心呀。

raw-image

而且,故事並行發展主角對披頭四的那份複雜情感,寫得十分細膩。尤其我閱讀時,特意配上披頭四歌曲,當刻聽到<Let it be>一曲時簡直無比唏噓。

其實我在閱讀過程中,對角色們未能向所愛好好道別,一直耿耿於懷。也許因爲我對完滿結束有份執著吧。猶幸這份缺憾最後有浪矢伯伯代為彌補,曉子的道別信也非常動人呀。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