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貝塞爾‧范德寇:《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說不上自己遭遇了什麼創傷,不過去年開始,我確實陷入情緒深谷,所以買下不少主題灰暗的書籍。其時我特意買下此書,希望多了解創傷與復原方法,以自學自癒。

然而讀到這書,我才知道創傷後遺症會是如此令人心疼的精神病。病患遭遇到可佈的創傷,之後腦部還要不受控而陷入自虐的狀態。因為人腦非電腦,發生負荷過重而當機後,不是更換零件或刪除程式就能繼續運行。

人腦只會不停再現悲劇,而「再現」的意思不只是回憶起創傷,而是任何與創傷相關的身體感覺、情緒、影像、氣味或聲音,大腦就會重新經歷創傷,要你時刻高度戒備。

raw-image

雖然我們的理性腦能理解為何會有情緒,但也沒法改變情緒。所以再現時浮現的情緒黑洞再次將我們逼到理解邊緣,大腦仿如中風般,切斷因經驗或想像力而產生的語言。

當人類缺乏想像力,也代表他們失卻解決問題的聯想力,切斷對未來的一切想像。縱然身體可以啟動自動駕駛模式以存活下去,但內心對於當下及未來長期缺乏知覺和目標,身心終究會車毀人亡。

如此複雜的心病該怎治療?這位精神科醫生就在書中分享了自己三十年研究創傷後遺症及治療方式。

治療方法大致可分成三種:

一,藉談話與別人重新建立連結;

二,用藥物關閉不必要的警戒反應;

三,讓身體習慣某些感覺。

無論使用哪種方法,我們都必須勇敢正視恐懼,讓身體和大腦整合創傷,將事件串連成有始有終的往事,才能真正康復。

治療當中最深刻的體會就是語言的重要性。到底將創傷說出來,寫出來有何用?其實我們對話時,腦部就是將複雜的情感與想法轉換成一套有意義的語言,繼而分享予別人,以重新建立人類一份子的感覺。即使你找不到具安全感的對象交談,你獨自書寫亦可成為了解自己的媒介。簡單而言,言談令我們與他人產生連結,書寫連結自我,了解自己逃避什麼。寫日記也許俗套,但這確實是自我了解的重要步驟。

書中有大量專業知識及詞彙,不過全部都解釋得清清楚楚,即使往後的章節再度提起,作者亦不厭其煩的再簡述一次,所以連我這個生物知識貧乏的文科生都清楚明暸。

縱然此書記錄了好多人間悲劇,不過當事人堅強求生,勇敢面對創傷的過程,帶來許多啟發與鼓勵。尤其筆者在文字間對人的關懷,令人更是感動。好記得我有好幾次為病患走出陰霾而差點感動落淚呢,同時此書的內容相當學術,我也不知怎寫內容分析,所以這麼大篇幅都是內容摘要呢⋯⋯但我確實強烈推介大家讀此書!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